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南投溪底遙學習農園 - 林國偉

2.jpg

 

真正意識到自己的學生歲月即將告一個段落,是今年三月的事情了。那時候還沒有開始煩惱出社會即將面對的高失業率、低起薪這一類問題,而是默默地為自己即將度過的最後一個暑假感到緊張與徬徨。也因為這樣,心裡面常常會出現「這是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了,似乎有必要思考應該怎麼度過」或是「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去做了」這種潛意識的台詞。

 

  大約是期中左右,我陸續得知中華電信基金會的學生駐點資訊,沒有考慮太久我就決定報名了。一方面是想要累積自己拍攝的實務經驗,另一方面也有一種「啊!最後的暑假就決定這麼過了!」的感覺。雖然那時候對於紀錄片已經有皮毛的認識,也修過相關課程,但是實際上整整兩個星期駐點在拍攝地,對我或者是其他的駐點學生來說,都是一個非常新鮮的挑戰。

 

  在夏天越來越近的同時,我和搭檔通過了報名,駐點地區是南投中寮鄉的溪底遙學習農園。說真的,我對於學習農園的想像是一大片草原和牧場。

 

  接著我們在七月中旬出發了。

 

4_0.jpg

在蔚藍之下,出發;在翠綠之中,醒來

 

  七月份,天空總是藍得不太像話,好像沉潛了一年的蔚藍,全部集中在夏天爆發。我們搭客運下南投,離開之前我望了一眼台北市的街景,腦袋裡沒有想像太多過去或者未來,只有當下一種「即將去做些什麼」的氣氛。上高速公路之後天氣開始轉陰,有些路段甚至飄下細雨,而客運披著夜色抵達南投市,在那裡迎接我們的人,是這次駐點行程接待我們兩位學生的官欣儀。

 

  欣儀載著我們前往中寮鄉,雖然窗外夜色籠罩,我依然能夠感覺得出來山林與田野的味道,那是一種很自然的氛圍。雖然抱著緊張的心情,我們總算是順利抵達了溪底遙,在那裡的第一個夜晚,我們睡在小小電腦教室兼圖書館的木板上。因為夜色的關係,我們並沒有仔細把溪底遙看過一遍。

7_1.jpg

  隔天醒來,映入眼簾的是一整片廣角鏡頭般的綠色,院子前的竹林、遠處的山脈,全都呈現著蓊鬱蒼翠的視覺效果,原來昨天夜色當中的田野氣息,就是被這一片綠色所包圍的自然感。而空氣中有草漿和陽光照射的味道,我們這時候才發現,原來學習農園,是一座建立在竹林旁空地的合院建築。在這一座平房建築當中,存在著大大小小的社區互動和農產品行銷。欣儀向我們解釋,「溪底窯」原來才是中寮這邊的既有地名,當初學習農園的創辦人廖學堂因為曾經在這裡度過逍遙的童年,因此將學習農園改成溪底「遙」,賦予這裡更自在的意義。

 

 

一切都是從一九九九年開始

  這一天,溪底遙正在舉辦暑期的夏令營活動,大約有十幾個中寮鄉的孩子在這邊一起學習、一起和大自然遊戲。其實這些與鄉里的互動,並不是溪底遙成立的原始目的。溪底遙的成立必須回溯到九二一大地震,在強震過後,記者馮小非進入重災區中寮,一開始報導、採集資料,後來才與當地人廖學堂成立溪底遙學習農園。而最初的宗旨,是教導農民如何使用天然的栽植方式,自己產銷農作物,避免中盤商的壓榨。直到現在,這一層合作關係仍然維持著,只是溪底遙持續在進化,近年來已經成為當地社區網絡間很重要的互動場域。

 

  欣儀本來是小非的助手,幾年前還是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女孩子,就這樣天不怕地不怕地進駐溪底遙。在學堂過世、小非去外地養病之後,欣儀便成為溪底遙目前的負責人,繼續為鄉里服務。我其實很佩服欣儀,總是隨身攜帶一頂帽子、一台單眼相機就四處去闖蕩,除了巡視果園、接洽農產品產銷之外,欣儀還負責扮演暑期夏令營的黑臉。對這塊土地,欣儀似乎有著非常強烈的感情。

 

  在夏令營期間,我們認識了負責教育環節的金枝和惠梓、負責飲食的素蓮、與我們同樣都是大專生的怡貞、美樺和筱婷。在這群女子軍的積極運作之下,溪底遙變得更加有聲有色,我們看到了一群願意為這塊土地奉獻的人。一切都是從十年前開始,而十年後的現在還有更多可能性在發生。

 

 

土地的好朋友

  在這段期間的駐點行程當中,我們遇到了很多熱情友善的農友。

 

  昌輝大哥本來從事園藝設計一類的行業,近年來回到中寮管理祖傳的柳丁園,與溪底遙合作之後,昌輝大哥學習如何不噴灑農藥、用天然的方式栽種水果。除此之外,栽培龍眼園的惠玲阿姨也是溪底遙的好伙伴,而且惠玲阿姨就住在離溪底遙不遠的合院式建築群當中,有一天晚上下雨,她怕我們沒辦法出門買晚餐,還特地煮麵線端過來給我們吃。致力於藍染的繡蓮姐也是一個很有趣的農友,雖然看起來不苟言笑,但是有時候不禁流露出對藍染的熱愛與情感。他們都是這塊土地的好朋友,生活簡樸但是很有自成一派的安詳。更重要的是,他們教給我一種對於生活和土地的樂觀,從對話、神情當中我能夠很清楚地看見,他們眼神當中的滿足。

9_0.jpg

 

回程

  其實兩週的時間,對我來說並沒有辦法真正傳達出溪底遙的真摯與美好。雖然中寮的生活有不便的地方,但是自給自足就是這個地方最快樂的生活方式,也是最誠懇面對大自然的態度。

 

  離開之前,我並沒有鄭重和大家道別,因為我知道,總有一天我們會再次回到中寮溪底遙的,不管是以過客或是其他形式。在回程的路上,我心裡默默對著一路上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說聲感謝,並且細數著發生過的每件事情、每個感動。那是沒有踏出門、沒有捲起袖子、沒有流下汗水、沒有被小黑蚊攻擊,就沒有辦法體會的生活和生命。

 

  學生時代的最後一個暑假,總算是做點什麼了吧。

作者小檔案

林國偉
政治大學

林國偉,21歲,台北縣瑞芳人,出生在東北角卻非常怕冷。

多愁善感所以常常都在憂傷狀態,念舊所以捨不得丟掉每個回憶(以致於家中囤積過多廢物),

纖細所以容易被環境左右情緒,渴望自由所以崇尚享樂主義。

是一隻完全典型的巨蟹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