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永樂社區 - 張劭庭

對林邊鄉的第一個印象是,天空很藍很廣。沒有建築物擋著,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

P1030358.JPG

像是一場夢,在永樂的十五天,很快地就結束。忘了當初坐上台鐵南下林邊時的心情是如何,只曉得離別時,是五味雜陳的。

 

剛下林邊火車站時,接待我們的鈺珊姊就跟我們說,來這邊別想瘦了,每一屆來永樂社區蹲點,都會胖個三公斤回去。聽到這,心中頓時生起莫名恐懼,卻也讓我初次感受到永樂這個地方濃厚的人情味。果然,幾乎每一晚,曹媽都邀請我們到店裡共用晚餐,而沒有例外,總是飽食而歸。

 

我從小在台北長大,家裡向來不講台語,連回外婆家也多是講國語。這次到了林邊,發現大家大都是用台語在進行溝通的,尤其是年長一輩的,更是不會講國語。這對我而言是一項巨大的挑戰,因為要與當地人熟起來,跟他們用台語溝通是很重要的。無奈我只能聽得懂一些,時不時地用力點頭並微笑,以獲得認同感。十五天過去了,我覺得我的台語進步了許多,也算是一個意外的收穫,讓我了解到其實在台灣南部,大多數人都是講台語的。

 

另外,和許多其他「好厝邊」不同的是,在這十五天當中,有另外七位來自中興大學的志工和我們一起住在公寓中,甚至共度了七夕情人節。他們來永樂的目的是陪小孩子看書。雖然我們兩個和她們所追求的理想不同,但由於住在同一屋簷下,往往互相扶助,培養出深厚的友誼。從無到有的友誼,竟是如此地迅速。來自不同地方的兩個團隊,在林邊永樂社區相遇相知相惜,然後離開,過著原本的生活,彷彿從來未認識過。或許這一生不會再相見,但那十五天是我們共享的回憶。

DSCF4359.JPG

 

在我們蹲點的第七天即遇到了「天秤」颱風,打亂了我們的拍攝行程。接下來的兩天都只能待在公寓中乾瞪眼,哪也不能去。悶慌了,跑到頂樓去觀颱,發現風雨真的很大,是以前所沒有經歷過的,但所造成的災害其實也沒有很大,不過讓我想到,三年前莫拉克侵襲林邊時,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光景。南部的颱風,加上先天上低窪的地勢所造成的脆弱環境,真的不是台北人所能想像的。這裡的人,多從事農業活動,飯碗尤其容易受天災所影響。知道了這點,除了視界拓展以外,更要懂得惜福,了解到台灣很多地方人過的生活和我們所認知的相去甚遠。

P1030236.JPG

同時,在林邊永樂住了十五天後,也發現了許多我認為台北人所欠缺,值得去學習的。首先,林邊鄉居民的熱情,對我這個從寂寞台北來的學生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他們對於社區的關心與奉獻也同樣令我嘖嘖稱奇,而村長對村落的重要性,繼而凝聚起來的向心力,在生活繁忙的台北市也不易看見。在永樂村,蔡村長不僅僅只是一個頭銜,更是實際上的領導人物,扮演著政府與當地居民間的溝通橋樑。福記古厝是社區的活動中心,居民時不時就會去串門子聊天。由於地狹人稠,台北這樣的公共空間已不多,就算有,居民的活動意願也不高。以上是我在林邊永樂所體驗到的台北欠缺,也是我自身的欠缺。

DSCF5150.JPG

十五天很快,我們不是颱風,來到這裡又離開,帶不走什麼,更留不下什麼,他們將繼續努力地過活。我們只是每一年來蹲點的其中一屆。林邊,很快地,你會忘記我,我也將忘了你是怎麼模樣。但這十五天裡,我擁有了你的空間,你經歷了我的時間。每一夜,當我爬上頂樓,望著月亮下寧靜的小村落,倒數著距離離別還剩下幾天,我都會深深地吸一口氣。那空氣中有林邊人的笑容與汗水,蓮霧的甜味,更有忍俊不住的眼淚。我將只記得這些,這些就足夠了。

作者小檔案

張劭庭
政治大學

我是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三年級的張劭庭,一直以來對於拍攝紀錄片都有很高的興趣。上學期才剛拍完烏來山上原住民相關的紀錄片,這暑假想走得更遠,於是報名了蹲點。來到屏東永樂,除了想訓練自己的拍攝技巧以外,更想增廣見聞,用雙腳看看台灣其他地區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