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楓林教會 - 徐嘉凱

兩個多禮拜的生活,能推翻建築了十幾年的價值觀,這聽起來十分不可思議,卻實實在在的發生在我身上。

 

錄取蹲點之後,我變開始著手撰寫小導演的企劃書,想說這一趟不只是來拍紀錄片,也可以一展在學校的所學,教導當地的孩子攝影技術和方法,讓他們可以藉由自己的眼與手去表達家鄉中我所看不見的美與感動。在下屏東之前,我也和俊陵造訪了輔仁大學,闡述了我們的想法,看見了輔大同學們為了這次夏日學堂所付出的努力,坦言之他們所編寫的大部頭營隊手冊,我到現在都還沒有完整的翻閱過一遍,不是我不認真,而是真的太厚了,就連當地的服務者─薛牧師,也是我們這次在地最重要的核心人物都表示:「那本營隊手冊真的是厚到一個不像話。」

 

結束了輔大之行,我們了解到小導演的企劃也許無法按照當初所計畫的進行,需要稍作修改,原因是輔大同學的課程十分豐富,而且深恐我們的小導演課程會使得一些心比較不定的孩子更難把注意力放在夏日學堂上,於是在下屏東蹲點之前我將小導演企劃修改成了彈性很大的課程,以因應當地的情況,可以做最好的調整。

 

到了楓林,凝望著那片澄澈的天空,我的心彷彿開闊了許多,心中原有的一些緊張,似乎也被當地那村莊的寧靜與祥和給中和了。跟牧師簡單的聊了一下楓林的現況後,我和俊陵便邁開步伐,開始兩人四腳逛楓林的有趣探險!沒想到探險才開始沒多久,我們就遇見了一群小朋友,其中有一個小孩是我永遠也忘不了的,他的名字叫做邱比特,擁有一雙清澈的大眼,和燦爛的笑容,永遠都是喊我哥哥最大聲的小男孩,他們讓我知道了楓林的孩子有多麼活潑好動!折騰了一個下午,到了晚上我們帶著滿身的汗水與暢快的笑容,跟輔大的同學見了面。

 

蹲點的第三天,夏日學堂的第一天,我們開始了規律的生活。每天早上八點鐘起床到早餐部報到,嗑掉了兩人份的蛋餅後,踏入教會高聲唱著今天的敬拜詩歌,接下來和俊陵便兵分二路,各自去負責的班級拍攝。我負責的是國中組和高年級,習慣上來說,會先到國中組看看那些鬼靈精怪的青少年們又搞了甚麼新花樣,拍半個小時的上課後,再跑去信箱拿出所收到的小卡,一邊回信一邊拍攝高年級的上課狀況,而我想,改變大概就是從第一次收到小卡的那時開始的吧。小卡上話不多,但是卻充滿真摯的情感,讓我的心慢慢地敞開,去用心體會這群孩子們;然後機動性地跟他們四處跑四處看,又或是忙著趕攝影課的進度、忙著剪輯學生的片子,直到晚上十點、十一點才回到住宿的地方,開始轉帶、洗衣服加洗澡以及討論拍攝進度和方向,直到兩點左右才緩緩的睡下。

 

如果簡單的說就是這樣了,但要是複雜的說,那可就是一個浩大的工程了。坦白說要用短短一兩千字總括這兩周的所有,我也只能搖搖頭、嘆口氣說聲抱歉了。

 

不過有個想法卻是無論如何都不吐不快的,大家可曾記得李家同教授曾經在新聞上罵去山上服務的大學生是白癡嗎?當時的我只覺得李教授說話過於偏頗了,但是經過了這次的蹲點,我卻覺得李教授的話值得大家好好省思,因為到偏遠地方服務真的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情。輔大同學們除了平日就有遠距教學的經營之外,更在夏日學堂開課的好幾個月前就已經開始積極的籌劃這件事情,到了當地還需要不斷的推翻自己原先的計畫,去擬定一個更好的教案來幫助這邊的孩子;除此之外,傾聽在地服務者的話,更是他們最重要的課題,因為最了解當地的絕對不是外來的他們,而是常年在當地服務的那群人們。整個過程中,往往在互相理解和磨合上面就要花上不少的時間,到了最後他們還需要面臨體力嚴重透支的問題,心有滿滿的熱情,但身體上卻已經不復當初的健康和活力。

