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中市婦幼關懷成長協會B組 - 鄒惠安

孩子們的笑容    

行駛公車上,早晨的陽光還沒透出雲層。

「頂何厝,到了!」站牌一聲一聲地響起,不安的補眠,思緒繁亂。

 

在導師的推薦下,參加了「蹲點‧台灣」的活動,與同在報導文學課程修課的同學一起參加了這場計畫。我們撰寫了一份企劃書並郵寄出去,經過一、兩天忐忑地等待,和三、四天的絕望,最後換來歡呼的勝利,但這只是第一場戰。

  

第二場戰役中,大一的我們顯得生疏,面對一道道的關卡盡量言之有物,但口條還是不比讀專業科系的學生或學長姐們圓潤。經驗也比他們短淺,甚至所差甚大。但聽到許多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視野,不同的領域。原來與我們年紀相仿的夥伴們,還可以做那麼多不同的事。我和夥伴相視而笑,笑著說我們應該是不可能的。心有不甘,相約明年再來,這只是一次經驗,我們也長了見識。

  

過了幾天,看了電子郵件,「通過了!」這訊息讓我呆怔了許久,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湧上心頭,深覺這是在作夢。在台北與蹲點的夥伴們一起學習琢磨時,坐在椅子上,啊!我已經在這裡了,蹲點的開始。課程中講了攝影技巧、講了紀錄片的注意事項,學習了許多未知的領域,我認真的抄著筆記,希望把這些東西烙印在腦海裡,因為這些是我略知、甚至是不會的知識。與夥伴們的互動,一同「點我!」、想了方案,我還領銜主演了民宿老闆娘,我們是充滿活力、默契十足的點我一家!

 

我們散落在台灣的各個角落,二十幾個點,我們蹲了下來,探索生活中的感動。

  

我蹲在台中婦幼協會時,總是在路途中仰望天空,天亮天暗,早出晚歸是生活的常態。清早死氣沉沉的逢甲夜市,在夜晚生氣蓬勃照亮台中區的天空,也是我們最疲憊的時候。

  

在早晨,都有一個願景,今天也要全力以赴,陪小朋友們一起上課、聊天,與孩子們分享生活瑣事,努力地和他們打好關係。但孩子們心防很低,打打鬧鬧下,從彼此的不熟識,到打打鬧鬧,不斷地被喊著「小安姊姊!」心中暖暖的,不知不覺中,與這些孩子也結下不可抹滅的緣分。我們一起上課,一起學知識,每一個笑容都是我想捕捉的畫面,雖然因為一些緣故,無法放出來公開。「孩子們的笑,是天真無邪的」。他們剎那的笑容,我不想保留,因為我希望他們未來面對社會,也能如此地笑開懷。

 

蹲點蹲下來,不僅記錄著這些孩子們的點點滴滴,也讓我的視野更加廣闊,能有機會蹲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很感謝有這場深具意義的活動。孩子們的笑容是我的動力,也是啟發我蹲點看台灣的心。

  

回宿舍的路程,太陽與我一起疲倦,逢甲夜市是我們凱旋歸來的喧鬧聲。

作者小檔案

鄒惠安
東海大學

來自桃園的草根女孩,個性天真活潑的傻妹一個。

目前就於東海大學中文系!

我是鄒惠安,綽號小安。年輕的臉孔,大嬸的姿態,稚氣的行動。

與人互動喜歡直來直往,對於禮貌可能門檻太低,請各位多多包涵。

偶爾多愁善感,喜歡增廣見聞。

我的座右銘:「克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