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家人/第二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峴港 - 莊明憲

20190206_115322_0.jpg

    以前在教會也看了好幾屆的蹲點活動,可以說從頭到尾吧,也由於這樣藉此認識了很多人。也因如此,雖說對於蹲點的活動不是全部都清楚,但對於大概的情況也有些微了解。也很開心能夠參與到此活動,至少在當時,沒想過會有機會參與這項蹲點活動。

 

    也很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願意提供這次的機會給我們全家人,能帶著媽媽一起回去越南過年,因為不是很常會有機會可以回去。所以,媽媽對於每一次能夠回去的機會都相當的開心,很早就會開始準備要帶回去的東西,心情總是非常愉悅,從平常的表現就可以看的出來了,尤其是越到出發的時候就是更加的興奮不已,十足像個小朋友,可也讓我知道,她很期待能夠去越南與家人見面,正是因為機會難得,所以更要去把握住。

 

    在參與活動之前,我個人是很緊張的,很擔心自己能不能做出要求的成品出來,為此也試著向去蹲點過的朋友詢問、了解,他們在當初的整個主題、想法、拍攝過程和創作方式等等,再去彙整成自己的想法,想要盡自己的能力去完成好這整支影片。

 

    在越南的整個活動期間,也是很開心的享受與在越南許久未見的家人互相訴說彼此的喜悅,每天都去嘗試不同的事情,無論在吃、喝還是玩的方面,大家都能玩得很開心,互相開玩笑,享受這美好的兩週。尤其剛好碰上過年期間,所以也是跟著他們過年的習俗這樣過。

 

    在越南的兩個禮拜,被他們帶著這樣玩來玩去,也可以說都把景點逛了一遍又一遍的,非常放鬆、享受這生活,差點就都快要忘了我是要去蹲點的了。

 

    在親身參與蹲點的活動之後,我也藉此學到了很多的東西,像是出發前的事情規劃、影片的主題、架構、流程、設備……等等,這些在我平常的生活中,除了少部分會有接觸,其他的根本也不會這麼在意。例如在照片跟影片的方面,照片要怎麼拍才會凸顯主要要呈現的東西,怎麼拍才會有漸層的感覺。影片一樣的主題,但是透過不同的拍攝手法、剪接的剪法,出來的東西也都是完全不同的感覺。

 

    以前也是有學過相關方面的課程,但因當時年紀很小,所以對於這些技術層面比較講究的話題,通常都是有聽沒有懂,也因為都是分組下去操作會有著其他年紀更大的學生會帶著我們一起完成,所以在比較困難的部分通常也是都是由他們來完成。我們就也不用擔心不能拍好。因為這次沒人帶領了,對於自己來說也是一個挑戰。

 

   也透過蹲點的機會,可以去認識不同的國家面貌,會因此去了解他們的歷史,也可以去看見他們變化與改變。也希望藉此改變自己,這樣一步一步的變化使自己可以更加地優秀,展現更好的一面出來。

作者小檔案

莊明憲
高雄科技大學

一個大一的新鮮人,喜歡拿起書、聽著音樂,享受在自己的生活中。生活中盡力去嘗試任何事情,特愛在悠閒的時刻能夠慵懶地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