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 - 李函儒

蹲點這段時間都是我和國良大哥通電話,卻也因此鬧了個笑話,後來我不斷的問他我叫甚麼名 ?大哥才終於改口叫我的名字。

 

「喂!詐騙集團~你是坐到哪裡了阿!」(台語)「我…我在那個…我們到哪了?啊…好像快到北港…大哥我到那個哪裡再打電話給你啦…」(台灣國語)

 

前往口湖的路上我們幾乎是”保持聯絡”,因為從出發的地點到口湖必須轉不少站,對於很沒方向感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大考驗,尤其是我們扛著大包小包的行李,還得頂著赤炎炎的太陽…電話另一頭的大哥應該常被我的台灣國語逗的很樂吧!一到約定的地點,我一眼就認出國良大哥,因為…他很有大哥的樣子嘛!

 

雖然僅短短的十五天,但真的有太多太多說不完的回憶了,國良大哥熱情招待我們的大餐不提,還協助我們安排了很多行程幾乎天天滿檔,其中還有一天前往三個潟湖去參觀,潟湖形成的原因是因為地勢過低水淹進來後排不出去所形成,沿途也發現有些村莊真的比堤防還要低上好幾尺,大哥載著我們沿路分享著,他真的很擔心地層不斷下陷,說著說著有些哽咽,聽的出來大哥很愛這個社區,坐在一旁的我也聽的心裡酸酸的,這真的不是一個人能夠改變的,卻也由衷敬佩大哥對這個社區的愛。

活動照-13.JPG

在這裡我認識了一個好朋友,他問我是幾年次的?我回答八十二年次呀!他便很開心得說那妳是「老奶奶」妳都已經八十幾歲了,而他說他才二十幾歲,真的是很可愛。他叫石龍伯,自稱”碎唸伯”(台語),他說這樣才會讓我們記住他,其實從第一天他那充滿朝氣的嗓子我就對他印象深刻,每次拿著攝影機拍他,他都會用台語很大聲的說:「你要把我賣去哪裡?!你要跟我說在哪裡!為什麼拍我就笑這麼開心」總是鬥不過他。做完晨操的老人多數都會先回家再來協會吃午餐,原本以為石龍伯也是如此,跳完操後我們便到向陽居去看日間照護的老人,後來我才知道,石龍伯每天都在問我們兩個跑去哪裡,要找我們喝茶聊天,後來只要一到十點左右不管我們在哪裡便會到協會的泡茶區集合,喝著他喝茶,聊聊他的過去,聊聊他的子女。

活動照-9.png

「口湖濃厚的古早味,瀰漫著整個社區,老房子的皺紋沒有任何的掩飾,凸顯出在地的真誠和純樸。」這正是我們對口湖的第一印象,也是十五天我們對口湖的感受。口湖到了晚上真的很暗,但卻因此可以看見滿天的星星,相對應結束當天我們坐車回到高雄,看著招牌照亮的街道、車潮、行人,人來人往,竟有些些地不適應了。

 

直到現在還記得,那天一一不捨的結束這十五天的旅程,一路上忍著不敢哭,這是怎麼樣的一個心情,還沒離開我就開始想念。我努力睜大眼睛再看看這純樸的社區,放下手裡的相機,用心記住這裡的每一個角落,或許…我們的離開對他們沒有甚麼改變,但對我而言,我多了一個想念、牽掛的地方。

作者小檔案

李函儒
義守大學

我是李函儒,就讀義守大傳系,常常被說是個傻大姊,在家人朋友的眼中是擁有著親切笑容又有長輩緣的女生,我喜歡拍照、唱歌跟四處走,記錄一些日常生活不常看到的人事物,或許這是老天爺給我使命,用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其實世界很美。未來會繼續拍下去,因為這是我的興趣,我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