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花蓮福音部落

組員小檔案

林芷君
政治大學 廣播電視學系
喜歡慢慢⾛路, ⾛著⾛著,就能回到山海的家。  
翁芊儒
政治大學 新聞系
喜歡寫作、攝影 、看書、聽音樂、遛狗 ,累了 就睡、習慣 早起、討厭熬夜 。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我們希望透過影片,最真實的呈現部落困境,而非重現一般人對原住民豐年祭放歌縱酒的既定印象。
影片剛開始,透過祖孫倆吃飯的畫面帶出平淡而幸福的感受。再以蔡承勳自述返鄉動機、不定期到老人關懷站服務的畫面,點出部落老人高齡化的問題核心,輔以主佑媽媽的真情流露指出問題的嚴重性。
接著,藉著蔡承勳一家人和樂融融的氛圍,對比豐年祭後,旅北青年陸續回台北的寂寥感受。
我們盼以蔡承勳的故事為中心,去敘說整個部落共同的困境,並營造出「窺一斑而知全豹」的既視感;另一方面,也想經由真摯的祖孫情增強影片的感染力,讓觀眾可以藉由相似的生命經驗與影像產生連結,進而感知部落中人的情感流動,甚至在片尾,能跟著深吐一口與現實妥協的嘆息。

影片簡介:

《阿嬤,我回來了》主要呈現旅北青年蔡承勳,短暫返鄉期間的部落生活。故事圍繞著承勳與阿嬤的互動,平凡的日常訴說祖孫之情,並透過承勳的角度看見部落青年外流、人口高齡化的問題。豐年祭前後,以承勳阿嬤家迎來返鄉人潮的過程,看到整個部落的無奈——老人家在祭典期間享天倫之樂,祭典過後卻只能回到獨居的狀態。
最後,以阿嬤的歌聲做結,唱出孤單卻樂天知命的生命態度。

蹲點心得

翁芊儒
「首先,我認為「蹲點•台灣」計畫提供如我一般的都市小孩,一個全新的體驗及視野。 會這麼說,...
林芷君
「孩子們的腳踏車 腳踏車上T恤飄動的背影,你們會騎去哪裡?   直行、...

在地故事

翁芊儒
「蔡承勳身著正紅色兩件式衣裙,黑色條紋平直滾繞裙邊足足四圈,斜肩背著綴滿流蘇的肚兜,...
林芷君
「「老男孩」的手創房間 Legar Kacaw,回鄉編織起屬於自己的社工之路...

蹲點日誌

2017.08.13

老人關懷站_人物特寫

今天老人關
2017.06.5

我們是誰?!

這是湖水綠與月光藍的組合。一淺一深,一清新一馥郁,一活潑一優雅,但又能濃淡調和,豁成一幅神秘湖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