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進會 II - 陳安琪

蹲點,頓點 

  

  回台北之後,我和夥伴討論著沒想到我們真的可以做到一天一影片、一日誌,連續了十五天;即使因此成為睡眠難民,我們也不覺得累。想起當初到了土坂部落的前三、四天,我們沒有任何行程,只能自己行走於部落,鼓氣勇氣和村民搭話,逼自己把好奇心那顆按鍵轉到最大。走在午後安靜的街道上,我們煩惱當天的影片主題,因為還不夠認識部落,所以經常落得沒有方案產出的結果。於是,我們繼續穿梭於巷弄之間,努力挖掘主題。

 

  後來,我們發現每天做出來的主題,其實都是不經意間的產物。當我們帶著一種心態——「我要先尋找到今天的影片主題。」去認識一個人或地方的時候,反而遍尋不著。然而,若我們是秉持著真誠的心態,認識當地、和當地的住民用心交流的時候,自然而然主題就浮現了。前者是很功利主義的,影響甚淺,後者則是適用於許多情況下,更貼近人情、會記一輩子的。

 

  從一開始尋找主題,到過程中我們選擇先用自己的好奇心,真誠地與人、與這片土地交流,到最後,我們已經不需要煩惱主題是什麼,因為從過去幾天蒐集到的故事中,有很多好的主題靜靜地安置在硬碟的資料夾裡。因而我們也有了更多的時間,深入研究和探詢關於部落的一切。

 

  我認為「蹲點‧台灣」的效益來源並不只有那十五天,而是回來之後我們做了什麼,還有,自己成長了多少。我敢說,自己對於土坂部落的認識大概還不及50%,它其實就是一個台北,從結構性的觀點來看複雜度不輸台北。但我很慶幸,現階段的自己到了另一個地方之後,能夠有這樣的看見。同時,我也很慶幸在土坂部落的收穫比我帶給他們的還要多。

我的蹲點 10.JPG

  參與「蹲點‧台灣」,很像是人生中的一個頓點。頓點,指的是並列詞語之間停頓的符號。在活動中,我拋開之前與之後的其他煩惱,和我的夥伴一起,專心一意耕耘這一片田,借一段人生給這一段日子,日子過得忙碌但卻充實、快樂,除了種下很多快樂的種子,還種下飽含展望、富有理想的種子。經過這次經驗的洗禮,對於自己,又多了一點自信。相信自己能做到更多的事情。

 

  回來之後,我對於「服務」的看法不同了。過去設計服務的時候,總是以感同身受、幫助到對方為宗旨,但是在土坂部落裡的學習,讓我了解到,在部落本身就已經很健全的狀況下,它不會因為我帶來的服務產生巨大的變化,它們並不需要我們的「創生」。

我的蹲點 1.JPG

  

  過去我們擔心「課程設計是我們自己想要,還是他們需要?」,現在的問題可能是「我們創生它們,或它們創生我們?」這樣的陳述,看似某一方帶給另一方好處。但我想在這之間,有個雙贏的觀點,那就是「當我們被創生,更深入部落文化,發現它其實跟一般社會沒有不同。例如多元的信仰有不同的載體,但是當我們了解它的本質一樣都是帶給人安定的存在,那麼它其實沒有多大的差異。在這樣的脈絡底下,我們也創生了服務的地方,我們理解到自己也是來這裡學習的。因此,現在我所相信的「服務」,其實是一個彼此互相學習、理解的動態歷程,必須是雙向進行的,才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

 

  最後,很感謝生命中有這麼一個頓點。它不僅改變了我許多舊有的價值觀,同時它也帶來生活上的改變。我本身不常在社群媒體上活動,因此許多朋友並不是那麼瞭解我所熱衷的事情。但是,透過這次「蹲點‧台灣」的活動,我發現有的親友會透過臉書上的貼文,默默地關注著我正在做的事情,默默地追蹤著每一天的發文和小短片;回來後,他們也開始會跟我聊起相關的話題,或是急著要我分享所蒐集到的故事。我很享受每一次的討論,也很享受這樣的改變,真的謝謝,謝謝雖然短暫卻深深影響著我的時光。

作者小檔案

陳安琪
臺灣師範大學

來自台北,但自覺不像台北小孩。經過幾次出走,求生能力越來越好。喜歡拍照、喜歡挖掘有趣怪奇的事,喜歡臺灣東部勝過西部,不喜歡小黃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