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進會 II - 洪若庭

去年暑假在台東待了一個月,今年又回到這片黏人的土地。出發蹲點的前幾天,雖然對於能不能每日完成日誌與影片紀錄,感到很緊張又害怕,但卻一點都不恐懼踏入我們將要蹲點的部落,也許是因為熟悉,也許已經把台東當成自己的家,想像著即將投入台東溫暖的懷抱。

 

  然而,事情並不如我們所預期,土坂部落不同於去年待的都蘭部落是靠海,要先經歷一段蜿蜒的山路,大概是因為在山裡,族人的個性比較內斂跟慢熟。初來乍到的我們,想要快速認識這個部落,放下行李、拿起相機,便踏著輕快的腳步遊走在部落中。只是,這趟部落遊覽並不是很順利,族人們的冷漠澆熄了我們的熱情,也讓我們對未來十五天感到茫然與灰心。當天晚上我們在房間裡,很難過也很不知所措,看著其他組別的蹲點日誌都那麼快樂,更讓我們沮喪不已。

 

  還好我們是兩個人,互相加油打氣,我們重新站起來了,用更多的熱情去解凍,一天一天我們認識越來越多人,漸漸地也被這個部落認同。在土坂,我們特別顯眼,「你們怎麼那麼白啦!」成了族人與我們的問候語,也搭起了友誼的橋樑,原來在部落裡交朋友那麼簡單,根本不用想太多,只要真誠,就能卸下防衛心;只要用「心」,就能交到朋友。

我的蹲點 (8).JPG

  蹲點對我來說,除了成長之外,更是洗鍊。當初其實挾帶著現實生活中的混亂情緒,經過了十五天,慢慢沉澱最後淨化,勵志的故事、真實的快樂、深切的感受,我在土坂找回自己。

 

  在日照中心的第一天,是我第一次到機構和長輩接觸,有好幾次,我偷偷躲起來哭了,心情好複雜,既難過又感動也很氣憤,看著他們行動不便卻依然認真活著,不怨天尤人,我氣自己擁有許多溫暖卻不知足,看到照服員耐心打理他們生活,笑容從沒消失過,我覺得好感動,也佩服他們付出的愛。從這些接觸的人中,我找到人活著的意義,原先錯綜複雜的情緒也因此舒坦開來。

 

  在土坂的日子,有一大半的時間都與小孩相處,讓我再一次綻放最真實的笑容。不像在台北,與人相處時總是擔心氣氛會很尷尬,雖然聊著天,腦中卻不停運轉,思考下一個話題。在土坂,我可以放下這份擔憂,用最自在的心態和小孩們互動,因為不管怎麼樣,他們腦中天馬行空的小劇場,有和我分享不完的新鮮事。什麼時候我也長大成人,即將升上大三,跨越了一條檻,邁進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不能再隨心所欲玩耍、不能再恣意揮霍時光,開始要為未來付出更多努力。從小孩的身上看到從前的我自己,曾經的我也是天真快樂、曾經的我也是創意無限,他們告訴我,即便長大了,也不要忘記曾經我也是一個小孩。

我的蹲點 (4).JPG

 

  我很感謝「蹲點‧台灣」規定每日一影片一日誌,雖然每天都帶著一些壓力生活,但也因此必須督促自己很用力生活,打開五官去感受,我變得很容易就快樂,很容易就感動,一整天情緒上上下下,卻也讓日子過得很豐富精彩。才發現過去的我忽略了許多日常小細節,每一件小事都如此美好,就像一句早安、一抹微笑,都能讓心情好一整天。

 

  去到部落前,我所認知的「蹲點‧台灣」活動,除了記錄,就是服務,我們給予部落孩子課程教學、服務照護中心老人,以及記錄下部落文化,並傳播出去,讓大眾認識這個地方。

 

  然而,十五天蹲點下來,我改觀了,我們不是來做一件善事的,我們所做的這些,其實對於土坂來說幫助有限,與其說是我們改善他們的生活,不如說是他們改變了我們,豐富了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的想法更成熟了一些。十五天,我們不只付出了,更收穫了感動與回憶。

我的蹲點 (3)_0.JPG

作者小檔案

洪若庭
臺灣大學

來自台北。小時候因為父母忙於工作,我就像被關在籠子裡的鳥,嚮往著外面世界。長大後,終於能隨心所欲出走。我喜歡台灣各個角落帶給我的驚喜,我喜歡與人交流、分享故事,我相信笑容能夠傳遞溫度,只要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