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立野回家去/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黃翊庭

12416.jpg

在蹲點的期間其實我有許多的體會,蹲點前、蹲點中到蹲點結束其實心裡面有很大的變化,甚至有很大的轉變,剛開始我一直覺得自己非常的沒有信心甚至有非常大的壓力覺得自己都做不好甚至我想放棄蹲點這件事情,因為我覺得我們和其他組有太大的差距了,那整個感覺就是非常的不好。而且我們又是第一組,每當東西被呈現在一起的時候,其實看得出來那個差別是非常大的,那時候,我就告訴自己說,我真的很後悔來參加蹲點這個計劃。因為我覺得差距那麼大,什麼事情都做不好的感覺,我去那邊只是去當個花瓶而已,我覺得我真的很後悔。

 

    但是隨著時間一直不停的往前走,活動也不斷的在繼續考驗著我,問題也一直隨之而來,幸好我的組員陪伴我度過這些考驗,使困境一一被破解,一直到出國的前一天,我告訴自己幸好當時我有堅持下來,因為有堅持下來所以我可以帶我的媽媽回到越南,讓她不用考慮機票的問題,讓她不用考慮回去越南花費的問題,我很慶幸我自己在那時候面對許多挫折,有許多家人和朋友的陪伴,讓我堅持完成這項艱難的活動。蹲點的期間,其實我覺得有特別不同的體會。平常回到越南就是吃喝玩樂,可能睡到中午12點起來吃個飯、玩一下,在越南的生活就是如此愜意、如此輕鬆,我也不必張開口去與別人溝通,因為在越南有一種外國來的小孩就是不一樣並且受人疼的感覺。但在這一次蹲點,我們有拍片的壓力,我們必須得去完成10分鐘的影片,這個壓力使得我要第一次在越南講那麼多越南語去與別人溝通,向他人開口告訴他我想要的一切。

 

    我在這一次的蹲點,第一次陪媽媽還有外婆去市場買菜,體驗到很多不一樣的風俗民情;也第一次去了解家族的歷史家庭的故事,讓他們知道我要做什麼,也讓我知道這個家過去發生的點點滴滴!小時候我覺得我的媽媽很不負責任,我覺得她為什麼可以丟下我和弟弟,和爸爸離婚之後就一走了之,讓我扛起我家所有的責任,讓我要照顧我弟弟的生活,讓我要打掃一整個家裡。我那時候對媽媽非常的不諒解,覺得媽媽為什麼她可以拍拍屁股就走人。但這一次我回到媽媽的故鄉,我才發現原來我們都錯了,原來媽媽她有許多不得已的苦衷,原來媽媽她是把最好的都留給孩子,原來她並不是不負責任而是被環境所逼。這一次的蹲點讓我跟我媽媽還有越南的家人的關係變得更緊密,因為蹲點我們拍了第一張家庭照,因為這一次的蹲點帶了兩位從來沒有出過國,甚至到越南這樣國家的兩位同學到了越南,我讓她們打破對越南的刻板印象,除了讓她們打破刻板印象外,也打破了我自己的刻板印象。蹲點在越南讓我發現,在許多人的刻板印象裡,越南或許是一個骯髒、混亂、秩序不好的國家,但當他們足球獲勝的時候,他們的愛國心卻比台灣還更加濃烈。我們去他們的學校,發現他們學校的制度不像台灣這樣緊湊,他們很悠閒的上課,很有秩序,很放鬆,沒有壓力,沒有同儕間的競爭,我想這是我喜歡的。在台灣讀書總是高壓的學習讓人喘不過氣來,但在越南我喜歡他們這樣輕鬆的教育方式,沒有比較,沒有心機;我也喜歡越南他們人的熱情、單純,雖然有人說他們的治安不好,這或許是事實,但我想他們的人熱情和單純,多過於這一些不好的種種。越南是一個熱情的國度。我想身為新二代的我,會勇於告訴別人我的媽媽她是越南人,我也算是半個越南人,不再害怕會被歧視的問題。

 

作者小檔案

黃翊庭
長庚科技大學

我是黃翊庭,我出生於一個單親家庭我還有一個弟弟,我媽媽大概在我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就離開我跟我爸爸離婚了,但是我覺得身為單親家庭的我並不會特別感到自卑反而讓我更堅強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