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 - 楊峻杰

其實會接觸到這樣一個活動,並不是因為很有服務熱忱,才來到部落,而是一開始我的朋友問我,要不要去花東玩半個月,包住包交通,還有錢可賺,只要拍幾個簡短影片就可以了。

 

就這樣我被說服了,放棄了一個暑期工作,去參加了中華電信基金會辦的「蹲點‧台灣」,但卻不知道這樣一個活動,要交備審、要筆試、要面試,還要培訓。在通過各種考驗後,就這樣我踏上了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

 

一開始雖然也想了,去了部落能幫忙些什麼,但在聽過去年的學長姐分享後,我們決定不預設任何立場、想法,就將我們十五天的時間,獻給部落,看到當地需要做什麼,我們就幫忙什麼,有聽到什麼故事我們就記錄下來。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豐年祭的時候遇到了部落主席,在那之前我們從未講過話,他一見到我們就說:「我們部落講話比較粗俗,常常言不及義,沒辦法很精準地跟外面人表達我們的問題所在。但你們不一樣,你們是高知識份子,又在部落待著,親身體會到那部落人被政府單位的不重視。如果你們也覺得我們很委屈的話,你們一定要幫我們發聲,只有你們的幫忙,我們才能被更多人看見。」

 

聽完這樣一席話,有點感傷,因為不同的身分,有著截然不同的話語權,就在想身為一個大學青年,我們的社會責任是什麼?我們能為這個部落做些什麼事?我們寫了部落格、投書報章雜誌社論、在peopo做了新聞報導,不知道能不能幫上一點忙,但只求身邊的人也能更關注這樣的議題,更加認識原住民。

 

或許因為我們是學生,又或者是我們很真誠,部落的人對我們絲毫沒有戒心,把我們當成自己人,總是熱情地招待我們,吃飯、喝酒、聊天,我們漸漸融入部落的生活,甚至感覺部落就是我們的根。

 

我想在部落學到最多的,就是生活的態度吧,面對相同的世界,部落人選擇用歡笑去面對,愁眉苦臉也是一天,微笑也是一天,他們選擇了比較歡樂的方式過日子。有時候我也在想,為何我們生活要如此緊繃,缺乏彈性。

IMG_0592.jpeg

很多人對於原住民的印象,常常有很會喝酒、很愛喝酒,但為什麼會這樣呢?從我的觀察中,我覺得這樣的飲酒文化,是能讓人在酒後放鬆,不會那麼的拘謹,可以暫時放下身分階級,彼此開心的聊天。

 

從文化的角度來看,其實各民族都有飲酒文化,尤其漢人對於酒更加講究,從座位到敬酒順序,都有一定的規範。而原住民就沒那麼拘束了,只要放開心胸一起喝,不論喝的多喝的少,只要願意融入,都能享受當地的文化,認識到許多朋友。

 

原住民更是最尊敬大自然的民族,他們所有的資源、娛樂,都是依靠著大自然的賜予。族人告訴我們:「在這邊不需要花到什麼錢,想吃什麼,往山裡去都有,他們所有的財富都寄放在山中」

IMG_0160.jpeg

除了飲食外,他們會到山上砍竹子,做成各種生活器具,包括竹簍、竹杯、建築物,還可以拿來做竹筏,供平時玩樂。此外,黃藤也是原住民不可獲缺的植物,常見的包括藤條、藤椅、紡織,甚至將將黃藤去掉外皮及刺,還能拿來煮湯料理。

儘管很多人到山區去捕魚、砍竹、採野菜,但沿路上看不到半個垃圾,就可以看出,部落人相當愛護環境,他們會將所有帶上山的用具,全部都帶下山,連煙蒂也不會隨意丟在山中,其實原住民才是真正最環保的人。

 

對於山裡的資源,他們也是用多少拿多少,對於自然的資源相當珍惜,如果使用不完的天然材料,也會再回歸到土裡,成為土壤的養分,讓這些資源能生生不息地循環。這些都讓我覺得相當佩服。

 

而同樣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帶我們上山的獵人告訴我們,打獵不是打好玩的,有本事去打就要把獵物帶回家。他們在打獵時,不會去打一些太遠無法拿到的目標,也不會打一些自己不吃的東西,更不會打幼小還未成年的動物。

 

通常除了祭典外,一次打獵不會打太多隻,只會打自己夠吃的量,打到的獵物也會分享給部落裡的人。他還告訴我們,打到的獵物不應該拿去做買賣,唯有適度的狩獵,才能維持生態的永續。我想這些態度,都非常值得我們學習,也讓我在短短的十五天當中,學習到很多,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來到部落。

作者小檔案

楊峻杰
臺灣師範大學

楊峻杰,是一個師大的學生,喜愛深度走訪世界; 是一個台灣青年,熱愛台灣這片土地。 想透過一點行動改變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