 

這樣歸納下來,我得出了一個結論,到偏遠地區服務需要俱備幾個重要的要素,缺一不可,首先必須是一個有組織紀律的團體,因為這樣他們的到來才不會造成在地的負擔;再來就是要有縝密的規劃和明確的目標,不然到了當地一定會迷失自我的價值。然後,要懂得傾聽在地的聲音,不要將自我放大而要去融入當地;最後就是要有一個健康強壯的體魄,讓自己隨時都可以處於活力滿檔的狀態。以上幾點看似容易,但是在當地服務者的眼中,卻沒有幾所大學可以達到要求,而輔大是他們見過最優秀的團隊。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講不完的心得和感想,有些事情甚至徹底的扭轉了我的想法,但是這些東西我並不想在這裡把他打出來,因為在歸來的這些日子當中,我發現僅僅只是文字和聲音影像的傳達並沒有辦法清楚且明確的讓大家知道,有時甚至還會造成誤解與衝突,不但失去了當初的意義,更讓大家失去了一個可以深層了解「偏鄉問題」與「服務」這兩個議題的機會。所以在最後我只想跟大家說,倘若有機會,加入一個有組織有目標的台灣偏鄉服務團體,一起下鄉去感受台灣最令人動容的那一面吧,那將會是一個你永遠也不會後悔的旅程。

 

二零一一的夏天,在屏東楓林夏天蹲點,我認識了

 

懷抱著夢想的薛勇生牧師,感謝他讓我張開了雙眼看見了真正的楓林;

永遠帶著溫暖與信心的林恩惠師母,感謝她讓我更了解楓林孩子們真正的需要;

整天活躍的威呈,感謝他讓我知道了原來我們跟他們比起來根本沒笑點;

刀子嘴豆腐心的威豪,感謝他讓我知道了他們的點點滴滴,所有的故事都來自於他;

稱兄道弟的阿盺,感謝他讓我在山上有了個超級可愛的兄弟,我會很掛念你的;

有著美麗臉龐的苗欣,感謝她讓我聽見了原住民最美的歌聲和最可愛的舞蹈;

答應我有事就要跟我說的巧儀,感謝她讓我看見了這趟旅程最大的感動;

最極品的攝影師佳儀,感謝她讓我知道了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滋味;

調皮搞笑的崇禮,感謝他讓我每天都充滿了歡笑,充實豐富了山上的生活;

最可愛的孩子崇圓,感謝他讓我最後的日子每天運動量破表,下次我一定追到你,小心喔;

....當然還有好多好多孩子,你們在我心中迴盪不已,記得寒假回去跟我一起烤肉喔!

IMG_0344.JPG

眼淚從沒停過的大美麗,是老師中感情最澎湃的一個,每天孩子都會問我大美麗為什麼哭了?

美麗有趣的阿關,是老師中改變最大的一個,牧師在最後的訪問也說『阿關到後來真的是解放了』。

帥氣有型的小馬,是孩子眼中的數學王子,但不知為何大家都只想跟他去看星星。

情感豐沛的翔仁哥,就是他讓我們的影片中充滿了哭點。

熱情有活力的人氣王小七,她的活力和真摯的情感讓學堂充滿了歡笑和淚水,真的是很棒的老師。

溫柔的大哥哥光賢,孩子們眼中的帥哥,對孩子們有著難以想像的情感,到現在我還欠他好多孩子們的相片。

...當然還有很多輔大的同學,這邊來不及一一細數,但請一定要接受我對你們的深深敬佩,你們真的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IMG_0128.JPG

很開心認識大家,與大家共同分享如此一個燦爛而結實纍纍的夏日。

IMG_0287.JPG

作者小檔案

徐嘉凱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高中畢業於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目前就讀於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三年級。在大學主攻短片的導演與後製,希望在未來可以呈現更多的成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