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 - 許雅琦

  騎車上山的那天,風光明媚。

 

  一個土生土長的嘉義人,對於各地觀光客慕名而來的阿里山,卻有最熟悉的陌生感;去過好多不同縣市、待過無數個國家,可以侃侃而談每一個地方的風情,但是對於「阿里山」常常是啞口無言、支支吾吾地不知道從何說起。

 

  將它排在第二志願也是因為地緣的關係,但其實我們兩個人心繫的都是中央山 脈東側的淨土;那天得知蹲點的所在是阿里山時,心裡略有不甘卻也放下一顆大石頭,隱隱約約知道:是時候該好好認識我的家鄉了。

 

  一起鄒咖啡廳坐落在阿里山公路67.5公里處,醒目的大招牌和時而明亮的空間吸引每一個目的地不同的遊客;一起鄒不只是一間咖啡廳,它隸屬於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作為阿里山鄉小農接觸有機、認識有機、參與有機、解惑有機的場所,亦提供管道販售有機商品、推出創意輕食。

 

  文心在還沒見到我們之前就和我們說:「在瑪納,什麼都有可能」,這十五個斷斷續續的日子裡,我們就載著這句話、騎著50c.c.的老車,穿梭在樂野、達邦、特富野和奮起湖中。

 

  「什麼都有可能」這句話其實飄渺,面對一個全然不熟悉的環境,我們其實毫無頭緒可以做什麼、做什麼比較好;繞了好一陣山路,才想起爺爺第一天告訴我們:「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就來找我!」。

 

  後來爺爺教了我們做陷阱、做古玩,帶我們去砍竹子、走步道,甚至開車帶我們到國小一起教小朋友玩體驗、回程的路上停下車子讓我們拍雲瀑、拍大象山;文心亦告訴我們一起鄒咖啡廳其實亦協助預約陷阱體驗、愛玉體驗和農事體驗,可是效果似乎沒有特別彰顯,我和夥伴一邊把玩著捕鼠器、一邊想著:「要怎麼同時替爺爺宣傳、又替一起鄒行銷」?

 

  於是「在瑪納什麼都有可能」這句話漸漸發酵,我們體驗完所有一起鄒能夠提供給遊客的選擇:愛玉、陷阱、農務和生態旅遊,透過我們的文字去簡短構築每一次的感受、再搭配插畫將每一個體驗活動鮮明呈現;最後結合了我們最擅長的明信片製作,更加上了第一次進行就上手的DM設計,能以自己微小的力量替這裡做微小的事,是整個暑假最有意義的決定。

 

  山上濃霧來得很急也很快,文心說這裡每到下午三四點就會咆嘯下場驟雨,爺爺說這兒的蟬鳴分為兩種:大雨將至或是黑幕將臨。阿里山鄉是個最神祕不過的村落,人們過著無所求的寧謐日子、樸實地積攢對世界的觀察和對生命的豁達釋然,再拼組成一段又一段美好、溫暖的人事和物。對於大部分時間住在水泥牆裡的我們,阿里山有著最清新的空氣。

 

  道別的時候沒有太多不捨,大概是體認到無論是實體距離或是心的距離都是那麼接近,爺爺在合影完後看著我們、真摯地說:「把這裡當成家,有空就回來。」

 

  蹲下來的時候雖然會矮一些,但能看見的事物確實仔細一點;爺爺要我們把樂野當成家的時候,忽然覺得這十五天啊,真真實實和台灣土地有了連結。

作者小檔案

許雅琦
台灣大學

許雅琦、十九歲、嘉義人,喜歡山也喜歡海,好好生活之餘、更想當一個柔軟溫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