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苗栗野桐工坊 - 謝宜潔

在學期快結束時,聽到老師說關於中華電信「蹲點」的活動計畫,感覺其中內容很有趣,是沒試過的經驗,在夥伴湘晨的邀約下,我們兩個勇敢地闖越進入這個活動,很驚訝和驚喜的是成功獲得這個資格,並且是我們的第一志願「野桐工坊」。

 

台灣一直是一個很有「故事」的寶島,各地文化皆有其風情所在。但城鄉之間也出現了其問題所在。會出現差距也是因為資源的問題,資源一缺乏,工作機會缺少,年輕人口就會外流,剩下來的人就是勢力較弱的族群;相對的弱勢與時間長久下來的累積,問題點就會層出不窮;那麼,該怎麼辦呢?

 

以我們所去的野桐工坊來說,他屬於泰雅部落,原住民部落也暗藏著許多錯綜複雜的問題,尤瑪老師成立這個工坊的目的之一也是為了協助改善這些問題。我覺得這是台灣的一種現象,有能力向都市走的人大多往都市更遷,剩餘的人只能留在部落裡,但這裡的工作大多是零工和農作,工作時間短期,換工作是家常便飯,而部落也出現酗酒或盜砍樹木違法的問題,導致家庭發生爭執,代代累積下來只讓家庭不能穩定。因應這些狀況,尤瑪老師心中希望的是給予部落婦女穩定的生活,這樣才能讓下一代更健康的成長,她成立了野桐工坊,用部落的傳統工藝來養活織女們跟建立她們的信心,讓她們走向更寬廣的世界。

P1470903.JPG

我想這也是中華電信基金會成立「蹲點‧台灣」這個活動的目的之一吧!關懷社會,協助其改善問題,藉由「e化社區」來縮短數位差距,每年持續有人員進入這些社區,觀察其地方文化,學習其地方文化,也記錄了這些社區的點點滴滴。每個地方都一定會有其問題所在,重要的是有沒有人「動身」去改善這些問題,我想我們這些外來者的任務是去觸發或推動「啟動」的能力,真正執行的還是這些社區的人,如中華電信基金會提供了數位設備給野桐工坊,使其工作與文化能數位化的保存。

 

這次很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能提供這麼棒的活動,能參與真的是與有榮焉,感覺如同學長姐分享的一樣,我們是去學習的,台灣的文化很美麗,多數的人應該很少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去參與這些在地美好生活,能近身接觸屬於台灣的人情文化。

 

在這次短期的訪問,讓我成長了不少,老師每一句言語都是生活歷練而出,總能在裡頭聽到讓我當頭棒喝的話語,最深刻的一句話是「還給孩子的生活能力」。想想也是,父母過度的呵護使得很多人喪失基礎生活能力,有些人甚至連碗都不會洗。

 

也很感謝尤瑪老師真心相待。訪問時,老師談到有人問說工坊來來去去的人這麼多,是不是會造成老師的困擾?老師非常溫和地笑了笑,她說,以前她四處田野調查時,部落的老人家見他們遠來,很是熱情的先請他們吃飯,老師說,就是這溫暖的小小舉動,寬闊了她的胸懷,她希望這些在工坊來往的人能真實的去體驗他們的生活,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的了解他們。

P1480953.JPG

能參與這次活動真的是難能可貴,由衷期待下次再相見。謝謝你們。

作者小檔案

謝宜潔
世新大學

大家好,我是謝宜潔。

台北人,喜歡自然,喜歡文化。這次藉由「蹲點‧台灣」的活動,野桐工坊的大自然大大了滿足我,這裡有著都市沒有的清淨空氣,和滿天星星。

以後的夢想是能再走遍世界各地,探訪各地美麗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