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家扶中心 - 唐韻甯

2個人X 2個禮拜X 2台攝影機 X 2雙眼

 

在這裡,我嘗試了許多第一次。第一次參加豐年祭、第一次騎腳踏車在一個城市裡趴趴走、第一次當影像小老師、第一次體驗製作布包… …。

 

除了北上求學外,這也是我第一次在陌生的地方待上這麼長的日子。

 

「哇!是山欸!」綿延不絕的中央山脈,這個地理課本常出現的名詞如今理所當然的矗立在眼前,存在感不容忽視,因此「開門見山」便是我對花蓮的第一個印象。

 

花蓮家扶中心位於美崙,在這裡行走可以深刻體會到「步步高升」的字面涵義。家扶中心雖距民宿約不到十分鐘的腳程,但溽暑下走在美崙的坡地上著實是一番折騰,也十分練腳力。

 

每日,相同的早餐店、熱鬧的市集,卻有各種大大小小的故事在我們身邊悄然開展。總是笑臉迎人的老闆娘、熱情的導遊大哥、好奇而主動搭話的店員或為我們指點迷津的好心騎士,時而帶來溫暖、也襯托出我這個「外來者」的新奇。

 

而這些純樸又熱情的「人」,便是我對花蓮的第二印象了。

 

對花蓮家扶中心,一開始的想像是會遇到受到不當對待的兒童,或者是孤苦無依的長者,但沒想到我們來這裡的目的是記錄一群「媽媽」,一群大多為單親,隻手撐起家庭重擔的堅強女性。

IMG_3118.JPG

這個族群,我們是陌生的,相較於其他多被分配到部落或社區的組別,家扶小舖是在一棟大樓裡的一間工作室,如何呈現出它的故事性而不流於宣傳性質是我們最初面臨的挑戰。

 

「門神」是我們一開始的綽號,不知該如何參與的我們,總是默默的站在角落觀察,尋找適當的時機。媽媽們如果看到我們在拍攝也會顯得不太自在,推託自己沒化妝或叫我們拍得漂亮一點。

 

直到我們鼓起勇氣參與晨會,素卿督導請我們當志工,幫忙分擔媽媽們的工作,一切漸漸步入軌道。媽媽們開始請我們幫忙,我們也會主動詢問現在的工作進度。

IMG_3054.JPG

每日的工作都規律而歡樂的進行著,我們意外發現媽媽間的辛辣對話,她們時不時用黃色笑話來彼此消遣。督導為我們做心理建設,說她一開始加入小舖時很不習慣,但後來發覺這是媽媽們用來紓解壓力的方式才慢慢釋懷甚至被影響。

 

透過幾次訪談及輾轉得知,在媽媽們開心的笑容背後,有的是一段段不為人知的辛酸。老公癌症、家暴、離婚、輕生… …等,眾多因素使她們聚集在小舖,為孩子和家庭努力,也因此更珍惜彼此間的友誼。

 

我們永遠無法體會媽媽們過往的艱辛,平靜的敘述伴隨著回憶的沉默及微紅的眼眶。曾經困頓迷惘、也曾經茫然無措,但她們都選擇勇敢跨出、不自憐自艾,再給自己一個機會,讓自己及孩子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

 

家扶小鋪不是媽媽們第一個工作,大多也不是唯一的一個。從最初成立的成衣製作、二手物回收,現在的車工精緻講究的手工布包,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IMG_2974.JPG

小舖的媽媽們來來去去,有的堅持到底始終如一、有的一度放棄又被勸回、有的短暫駐足彼此的生命、有的感激離去並積極開展出新的事業。

 

對未來潛藏的許多變數,我們無法預知,但我們相信,媽媽們一定會繼續用樂觀幽默的心態堅毅的向前看,勇敢迎向生命中的每個挑戰。

作者小檔案

唐韻甯
台灣大學

唐韻甯,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四年級,來自高雄,一個充滿陽光與熱情的城市。喜歡嘗鮮、喜歡探索新事物,樂觀開朗少根筋的她總是能很快跟人打成一片,瞇瞇眼的笑臉是她的正字招牌,也是許多人對她留下的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