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留念/第二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胡志明 - 林柏雲

鄭妹birth123.JPG

  藉由蹲點新南向的活動,讓我得以跟著媽媽,回到她的的故鄉越南,不然平常都是媽媽自己一個人回去。

  孩子也越來越大,課業也越來越忙,在平常也不會有想要出國的念頭,更不用說出國十來天之久,在內心深處其實是害怕的,雖然小時候有回越南的經歷,但也僅剩下模糊的孩提嬉鬧回憶,出發前還是害怕著陌生的環境,還有對媽媽原生家庭的一知半解,對於旅途充滿著不安的情緒。

 從北到南,從低溫到高溫,在緊張之中來到了越南,這片孕育媽媽的土地,出了機場就感受到陽光,雖然都是同一顆太陽,但是卻與台北有所不同,炙熱的光芒,心情變得更複雜,開始期待這趟旅行,好好體驗不同的生活,但一方面即將與久未見到家人見面,心裡更是忐忑,當初還是小毛頭的我,如今也成了二十歲的少年,不知他們是否還認得出我。

   就一路搭著這裡的計程車,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看著媽媽放鬆的樣子,我也跟著放下心,跟著同學看看車窗外不同於台灣的街景,叭叭的機車喇叭伴隨著高溫,提醒著我這裡是不同的環境,已離開原本的舒適圈,到了媽媽的故鄉。

  到了外婆家,外婆還是那樣站在門前等我們回家,蒼老的容顏不斷探出,矮小萎縮的身軀倚靠著鐵門,眼神四處打量著小巷中穿梭的人們,尋找著許久未歸的兒女。

  如今媽媽回到她所熟悉的故鄉,我也與久未見面的外婆一起同桌吃飯,畢竟舟車勞頓,長途跋涉之下,我們的肚子早就空了許久,看到小阿姨與外婆幫我們準備的一桌好菜,我們也顧不得形象,一邊聽媽媽介紹家鄉菜,一邊往嘴裡不斷塞,從主餐到湯品,從飲料到水果,不斷的往肚子裡送,而外婆也看我們吃得滿是笑容,也不斷催促小阿姨拿出東西來填滿我們的胃,而我們也很捧場的吃完。

  之後的幾天,我們就也是不斷地與家人吃飯,與許多久未見面親戚見面,體驗當地的風俗習慣。

  這次來還有一個很大的目的,就是要與媽媽以前要好的朋友重逢,在過去通訊設備並不發達的時候,因為許久沒聯絡而失去了消息,而最近媽媽滑臉書,不經意的滑到疑似多年未見的好友,聯絡之後才發現是那位久沒消息的友人,好不容易到了越南,才終於找到機會再一次見面,相隔了二十年,彼此都被歲月消磨,從青春少女,變為歐巴桑,但彼此的友誼還停留在二十幾歲一起工作打拼的時光,彷彿那些片段還只停在昨日,兩個人有說有笑的,像是從前那樣。

   媽媽還有找到另一個好友,這個好友是在台灣認識的同鄉,兩個人都為了新的生活環境打拚,在課程中相識,彼此在人生地不熟的台灣互相幫忙,這位阿姨在最近幾年搬回越南,媽媽也藉由這次的機會,找到了她在台灣的同學,兩人談論兒女,談論廚藝,談論園藝花草,平常的閒話家常。

  在找朋友的過程當中,看到媽媽過去在越南的時光,在當時困苦的環境之下,媽媽身為家中二姐,必須扛起家計,幫忙照顧弟弟妹妹,還要獨自一人嫁到台灣,了解了一個世代的艱辛,也暸解媽媽的生活難處,及她的勇氣。

作者小檔案

林柏雲
台灣藝術大學

我是林柏雲,是新二代,現在就讀臺藝大古蹟修復學系,興趣是捏陶,喜歡傳統工藝與歷史,想要暸解過去所發生事物,在這次過程中,想要找得自己的根,與媽媽的根,人說飲水思源,吃樹果拜樹頭,要懂得不忘本的精神,不至於失去自己真正珍貴的東西,在這次旅行的途中,了解了媽媽的成長背景,也暸解了自己是如何的被愛,找到屬於與媽媽珍貴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