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菁寮村 - 鄭乃蓉

這次參與中華電信的蹲點計畫為期半個月,說是下鄉服務拍攝紀錄片,但實際更像是撇棄了異國情調的、民宿體驗的、湊熱鬧式的參觀採訪,實實在在、認真地觀察融入當地,得到了截然不同的生命體驗。

 

這十五天裡,我發覺農業其實就是飲食的基礎,透過親身的農業體驗來了解飲食的問題,最重要的,也能了解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如同最近食品安全議題時常佔據各大新聞版面,逐漸受國人重視一樣,台灣糧食的安全性哪裡來?糧食的自給率從哪裡提升?就是必須從認識台灣農業、正視台灣農村正面臨的困境和承受開始。

IMG_7769.jpg

同時在這十五天裡,我經常問自己到底能給當地的人們什麼?能為他們服務什麼?除了自己的興趣-攝影-可以提供給小朋友和當地居民學習之外,然後呢?論專業程度比不上教會聘請的老師、論熟悉程度比不上長期在地的文史工作者,身為一個大學生,實在沒有太多能力去推動什麼、給予什麼幫助,無法讓每日的來客人數提升、無法讓農民伯伯的收成更好,甚至當年近八十的阿公激動地和我說今年的稻子都白碎掉了、沒辦法活了、要政府有什麼用時,我能做什麼?

 

直到回家了,看著拍攝回來的帶子想著,我才發現我好像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了。我告訴自己,能做的,是幫阿公認藥盒上的字、幫阿嬤看兒子寄來的信、和他們聊天說話,當一日孫女;而我能做的是讓年輕人有年輕的視角,去聆聽、去觀看菁寮,用我們的紀錄片讓更多人看見它。

IMG_7814.jpg

與當地阿公阿嬤、伯伯阿姨們交流、請教之後,我懂得感恩、尊重、堅毅,他們黝黑的臉,佈滿厚繭的手,每一分、每一寸,都是為了生存刻下的辛勞;但在我們面前卻暫時放下了手邊的工作,笑著親切地問候我們:「來坐喔!」讓我們這兩位「陌生人」得到了家人一樣的對待,敞開胸懷和我們聊天、喝茶,菁寮彷彿成為了我們的家,因為菁寮人把你當作推心置腹的家人,相信你、信任你,能讓家園更好。

 

多謝有此機會,讓我面對不同生命經驗的人們、學會用不同的眼光處理事情,就像有些風景,總要親身造訪,才能真正體會感動;有些人情,必須親身經歷,才能品味箇中甘苦。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儘管在大雨淋漓下走著,也是人生最難忘的風景!

IMG_7373.JPG

十五天很快就過去了,仲夏時,在稻苗種下後我們離開,冬天時,稻子開始抽穗轉為金黃時我們將會回去,相約好,要去阿益阿公田裡看二期稻子收割、看稻稻來媽媽們親手熬煮黑糖、和教會孩子們到鹽水看蜂炮、阿賢媽媽要煮一大桌的越南料理,還有與文林伯一家人一起去焢窯,一起吃飯!再次見面時,衷心希望五穀的豐收將會使你們臉上掛滿笑意,而我也隨著稻苗悄然成長為一位更有擔當、更為飽滿的人。

作者小檔案

鄭乃蓉
政治大學

我是乃蓉,大學前兩年念都市計畫,專責萬丈高樓平地起,卻想在法規計畫圖裡種花植樹培土,渴望赤手赤足與土地親近。

所以應該畫都市計畫圖的我,現在轉換跑道念廣告,相信廣告就像種子會發芽,能替農人說話,能為小島保留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