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高士社區 - 潘韋如

第一次離家這麼遠、第一次自己來屏東、第一次走入原民部落、第一次參與排灣族祭典……太多的第一次,就在台灣最南端的部落、就在這蹲點十五天!在部落看見的是與都市、與鄉村不同的生活,隨興雜貨店想開就開、想關就關,悠閒的步調,隨時都可融入的生活環境,大山、小溪、太陽、黃昏,不論在哪個角落,心情總是能因為這些美景,感到特別放鬆。

 

原本我想像能夠與當地的青年孩子一同玩山玩水、一起奔跑,沒想到我們最能融入的團體是vuvu團,她們在地的耆老跟我的外婆年紀相仿。不知道為什麼,在異鄉卻更能表達自己的心意,拋開自我與耆老互動。在耆老聚會中,我們一起跳早操、唱歌、玩遊戲,甚至有vuvu邀請我跳恰恰、喝維士比,更邀請我共享檳榔的美味!

我的蹲點 (6)(裁).jpg

來這裡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記錄對高士的重要祭典「五年祭」。我們進一步了解原來高士部落有「女巫」,女巫這個名詞,對於客家人的我是很陌生的,覺得有個「巫」字代表不好,結果其實是我們卡通看太多了!原住民族祭儀中,女生靈媒稱為「巫師」,男性稱為「祭司」,現今高士部落僅剩一位女巫,目前沒有後嗣具有接棒傳承的能力。我們一直想拜見vuvu這樣珍貴的活歷史人物,但是聽說拜訪女巫是需要引薦的,也因為這個原因,更期待女巫的廬山真面目!

 

在拜見女巫前,我們在高士部落的美惠姊,帶我們了解部落的現況以及五年祭的故事,美惠姊是土生土長的高士人,長大後離鄉工作,最後回到部落,放下穩定的護理工作、放下自己的個人得失,開始關心孕育自己的土地,才發現什麼是自己想要的、需要的,甚至與自己的家人一同在這裡尋找到人生新的意義。我相信,這過程冥冥之中或許是一種緣份,一種與祖靈的緣分、與土地的緣分。

 

在這裡,我發現原來同一時間,在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人,都在為著自己的家鄉著想,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著,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專長,分工合作為我們的家,盡一份心力。希望未來我也能夠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力,回饋我們的土地,回饋一份對家鄉單純的愛。

 

在這裡,很單純、很簡單,自給自足的農村生活,不需要太多餘的現代物品,人們還是過得很自在很滿足。在都市生活的我們,雖然羨慕在農村生活的慢步調,但真正要踏入部落的時候卻躊躇不前,我想生活在一個物慾時代的我們,能夠真正的融入這種簡單的生活,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而我也是一位羨慕著農村生活的都市人。

作者小檔案

潘韋如
虎尾科技大學

我是潘韋如,今年19歲,在苗栗出生,台中長大,現在就讀虎尾科大休閒遊憩系,覺得大學不應該只有”大學三學分”,我想要不一樣的生活、不一樣的挑戰,更想要去了解其他人的生活是什麼樣的,所以我報名參加蹲點台灣,想藉由這次比賽的跳板,讓我看見不一樣的生活,開闊自己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