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馬祖馬港社區A組 - 黃孝典

很快樂也很榮幸可以參與第三屆「蹲點.台灣」的活動,聽起來很官腔,卻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動。從來我就不是一個把影像當作專業的學生,電影大部分只關心好萊塢商業片,對於紀錄片的類型與內容一知半解,剪片軟體也只會那一千零一套;但是,我喜歡學習新鮮事、喜歡聽別人的故事、喜歡跑來跑去,如果不是因為好夥伴宗偉豐富的經歷和作品,並且大力邀約參加,我的人生故事,尤其在學生生涯即將結束的最後一個暑假,也絕對不會有這麼一段精采的插曲。

 

兩千零一十一年七月二十號之前,馬祖對我來說是一座遙遠的島,充滿阿兵哥的神祕禁地,甚至連江縣都不確定是否歸台灣管轄。好奇心壓死大螃蟹, 我們兩位研究生於七月中旬一前一後完成畢業論文大綱口試,即大膽的扛著三十幾萬的攝影機,風塵僕僕迎向馬祖南竿島。

 

我喜歡在馬祖的日子,早睡早起的慢步調以及寧靜的農村生活。四面環海的南竿島上沒有給觀光客使用的海水浴場,因為整個城市都是當地人的海水浴場。對於許多馬祖人而言,休閒並不用特地規畫,隨性的「慢活」態度特別吸引我。於是,馬祖其實很像台灣本島上鄉村的縮影,除了鄉村的優點,城鄉差距使得就業機會缺乏、老聚落或舊社區如何活化轉型、外移的青壯年同時伴隨著人口老化、偏遠地區醫療照護的資源與品質的不足、數位落差等等台灣鄉村地區的老問題也同時存在。

IMG_7344.JPG

馬祖給人最深的印象就是戰地,而戰爭對於馬祖的過去、現在、未來都有著不小的影響。過去戰地政務時期,馬祖人的經濟來源就是阿兵哥,以前做生意,光是阿兵哥的消費就足以養活一家人;戰地政務解除之後,軍隊開始漸漸縮編,客源慢慢不穩定,收入變少,當地人常戲稱:「以前是五個阿兵哥養一個馬祖人,但現在是五個馬祖人等一個阿兵哥來買東西。」對於馬祖現在的服務業來說,如何用優於過去戰時的服務態度與服務品質來吸引顧客是一大課題。人口結構的轉變,也迫使馬祖在許多產業上必須轉型,而其中離島最大的優勢常常是發展觀光產業,相較於澎湖、綠島、金門等高度發展的觀光型離島,馬祖的起步尚晚,目前還處於磨合階段,應該是說,許多村莊都遇到觀念整合、人力缺乏等等相似的發展難題。而大多數民眾,則認為馬祖應該要利用戰時遺留下來的產物,不管是硬體或者軟體,發展馬祖成為充滿戰地風情特色的觀光勝地。

 

我認為,馬祖不太適合過於迅速的發展。發展經濟固然重要,但台灣已經不再需要澎湖、綠島此類暑熱冬冷的海洋娛樂型觀光離島,取而代之的,應該是發展適合當地屬性的特色型觀光。呼應馬祖的社區發展,不同的聚落、村莊都有適合的自己的發展路線,觀光產業的發展應該也朝向這個方向適性開發,否則大量的開發只會使馬祖變成澎湖、綠島第二。自然生態的負荷量應該是最優先的考量,以南竿馬祖村為例,目前村內大部分的聲音傾向以媽祖巨神像為主要目標,結合馬港天后宮與原來的觀光夜市,打造全新的媽祖宗教園區,未來希望行銷宗教觀光來吸引全民前往朝聖,國家也給予相同方向的政策與預算的支持;但是,對於整個馬祖來說,人口的勞動結構特殊,平均每一家戶就有一到兩位的公務人員或在國營事業上班,自家經營的生意反而變成副業,使得馬祖的經濟結構呈現保守穩定的狀態,所以若快速發展觀光,是否能有整體性的配合進而提昇觀光產業的發展,是一大未知數。

 

兩個禮拜的時間拍攝一支紀錄作品非常困難。因為只在馬祖村待上短短幾天,除了本來就了解我們此行蹲點任務的馬港社協幹部之外,所有的馬祖村居民對我們來說都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於是為了快速融入社區與居民朋友,首要卻也不得不的活動就是透過互動與當地的人拉近距離。原本是簡單自然的聊天、社區參與,但是在蹲點時間與活動任務的壓力下,任何舉手投足似乎都變成了一種「功利性」的搏感情,動輒得咎,有時甚至連我也分不清自己流露情感的真偽。

IMG_8867_0.JPG

於是乎,如何避免消費性的取材便成為我在馬祖村剩下的日子裡最常思考的問題,或許暫時忘掉活動任務,把自己重新定位在參與者、觀光客等角度看事情,會有不同的態度和想像。對我來說,用冷冰冰的機器拍人是難受的尷尬。有時候相處一輩子的家人在鏡頭前都難免困窘,何況是沒有感情基礎的互動,可以想見我們在蹲點期間的參與、拍攝,難免遭受無情的拒絕與責難。

 

如此嚴重?或許形容有些偏激,但目的性的進入田野,對於完全沒有拍攝紀錄片經驗的我來說是一個巨大震撼,因此,花費短短兩個禮拜蒐集素材而完成的作品:《馬祖.媽祖》,是我們在不斷摸索主題並且調整心態後所完成的心血結晶。

 

問我對馬祖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什麼?語言。馬祖因為歷史、政治、移民等地域性因素,全馬祖四鄉五島都以福建省的福州話為主要方言,而馬祖也是台灣唯一以福州話為方言的區域。福州話是中國大陸閩東地區所使用的次方言,中國閩南地區包括廈門等地則大部分還是使用我們熟知的閩南語為主要的使用方言,所以除了有名的閩東式建築文化之外,來自閩東地區的福州話,我認為是值得每個人來到馬祖遊玩時務必細細品味的文化資產之一。福州話有點類似閩南語加上客家語的融合,自以為精通閩南話而能夠從生活的對話之中偷學到幾句福州話的我,後來發現完全使不上力,卻透過與當地居民的語言交流而增進了感情。

       

如果你問我最喜歡的離島是哪一個?馬祖。因為我喜歡的不只是馬祖這個地方,還包括他的人情味。

作者小檔案

黃孝典
政治大學

黃孝典,享受壓力的男人,如風的天秤座。

 

七十五歲死亡,人生已經過了三分之一,

一事無成,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廣告學系碩士班,

未來茫然,唯一確定的是不會考公務員。

 

對了,一個人一生一定要去馬祖逛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