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華山華南社區 - 葉右祐

蹲點的過程也在這陣子的忙碌中沉澱下來。翻開部落格的一篇篇文章,重讀一次那時候的心情與那時候的自己,想到出發前幾天在游泳的時候突然情緒一湧而上,就在泳池旁扶著水道繩爆哭。原來未知真的會帶來恐懼,恐懼告訴我一定會有變卦在那些定數之中。接著帶著早已準備好對當地的認識,來到了雲林,才發現所有準備包括對這裡的認識、想好要說的每句客套台詞,都被所遇見的熱情歸零。以非常不「輪轉」的台語夾雜國語偶而還會切換失誤講出英文(真的!),沒幾天的時間好像就在雲林構築了另一個家,常常在吃飯時間輪流到不同阿姨伯伯的家蹭飯吃,陪著他們看八點檔,甚至到果園幫忙採收熟成的黃金果。還記得當地社區發展理事長最常跟我們說的話就是:「以後你們回來,經過的龍眼、百香果、橘子,都盡量採沒關係報我的名字就好!」

 

不知道是不是背向了城市絢爛的霓虹、五光十色的嘈雜,在這裡五官的情緒被放得特別大。愛因斯坦在狹義相對論中提到:「當物體在真空中以光速前進時,長度會收縮,時間會膨脹。」好像就連持續的午後雷陣雨,都顯得特別漫長,雨的氣味也變得讓人特別焦躁不安。十七天以光速前進,卻又在每個遇見中互相走慢了前進的時間。在這裡真的撞見了很多善良,而大部分的善良都是經歷過快樂喜悲,平均六七十年洗揀仍被保留、沉積下來的產物。阿姨伯伯們也不私藏這樣的良善,以他們澎湃的熱情撫平我們這些進入者的不安。

 

「你的生活是我遠道而來的風景。」藉由蹲點就像是一個通道能進入他們的生活,看見不同樣子的人生、不同樣貌的徬徨,人性裡卻仍可以保有一絲乾淨的思想。還記得和學校裡的學姊聊過參加蹲點這件事,那時我說:「好緊張唷!好怕去完蹲點後只看見自己的渺小。」我想那時候的擔心,只是因為一開始就把自己太過放大,在心裡早已定義了城市與鄉村的距離。但其實不是這樣的,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樣貌,生活在不同地方的我們也成為帶著獨特氣息的自己。我們都一樣渺小且平凡的存在著,同樣會感受到生活中手足無措的時刻,也會因為突如其來的小確幸而開心一陣。我是何其有幸到達一個我從未想過的地方,帶回一個比較不一樣的自己。我們成為暑氣蒸騰的夏日中一部份他們的生活,他們又何嘗不是我們意料之外的一片風景。

 

格外感謝蹲點活動和中華電信基金會,很喜歡每次上課的氛圍與授課老師所給予我那些我從未萌生過的想法。另外則是蹲點期間佳儀與珍珠勞心勞力的關照著我們,短短的十七天能觸碰到人性的善良、未知、恐懼、脆弱、興奮、開心真的很充實!

作者小檔案

葉右祐
臺北醫學大學

1997,臺北人,臺北醫學大學護理系一年級。擁有五花八門的興趣,希望在所有顛沛流離中仍能喜歡自己。即使心裡有恨還是努力去愛,且成為一個體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