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永樂社區 - 游子緯

有時候際遇真的很奇妙!小時候常常跟著爸媽到大鵬灣去玩,卻一點也沒注意到,在海灣的另一邊,還有個充滿人情味的鄉鎮。這裡,改變了我整個升大四的暑假,這裡,改變了我一生面對人、面對事的想法。

 

原本在選擇蹲點志願時,沒有注意到在志願表內填上了「永樂社區」四個小字,但這個意外的驚喜,讓我們成功申請到蹲點的資格,於是,屏東行就這樣展開了。

 

在屏東的生活,從陌生到認識,從觀察到了解。十五天內,竟然開始產生了感情,對這邊人們的寄情、對這塊土地的依戀。記得剛開始踏進「福記古厝」那副怯生生的模樣,到後來古厝幾乎就變成我們的家,進出自若;記得剛認識村長時,震懾於他的寡言,到後來發現他其實是個私底下很幽默的人;記得剛遇見曹爸爸時……。記得好多的記得。

 

不知道從哪天開始,應該就是那個下雨的早晨吧,那是到林邊的第三天。平時感覺忙碌的村長,因為下雨無法繼續工作,就清閒的坐在社區的泡茶桌旁,嗑著麵包當早餐。看著我們遠遠走過來,就親切的問:「吃飽未?這幾天住的還舒適嗎?」就這樣,我們開啟了一整個早上的話匣子,也打破了與村長的藩籬。

 

原本剛認識村長時,我們總想問問他為了社區做了些什麼,但謙虛的村長回答總是:「沒有,我什麼都沒做。」等待雨停的這個早晨,村長終於願意和我們分享一些他的工作以及對社區的想法,在談話的過程中,天也漸漸放晴了。村長於是結束了談話,要繼續他早上未完成的工作。

 

看著村長挽起袖子開始除去葉背的鳳蝶卵,一邊還跟我們說明著哪株藤蔓叫「華他卡藤」,哪隻鳳蝶又叫「玉帶鳳蝶」,真的很佩服他的知識。除完了葉背的鳳蝶卵,還得清生態池中的福壽螺。記得有天半夜我們還跟村長一起下到生態池中,聽村長說,因為福壽螺夜晚時會浮出水面產卵,除患要從本根除。總覺得村長不只對人,對社區中所有生物都瞭若指掌,因為他用心去觀察、去愛護,才有今天永樂社區美麗的成果。

 

之後幾天跟村長越來越熟,在林邊的樂趣也跟著越來越多。村長總會很熱心的帶我們東看看、西走走,偶爾還會帶我們到永樂的邊界去「遶境」。有天,在我們參觀完太陽能發電與鐵路高架化的工程後,村長帶我們來到了一片依稀像是河床地的地方。

 

他指著後面一座灰土推成的小山對我們說,這些都是早期工廠丟棄的「爐渣」,因為原本沒人管理,工廠就用卡車,一車車的將廢棄「爐渣」載到這裡堆砌。其實這些東西都是千年不化的物質,是會禍遺好幾帶子孫的,他難過但是堅定的對我們說,只要他當村長的一天,就絕對不會在讓任何人把廢棄物倒在這片土地上!看著他想要保護村民、保護下一代的心,真的很感動。

201107131666.jpg

在永樂的日子,除了黏著村長外,招待我們住宿的曹爸爸與曹媽媽大概算是我們這次在林邊遇到的另外一對「貴人」了。村長遇到他們時,總是會不服老的叫起了「曹爺爺、曹奶奶」,而曹爸、曹媽當然也會不客氣的回敬「蔡爺爺」給村長。其實曹爸、曹媽都還沒當爺爺奶奶,幾個孩子也跟我們差不多大而已,這些玩笑話,也夠我們開心好一陣子了。

 

蹲點的期間,他們的孩子都不在家,曹爸跟曹媽就把我們當成他們的小孩來照顧,三天兩頭就叫我們到家裡吃飯,又時常拿水果給我們吃、問候我們。記得幾次曹爸爸開設的店舖還有生意要忙,曹媽媽還是叫他開車載我們到處去溜達。漸漸地,在林邊有了「家」的溫暖感覺。

 

在永樂的蹲點,每天都會有不同的樂趣,也會遇到不同的人、聊著不同的事。有時一大早起來,跟著曹爸曹媽到他們種植的蓮霧園去,看他們剪枝、灑藥,結束後馬上又要趕到社區的古厝,跟著村長到生態池去清理福壽螺。雖然很忙碌,卻也很開心,永樂的快樂氣氛感染著我們,大家都是那麼的熱情、那麼的好客。這也讓我們在林邊的日子,不知不覺間就進入了倒數。

IMG_0023.JPG

在離開永樂的前兩天,我們一群「小鬼頭」約個大早,說要騎腳踏車到大鵬灣去運動、健身,想不到,村長在我們邀約下,也答應同行,於是我們一行人就開開心心的出發了。但天公不作美,出發沒多久就下起傾盆大雨,淋成落湯雞的我們只好打道回府。

 

回到出發地時,村長突然冒出一句:「哈哈哈,今天賺到了免費的洗車。」我們一聽全都笑翻了,覺得村長的心真的很年輕,可以這樣跟我們打成一片。傍晚時分,村長開車載著我們跟社區發展協會的鈺珊,到新園挑選美化社區的植栽樹木,回程的路上,看到村長認真嚴肅的跟鈺珊討論著社區的工作,那能動能靜的背影,充滿了魅力,一個能夠治理好整個社區的魅力。

 

在永樂蹲點的最後一天,充滿了離別的氛圍。重回村長家道別時,聊到如果沒有這次的蹲點,我們就沒有機會認識村長、認識曹爸爸、曹媽媽、鈺珊、姿如、丹蕙姐還有這個社區的每個人,或許哪天我們偶然經過林邊,但那也只會是一般的過客。因為這個機緣,讓我們能夠更了解他們、他們也能夠更了解我們,讓我們彼此建立起深厚的友誼;因為這個機緣,我們才會對永樂有那麼深厚的寄情、那麼多的不捨。

 

結束了蹲點,不是離開了一個休息站漂泊到另一個棲身處,而是把永樂給我們的記憶與能量儲存進我們的心裡,繼續朝下一個目標邁進。而永樂,依然會是一個我們最眷戀的,娘家。

 

期待分離後的,再次相遇。

作者小檔案

游子緯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游子緯。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四年級學生。曾參與多部學生作品的製作,也曾拍攝超過十支的線上MV,對影像創作有著莫大的熱忱。喜愛戲劇節目、EFP轉播、棚內節目的製作,對於紀實性節目與報導類節目也很熱衷。日前以紀實性節目「吉拉卡樣有機情」榮獲農委會「樂活農村樂趣GO」比賽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