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東縣原住民東魯凱文化教育協進會 - 魏廷仲

參與蹲點對我來說某種程度上算是一個「意料之外」的事情。起初知道「蹲點・台灣」是因為我參與學校的一門課程叫「社會企業與公益創新」並進而認識到學校「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辦公室的亞如、喬妤學姊、朱大哥跟馥瑋老師。他們拿著蹲點的簡章跟報名表來問我說「廷仲,你有沒有興趣參加?」而我沒有考慮很久就決定參加,並和暐程一起組隊一路從初審到複審,最後入選。也在參加基金會舉辦的行前訓練當中,認識了一些「走在相同道路」上的好夥伴。

 

因為在學校的時候有修過跟「社區」相關的課程,所以對我來說不預設社區或部落是不是「弱勢」或它們到底需要的是「幫助」抑或「協助」似乎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事實上,沒有真正走進場域的時候,嘴巴上好像都能說出一番道理,卻總是不小心落入了一些刻板印象以及用「阻力最小的路」去思考,什麼是「社區/部落」?在複審的時候,我很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在佳儀姐的關卡我和暐程抽到了一個問題。具體的問句內容我已經忘記了,但大意上是在問我們說「在蹲點的日子裡想把握的事情」我當時的回答很長一大段,但要歸納成一句總結的話應該是「我想要去看看社區或部落是怎麼運作的」現在回想起來,雖然並不確定有沒有看見部落運作的全貌,但至少某種程度上,我們也一起參與了部落的事務並得以探見「冰山一角」。而我也在蹲點的過程中,更加地認識到自己的侷限性。

DSC_1323.JPG

我們蹲點的地方是台東的達魯瑪克部落,蹲點期間正好是部落的收穫祭。然而在達魯瑪克蹲點的日子,並不如我們所想像的那樣一帆風順。由於我們的窗口同時身兼部落的重要人物,因此整個收穫祭他都忙得不可開交,所以能夠撥出一點時間口頭上關心我們,或是帶我們去認識幾個長輩,我們也已經很感謝他。但這就代表,某種程度上我們等於是要從「零」開始做田野調查,我們也更要努力去找尋一些破口來完成我們想要做的事情。以致於前面幾天的時候,我們一度有點挫折跟迷惘。不過或許是上天眷顧我們這兩個毛頭小子,後面的日子是越來越進入狀況,一直到蹲點結束都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對此,我也想特別感謝曾經在蹲點期間給予我們幫助的所有人,因為若是沒有你們的幫助,我們可能已經沒入挫折之海了。

DSC_1656.JPG

蹲點之於我而言,除了是一個能夠使我真實走進社區場域的機會以外,也讓我體驗、看見了自己舒適圈以外的世界。另一方面,我曾想過也許未來會走進社區從事社造的工作,因此蹲點對於我而言,也在某種程度上讓我去摸索了這一部份。總的來說,我很慶幸自己當初有報名蹲點,也很感謝錄取我的中華電信基金會,以及我的夥伴暐程跟學校的大家。參與蹲點讓我提醒我在學校習得的知識,未必在真實的場域都得以「套理論」般受用。也讓我認到進到部落之後,不論我自己是誰都應該更謙卑的面對不同的文化。接下來的日子裡,對於社區,對於部落我還有很多的不足要去學習,還有很多的地方要去走過。那些蹲點期間來不及完成的未竟之業就仰賴時間去完成吧。祝褔接下來會持續投入蹲點的未來的學弟妹們,你們除了會有個特別的暑假,也或許會因此而改變自己的人生。最後,也祝福我自己能不畏困難地面對接下來的每個挑戰。

 

作者小檔案

魏廷仲
屏東大學

在臺北長大的都市小孩。本以為會一直待在臺北,卻在因緣際會之下來到有太陽城之稱的屏東就讀教育心理與輔導。如果說人生有一件事可以證明自己是個堅持的人,那就是我現在還在玩神魔之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