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 - 張庭瑋

雖然決定參加「蹲點・台灣」好似是一個衝動的決定,不過最終的結果是「幸好我決定參加」,否則餘生中能會有誰來告訴我,雲林口湖鄉是多麼地美麗、純樸、卻也岌岌可危?

 

我們服務的社區是口湖老人協進會,這是他們第三年參與「蹲點・台灣」的計畫,所以他們妥善地安排了我們的吃住,也在大雨滂沱的第一天便驅車帶領我們認識當地的各個區域,為我們日後的拍攝打下初步的基礎。吳大哥與兒子安祥、二女兒妞妞,都對我們極好,熱切地向我們介紹口湖鄉的特色,並推薦我們當地好吃的餐館,時常邀約我們一同參與他們的活動,讓我們每一天都過得極為充實。

 

而我們在口湖老人協進會也與許多長輩一同玩耍,是的,玩耍。每天早上八點,長輩們會齊聚一堂,於社區活動中心大跳健康操,揮揮手、擺擺腿,而正逢暑假期間,許多到鄉下過暑假的孩子們也會來跳早操,形成一幅和樂融融的景象。跳完早操便是社交時間,有些長輩會留下來與朋友們閒話家常,有些會至二樓打球、唱卡拉OK,有些則會到辦公室裡泡茶聊天、看電視。所以這個活動中心對很多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也因此許多長輩無論颳風下雨,都堅持每天早上一定要到活動中心,開啟充滿活力的一天。但同時,我看見鄉下長輩們的辛苦,他們大多獨居在家,幾乎每個人都是自理生活起居,在身體較為不便的情況下總是困難重重,於是協會提供營養均衡又低價的午餐給長輩們,並租用場地讓長輩們可以有地方維持人際關係,照顧長輩們的身與心,這樣的體貼不禁讓人感動。

DSC05588.jpg

後來我們受邀到水林鄉紅蘋果日照中心參觀,在那裡所見到的長輩又極為不同,有些是輕度至重度的失智症,有些是身體不便,所以根據各種狀態,日照中心提供復健用具、團康活動、桌上遊戲等,多樣化的內容讓人驚艷,也看得出日照中心對各種症狀的長輩們的關切。與妞妞姐姐談話後,又深刻地感受到偏鄉的長輩所遇到的困境:雖然長輩們常常以出外打拚、留居都市(甚至外國)的子女為傲,卻總是將自身的生活放在最末位,傳統的觀念讓他們的老年生活大多沒有安排,有時連小感冒看醫生都會是問題,平日的伙食簡便而沒有營養,還有些行動更為不便的長輩無法自理,導致生活品質低落。目前許多人關心偏鄉老人問題,但其實最欠缺的是照顧的人力需求,青壯年人口不回鄉、下鄉,再多的資源也無法被完善地利用,而這樣的問題該如何解決呢?始終沒有人可以給我一個肯定的答案。

 

雲林口湖鄉的十五天,讓我這個都市長大的孩子看見了從未深入了解的問題,發現在台灣偏鄉的老人不是休閒爬山或是逛百貨公司,而是為了生活的基本需求奮力活著,在多數人看不見的地方以自身力量努力著,明明已經勞累一輩子,卻仍無法舒適自在地安享晚年。於是我反問自己:我能為他們做什麼呢?現在我們能做的,就是希望利用傳播的力量,將地方上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並期待所有個人一點一滴的努力可以累積成一股力量,讓大同世界中的「老有所終」可以實現。

作者小檔案

張庭瑋
政治大學

張庭瑋,暱稱阿喂,政大廣告系在學學生。總是想要打破標籤卻又被標籤所侷限,只好不斷嘗試、不斷失敗、不斷失望、不斷相信,在現實與理想之間的灰色地帶徘徊,尋找自己可能的樣子,並以此為傲。總是覺得日子很難,所以用力地過著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