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中市私立聲暉綜合知能發展中心 - 林家揚

自從第一次聽到「蹲點‧台灣」也三年了,但到今年才多虧我的好夥伴聖鑫邀請我一起組隊。我們的蹲點,聲暉,一開始不在我們的志願序中,分發名單出現後既是驚訝又是疑惑。但在歷經了十八天又一個禮拜的生活中,我的開心、我的感動與別離時的不捨說明了這些日子的值得。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這裡的孩子,我會說:「他們很努力。」

如果要用一句話描繪這裡,我會說:「他們很幸運。」

 

沒有聽障有權利選擇當一位聽人,無論是先天抑或是後天。更沒有聽障敢篤定自己的人生會跟聽人無異。在診斷出自己聽力受損後,他們的往後處處是標籤,儘管拿掉助聽器,他們看起來與聽人沒甚麼不一樣;但他們其實得不斷適應這個「應該要聽得到的社會」,從接電話、買東西,到旁人不耐的眼光,他們不停的承受。

   

有時候,社會總用精彩的影像穿插動人的音樂告訴大家「他們是努力的」 。沒錯,是的。但是有沒有想過「他們是不得不努力的」。努力練習聽力、努力練習口語、努力念書、努力看人臉色。他們的每滴汗水關係的不是一次測驗卷、也不只是為了往後人生。是每個當下,紮紮實實的反映現在人們的態度。

   

無奈與無助的情緒交雜,我們常常陷入一陣悶,悶得彷彿他們就是我自己。但是,這時一轉身看到這些孩子,總會鬆一口氣。看著他們踢著球、唱著歌、天真的耍寶,又頓時覺得,其實應該好好的相信他們。至少來到這裡的他們,現在很開心。

 

聲暉成了這些孩子與家庭的庇護所。是支持、是喘息、是第二個家。聲暉裡的老師是溫柔的,為了孩子、為了出社會的聽障朋友。在這裡,老師來自不同理想、不同價值觀,要不要比手語、要不要練習口語、是否及早開刀、是否就讀啟聰學校,每個人因為自己的生命經驗而有了不同的見解。儘管有時觀念上是衝突的,但這不才是這裡最需要的嗎?每個人都是為了讓聽障朋友過得更好,正因為大家想法不一樣,給了聽障朋友更多選擇、更給來到這的社會大眾更多不一樣的觀念。

 

另外,「蹲點‧台灣」是個美麗的機緣,讓我認識很多朋友、讓我更認識我的朋友。

 

在得知自己通過複試、分配到聽障機構後,開始有一些朋友主動跟我說他們其實是聽力受損的孩子;這是一個身旁的人從沒發現的秘密。可能是出於信任、也可能是想讓我更了解他們人生中的遭遇;但不論如何,蹲點確確實實改變了我和朋友之間的關係。看著他們聽音樂只能戴全罩式耳機、當你說話沒說清楚時他們臉上的欲言又止,你會自然的替他們想到為什麼,儘管他們不會主動讓你知道。真的,我們可以幫他們做的更多,而其實我們多做的一點都不多。

 

最後,真的很謝謝「蹲點‧台灣」與聲暉。因為你們,讓我覺得我有了不一樣。

作者小檔案

林家揚
中興大學

來自桃園中壢。喜歡音樂、喜歡繪本、更喜歡孩子天真的笑容。願自己成為一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一位能陪著孩子快樂長大的大樹哥哥。我是中興森林,林家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