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進會I - 陳頤慧

蹲點之於我,大概就是在這半年期間,幾乎是人生最精華的時刻,參加了無數競賽快速成長的我,卻忘記了最初那個熱愛服務,看著人越來越好自己就會感到滿足的自己。因此,決定在進入醫院實習前,找回那樣的初心。這是我們最後的暑假,也是我們唯一能夠自由支配的青春光陰,因此,對於護理系的我們而言,這次的暑假比任何事物都還要更珍貴。早在大二,還在醫院實習的時候,就暗自下定決心,大三暑假絕對、絕對不能浪費,也是從那時開始,我開始關注蹲點,開始關注這個深根台灣的活動。而第一件事情不外乎就是找夥伴,由於專長不是攝影藝術類別的,因此找了之前的就讀相關科系的同學,可是談談總覺得理念不合,這個時候,目光一轉,每天與我同進同出,睡在我對面的室友表示他也有參加的意願!

  但是,對當下的我來說是困惑的,雖然我的興趣是隨手拍照,但是沒有專業器材,剪片也只是用免費軟體,應付作業而已,這樣的我們真的能夠勝任這份任務嗎?畢竟蹲點結束後我們可能是要產出一支紀錄片的呀!總之,帶著迷惘與不安,我們填了報名表,用著最基本的PPT製作出了自我介紹影片,在不斷的討論與溝通之後確認了這次蹲點的主要目標-便是服務與記錄,盡可能的以我們的專業帶給部落些甚麼。

  很幸運地我們通過面試,經過了兩次的培訓課程,第一次的培訓課程比較偏重服務方面的訓練,第二次則是紀錄片的精實課程,印象最深刻的是陳鵬文老師的課程,由於當初我們對於「我們能夠為部落做些什麼?」感到徬徨,但是在如果單純給予護理知識甚至執行護理措施,又不是我們兩個護生能力所及的。此外,還有一部分是「部落真的需要我們去給予些甚麼嗎?」會不會到了現場之後,才發現我們什麼事情都做不了?

  陳鵬文老師說:「你不需要給予他們甚麼,你只要在那個當下,把你自己,全心全意的交給對方,這樣就足夠了。」這句話成為我在蹲點時不斷提醒自己的一句話,把自己全心全意地交給部落。

IMG_6682.JPG

  滿心期待地到了蹲點,發現這裡跟我想像中的很不一樣,他們很認真的在過生活,也許是因為剛好遇到收穫節的關係,因此大家各司其職,每個人都為了節日努力準備,長輩們包著Qavay(部落美食),壯年們計畫行程討論著細節,小孩們勤奮的練著舞,白天參加因為收穫節而每年固定舉辦的夏令營,下午練著要去頭目家表演的舞,傍晚下課後還要回到社區,以社區為單位,排演著收穫節比賽的舞。社區的所有的人共同為了一件事情而努力,付出全部心力,這種精神是在市區難以見到的。那一刻,我深刻地感受到所有對於部落的想像都是徒勞的,「部落生活」是沒辦法透過文字或者影像的方式呈現的,他是一種氛圍,是自古流傳的文化,流淌在他們的血液之中,進而反映在他們的處事態度上,只能親自與他們生活一段期間,成為他們的一份子,才能略知一二。

在部落的時光是被幸運之神眷顧的。

  從最開始的收穫節籌備期,到收穫節活動,和台南護專同時到土坂進行暑期服務,一切回到平靜時的悠然自得,最後是部落試圖引進觀光資源的部落工作假期。

  我們很幸運的體驗到了部落的各個面向,從每一個角度來看部落,並且由於打著中華電信基金會跟方舟教室的旗號,居民們對我們的戒心比較低,而我們在這段期間努力地跨出舒適圈,試圖的走進每一戶人家,並且發現每一戶人家的需要,進而去提供我們能提供的協助,或者是成為資源接口。這樣的模式雖然緩慢,但是卻是我們認為能夠為當地居民健康所做的一點點小事,而在這一點一點的過程中,居民的笑容,還有發自內心的感謝,也逐漸地讓我找回了當初堅持進入護理系的初心,還有不帶任何一點虛偽利益的笑容。

 

  還記得在要離去的前晚,坐在方舟教室前的空地,回顧著這幾天,我內心想起了,所有護理系的學生都曾經發過的誓言-

余謹以至誠於上帝及會眾面前宣誓:

終身純潔,忠貞職守,盡力提高護理專業標準,勿為有損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藥,慎守病人及家屬之秘密,竭誠協助醫師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

  會帶著在土坂充滿的電,進到醫院成為更好的護士的吧,我想。

 

 

IMG_6566.JPG

作者小檔案

陳頤慧
長庚科技大學

我是頤慧,可以叫我菜菜。

喜歡人,喜歡幫助人,喜歡看著被幫助的人越來越好。

是個不安分的護理系學生,不甘於在18歲時就決定了81歲的樣子。

愛台灣這片土地更勝一切,穿過任意門繞了門外一大圈之後,發現最美的總是在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