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桃園永揚社區 - 蕭鈞元

這次蹲點台灣時雖然定位是一手服務一手紀錄,但是在這十四天過後我覺得與其說這一趟旅途是來服務的倒不如說這一趟旅途是體驗之旅。一開始和黃大哥溝通時,大哥希望我們可以準備關於保健食品、青銀溝通、還有健康操的課程。當我們到了當地、也和大哥一起微調過我們的教材之後才發現我們的主力課程:青銀溝通因為原本課程無法空出時間而被取消了。最後我們的服務安排是這樣的:在楊梅的十幾天內我們僅僅有三個早上的時間在服務社區,而剩下的時間更多的是和大哥一起工作。

 

因為被取消的緣故,在蹲點開始的幾天之後其實對於這樣的生活有點迷茫,在那個時候有想過一個問題:當初是不是沒有把我們服務的對象劃分好?因為那時看起來在黃大哥和永揚社區之間來看我們很明顯地把服務偏向於黃大哥這一邊。後來自己想了一想其實這也沒有不好吧,大哥本來也是我們的服務對象之一,我們這樣和大哥一起工作著也算是在服務吧。當初會那麼想應該是因為我們以為服務主力是在永揚社區,加上自己對於上青銀溝通的課程也很期待沒有想到大哥其實也是我們的服務對象之一吧!

 

在想通了這點後每天和大哥一起忙時便比較不會再出現我到底在幹嘛、是不是這一趟出來都再偷懶的那種心態了。反芻這十多天體驗會發現:比起心態上發現自己缺點的大成長、更多的是因為跟著大哥一起工作而增加了對於環境的理解。在大哥旁邊的十多天我們看到了大哥是如何製作有機肥料、用生物防治的方法去取代農藥、也採訪了大哥關於有機農業目前的狀況的看法。

蹲點心得照片1.jpg

這幾天和大哥以及大哥的女兒:瀞平姊姊的訪談讓我看到了兩世代不同的思維。讓我們看見兩世代文化差異的是來自於一次我們在訪談瀞平姊姊時的暖身問題,我們問了姐姐該如何培養環境素養。姐姐給出了一個讓我深思的答案:「我覺得我們一代從出生起就被速食文化給影響了,就像是如果我要什麼東西我現在立刻就要拿到。但偏偏環境素養這種東西提倡的是背道而馳的事情:我們不要一直想著要快,種植用的方法要配合大自然。」聽完這個答案之後,我們再回想了一下大哥的行為,發現真的是像姊姊說的一樣呢。大哥採用的是有機農法,噴灑製作期長達三個月的有機肥料、花時間研究如何做生物防治等等。看了這些行為之後我自己有很大的一個體悟:環境素養到最後是要融入生活當中的。回想起自己對於這類議題的行為我就發現:比起行動,我更常做的是認識一個理念之後就把他丟在一旁了。生活中這種例子比比皆是:我看到了一篇講電子發票如何促進少紙化的文章,因為當下我覺得很酷、很環保而申請了一個電子發票的載具條碼但是之後就擺在一旁不怎麼常用;或是明明因為覺得需要環保而買了環保餐具但是最後一樣丟在包包深處不常拿出來使用。自己深究後面的原因之後會發現:其實我在結帳時腦袋中往往有浮現出要用電子載具的想法,但不去施行的一個原因就是懶、嫌麻煩而已,我只想著追求便利。姊姊說的答案對我來說不啻是一記當頭棒喝!

蹲點心得照片4.jpg

除了發現自己一直追求便利之外,我也發現對於生活中一些事情背後的理解不夠深刻。這是在採訪張大哥時發現的,當時我們問了張大哥他對於目前有機農法的困境有什麼看法?大哥說他認為最大的重點在於消費者不認識或甚至懶得去認識這一切後面的價值。有機農法或甚至目前最常見的環境友善農法對環境會有什麼影響呢?慣行農法(指目前常見的噴灑農藥及施作化肥的農法)呢?噴灑農藥除了對農田裡的動植物會有影響之外(這裡指的是不論是有意或有害的動植物都會一併受到傷害),連帶著周遭都會有巨大的改變(比如水源被汙染或農藥飄到附近野生林地中影響當地原生態),而長期使用化肥會改變土壤狀況讓土地土質硬化、酸化。這些改變是需要花上至少十年以上才能讓土壤恢復到正常狀況的,這十年間需要花費無數心力比如:要放任土地自由的生長雜草到一定的量,之後要將雜草燒成灰撒在土地上改善酸化的土壤、要重新讓蚯蚓回來這一片硬化的土地…。這些事情在我選擇蔬菜時原本是完全不會跳出來的,對我來說挑蔬菜只要挑大、漂亮、價格又便宜的就好,但往往是我自己這種小小的無知在不知不覺中傷害環境。姊姊說:「其實很多人都不會去細想在購買這個農產品時對環境會造成的影響。比如說:買有機的草莓不僅自己吃的安心也間接地在保護環境。而購買那些施作化肥且噴灑農藥的農場種出的蔬果等於變相在支持他們破壞環境的行為。」覺得對我來說,這一趟服務最大的價值來自於了解到所謂的保護環境是一種生活上的態度,不僅要了解的夠多更要懂得把這些在生活中實行出來。

 

除了這些關於農業方面的體驗之外我們也在這裡體驗到一些從沒想過會碰到的工作內容,像是:用鐵架搭出一間網室或是自己鋪磚頭步道。這些工作是我自己從來沒做過的,大哥在做的時候大多都是放任讓我們自己動手去做、自己去嘗試很少先提醒我們訣竅,正是這樣的工作讓我在工作時發現自己的小缺點。像是自己在工作時有時會看到別人要幫忙就先跑過去,但同時卻忘記了自己這邊的工作是不能被丟在一旁甚至是必須先完成的。在這十幾天的工作中除了覺的工作內容很有趣之外,我也慢慢的在每天中修正了這些小缺點。

蹲點心得照片12.jpg

這一次蹲點之旅除了讓我們體驗當一個部落客的生活之外,也讓我們了解到農業以及環境素養相關的議題在生活中是多麼重要。謝謝在當地一直照顧著我的黃大哥一家、是工作好夥伴的梁大哥、接受訪問的張大哥還有其他曾經在當地幫助我的大家,謝謝你們!

作者小檔案

蕭鈞元
中國醫藥大學

22的台中少年。喜歡在各個領域中這邊沾一點、那邊沾一點。目前的願望是希望存夠錢買到一台Triumph Bonnevile Bobber,然後有時間騎車出門到處玩、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