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菁寮教會 - 張殷華

很慶幸自己在半年前鼓起勇氣寄出了報名表,讓自己的暑假多了場冒險!

 

還記得在校園巡迴分享會的時候,聽完了蹲點學長姐的分享,真的是滿心澎湃,激動的和我隔壁的好朋友說:「我一定要去參加!」而這位好朋友也成為了我現在的蹲點夥伴。有時候在想,人生當中有很多事情真的就是需要一股衝動和熱情啊!

 

對於喜歡旅行,到處遊山玩水體驗生活的我來說,蹲點真的是超級讓人心動的,能夠到台灣的偏鄉long stay15天,就像是一趟深度旅行,住在當地人的家,聽著他們說著這裡的過去,和他們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體驗最原汁原味的在地生活,這樣的深度探訪似乎才能更貼近而了解一個地方和文化,這也才是旅行的意義啊!

 

蹲點卻不只如此,更有意義的是,我們還能以自己的專長,為這個地方服務。這樣似乎也讓自己和地方有了更多連結,而我覺得這個服務不僅僅是單方面的付出,我們運用自己的力量,為他們的生活帶來小小的改變。而在過程中,其實我們也正在向他們學習著當地的生活習慣、風俗民情等等,與其說是服務,更貼切的來說應該是互相學習交流,交換彼此的生活經驗。

 

記得在蹲點的過程當中,我們為了要跟拍一位新住民媽媽的日常生活,於是必須和他一起到工作的地方。在去之前,我們抱著膽戰心驚的心情,踏入了工廠,深怕被拒絕拍攝,沒想到公司老闆娘聽到了我們來到菁寮教導教會的小朋友,一邊拍攝紀錄片,竟然大力的稱讚我們,覺得這樣的行動十分有意義,這也讓我在心裡更加確定,這個暑假自己的確做了一件具有一點點影響力的事情!

 

而這個影響力和這個意義不只是我們帶給社區、帶給教會,還有帶給小朋友或當地居民的,我覺得這15天也帶給自己不少思想上的改變,深深體會到同樣是在台灣這個島嶼上,卻有著和我們如此不同的生活環境,聽著教會小朋友的家庭故事,再看著他們天真無邪的開心模樣,這樣的對比不禁讓我鼻酸了起來,覺得自己真的太幸福了!

 

因為蹲點的這一蹲,讓我感受到同一片土地上的天壤地別,發掘了許多未曾接觸的人文風景,像是為教會無私付出奉獻的牧師牧娘、為家庭小孩努力打拼的新住民媽媽、為了保留文化傳統用心經營社區特色的阿嬤、頂著烈日只為讓我們吃飽喝足的農夫阿伯,這些正在為不同事情而一起努力著的人們,都讓我打從心底的佩服,也更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我們雖然將這15天的所見所聞所感,用攝影機記錄下來了,但在這些影片背後,卻有著更多令人動容的生活細節,是自己所感受、所體悟的。原來,蹲下來真的可以看見更多不同的風景啊!

作者小檔案

張殷華
淡江大學

張殷華,來自好山好水的宜蘭,是個兼具感性與理性的水瓶座,平時喜歡聽聽歌,從音樂中找到自己的節奏,也喜歡到處旅行,在臺灣不同的角落體驗不一樣的故事,總是能敞開心胸用心,感受生活的美好,覺得每一天都可以有不同的驚喜等著自己去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