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華南社區 - 高于婷

我一直是膽小的,卻又喜歡冒險,大學的最後一個夏天,同學傳來蹲點的連結,找了室友就鼓起勇氣來報名蹲點。「怎麼辦.....我們會不會沒有通過複審?...」我問,複審結果公布的前幾天,我一直都好焦慮,像是胃被揪著一樣,碰到事情總是沒信心的我,又忍不住慌了,「可是我真的好想去,我想讓更多人知道偏鄉的美好!」「那就對了,要相信自己,我們會上的」我的夥伴安慰我說。

蹲點1.JPG

看見我們的名字出現在錄取名單的當下,真的高興到不行,除了滿心的雀躍之外,更知道,我們即將擁有一個不一樣的夏天。

 

回顧著部落格,翻著大家笑咪咪的照片,好像又回到蹲點的那幾天,幸好那時候有把這些心情寫下來!那些每天晚上敲下的文字和做的影片,都成了最珍貴的回憶。很多人問我暑假跑去哪裡了,我都會很開心的說我們去山上兩個禮拜,到處分享這個夏天發生的有趣故事。

 

我們去華南社區蹲點的第一天就遇上中元普渡,校友和社區居民都在摺金紙。我覺得很特別,感受到社區和學校共生共榮著,就像山海一樣互相依存。華南是個溫暖的社區,也是個與世無爭的小村子,我記得印象很深刻的是在訪談主任的時候,她說:「你跟你的土地連結越深,有感情在土地上,你才會愛它,然後為土地做什麼事情」看見學校和居民為社區的付出,也讓我們有更多的省思——我們和土地的連結是什麼呢?

蹲點2.JPG

真的很愛很愛這個小地方,雖然小小的,但大家的感情都很好。華南有一種魅力,來了你就會感受到,並且愛上它!後來的幾天,我們都在學校和華興部落跑來跑去,這十五天,我們做了很多好玩的事,一起去田裡插秧、一起慶祝父親節、採香蕉;在社區發展協會和阿姨聊天,喝了好多好多的茶和咖啡,騎著車到處搭訕居民,拜訪醫療站的賴醫生… …。

 

當然也曾因為太好奇就不小心受了傷,有一次大雨之後好不容易放晴,我們騎了不熟的山路,迷迷糊糊地摔車了!但是一切都很好玩,可愛的居民們總是好客,在華南的這幾天我們吃了很多的水果。記得某天早上起床,屋外出現一大箱水果,是郭笑阿姨送給我們的,總是像孫子般被疼愛著,我們真的很幸福。

 

一直對人有很多的好奇,在華南也聽到了許多不同的故事,謝謝願意和我們分享故事的人們,總是從中獲得了許多能量。雖然才短短的十五天,但深刻感受到村子裡的溫度,是什麼樣的土地才可以孕育出那樣溫暖善良的人們?我感受到的是一種人與人之間溫暖的連結,我無法完整說清楚這十五天帶給我什麼,但對我來說,我多了一些勇氣,讓我會想去更多更多不同的地方看看。下一次,我還是會選擇冒險吧!

蹲點6.JPG

這個安安靜靜的小村子,正在默默發揮它的影響力,我在這裡看見許多的美好,每一天都很珍貴。

 

謝謝「蹲點‧台灣」,讓我有機會看見不同的生命,很幸運有機會能夠參加蹲點,謝謝華南社區的所有人對我們的照顧,謝謝我的好夥伴怡慶,我想我們是互補的,謝謝你一直給我很多勇氣,讓我相信只要是想做的事,都有機會實現,不要害怕,自己要相信自己才會成功,謝謝妳陪我一起完成這十五天。

 

很開心這個夏天可以來到華南,陪伴社區走了一小小小段路,我想我一定會一直記得這個被小黑蚊瘋狂咬的暑假,還有溫暖的大家。我總是被守護土地的那份心意感動,你們滿滿的生命力與溫度,好好把這些力量和感動收藏好,我們一定會再相遇的。

作者小檔案

高于婷
實踐大學

雲林人,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輔家兒系大二,我是一個溫暖的人,喜歡嘗試不同的事物,喜歡寫字、畫畫紀錄生活、閱讀,長期關注底層社會、貧窮和弱勢的人們,從故事中觀察他們生命脈絡所留下的痕跡,和怡慶是快樂室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