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黎明教養院 - 余念欣

嘉義啟程到花蓮,火車搖搖又晃晃,如同我忐忑的心情,有點害怕陌生的環境,也擔心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夠,閉上眼睡個覺,讓自己安心點,等待再次睜開眼,我的蹲點花蓮開始!

 

花蓮,名副其實的好山好水,藍色的天空藍色的海洋,黎明教養院就面向著花蓮港,每天望著遼闊的藍海,心情也跟著舒暢起來。我們第一天來到向陽園,是一片在鄉下的農田,在那裏我們認識了阿輝,有中度心智障礙,阿輝笑容很靦腆,第一次見到兩位熱情的妹妹,顯上幾分害羞!隔天我和阿輝一起到農田,看他全副武裝,我沒有斗笠、沒有袖套,照樣學著他徒手拔草,這和我印象裡的農田不一樣,這裡沒有清楚的橫紋理路,只有一大片雜草叢生夾雜著一些農作物,農作很多樣,我都分不清楚,每次一不小心就拔到作物了,害得阿輝又要重新埋土!大太陽下,站不到半小時我就快暈倒了,我們在樹蔭下補充水分,阿輝說這裡除了農作,還有養雞、蜜蜂和蚯蚓,也有看過蛇出沒,我不禁雞皮疙瘩;阿輝不曉得自己在這裡幾年了,我好奇農園這麼大,他難道不怕辛苦?他說,“很累阿,太陽太大了“,簡單地道出他的辛苦,卻看著他繼續埋頭努力。下班後,澎仁老師帶我們到他私人的農田,我幫忙摘玉米、採秋葵,還第一次生吃玉米,脆脆的口感,甜甜的汁液,很特別的風味呢!我們摘了一簍又一簍,隨著夕陽下山,我們滿載而歸。

採玉米 秋葵.jpg

這是我第一次投身在農園裡這麼久的時間,體會到大太陽下與農作為伴,汗流盡了全身,也嘗盡了務農的甘苦;第一次進雞舍,採著牧草皮,整個氛圍都是咕咕聲和充滿糞便飼料夾雜的味道,有點不習慣;第一次徒手抓了一把蚯蚓,任憑蚯蚓們在手上滑溜,濕濕癢癢的,好奇特的觸感;第一次穿戴網帽進蜜蜂場,我近距離觀察,幾萬隻蜜蜂在我面前舞動,老師向我解釋,蜜蜂世界裡,女尊男卑,雄蜂只活九十天,交配完就被趕走了,雌蜂分內勤和工蜂,內勤保護蜂王以及築巢,工蜂則到外面採蜜;好多的第一次體驗,讓我驚喜連連,雖然有時候很疲倦,但看著每天得到的新鮮事就覺得值得了!

 

蹲點期間,仍然有不少的挫折困頓,攝影機突然壞掉,距離結束還有一大半時間,突如其來的發生讓我們不知所措,懊惱、責怪湧上心頭,然而柳暗花明又一村,教養院借了我們一台畫質更好的攝影機。期間,我們臨時想要換主角,因為和主任的計畫有出入,所以展開了一夜深談,事後我才了解,原來做許多事情都要很謹慎,尤其是面對身心障礙者,準備不周可能會傷害到他們。過程中,機車拋錨、忘記充電、東西不見等等……,覺得自己拍攝技術不好而懊悔,甚至意見不合與夥伴嘔氣,然而,我們都記得,我們的初衷,為了發揚黎明,為了自己的青春不留白,於是我們齊心邁進,勇往直前。

 

其實,一開始有點擔心和身心障礙者們相處會不習慣,然而每天與他們在一起後,我覺得他們很正常,和我們一樣會自理生活、有工作、有休閒娛樂、有喜怒哀樂,而且更多了善良與單純的心,和他們聊天一點也不緊繃,因為就像和小朋友說話一樣,開開心心的談天說地。主任說“這次你們來,讓他們變的不一樣了,從前他們的交友圈就是教養院,如今認識了外面來的朋友,對他們是很大的進步”,我很感動,老實說我不知道我付出的能帶給他們什麼,但相對的,他們,也是我第一次交到心智障礙的朋友,我們可以在房間裡翻舊照聽故事、一起說壞話、一起曬衣服、一起出遊等等,如此親密的友情,對我來說也是很可貴的收穫。我很喜歡與他們相處的氛圍,總是很歡樂很溫暖,我希望將這份感染力帶出去,讓更多人了解他們,其實,根本不用害怕他們,他們又不是壞人,我希望大眾不要有排斥的心態,老師說“他們可能努力許久才進步一公分,而我們的一個動作嚇到他們,他們的信心可能就後退一公尺了”。“縱使步履蹣跚,卻心態堅定”,是我對他們的描述,他們堅強的性格,是我所敬佩的!

11897191_874513942635948_2067030830_n.jpg

背著厚重的行李,“一手扛著腳架、一手拿著攝影機“,履行蹲點台灣宗旨“一手服務、一手紀錄“,今年暑假,我來到台灣的另一端,是旅行者,是採訪者,亦是朋友;十六天短暫的停留,讓我對身心障礙者改觀,讓我感受從心而來的快樂。離開前,雖然天空下著細雨,卻澆不熄我們的情感,我相信,我們的友誼會一直延續,我們建立的感動會一直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作者小檔案

余念欣
輔仁大學

余念欣,嘉義人,基督徒,輔仁大學職能治療學系。有人說我像狗,笑容有些傻勁,有些迷糊,可是很親切,喜歡親近人;我喜歡講話,也喜歡聽故事,喜歡嘗試不同挑戰,想要到處玩耍到處學習,心地很軟,希望能藉著自己一點力量,幫助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