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內埔鄉黎明社區 - 黃子容

首先,我真的非常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能舉辦這樣的活動,讓我們能有不同的體驗,我真的非常有收穫。也很謝謝我的夥伴芯瑜從一開始我們報名的時候鼓勵我,一路上我們經歷了很多,直到最後讓我們一起完成蹲點,為我們這個暑假留下了如此美好的足跡。

 

在黎明社區,我真的體會到很多東西,感受到最多的就是與人相處的那份情。因為我個性比較內向,我需要比較多的時間融入一個新的環境,第一天到第三天,我真的覺得我們在黎明社區唯一認識的人只有總幹事而已,其實我那時心裡有點害怕,因為還沒辦法融入社區,還好經過了第三天晚上的前院小聚之後,開始讓我們真正認識了寄宿家庭,也開啟了我認識愈來愈多人的那扇門。

在地故事 (10).jpg

我在整理蹲點期間的照片時,發現第一天的照片只有我們兩個,慢慢的照片裡面都是我們和社區居民的合照,我真的覺得很難得。短短的十九天,就能讓我萌生了對一個地方的情感,甚至捨不得離開社區,捨不得的原因不外乎是這裡的人情味,最讓我無法抽離的想必就是和社區居民之間的感情,因為真的就像家人一樣。非常感謝他們對我們的照顧。

 

我學到了待客之道。看到寄宿家庭的爸爸媽媽,願意把我們當自己的小孩照顧,真的讓我非常感謝,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麼把客人當家人的家庭。真的非常感謝。

 

對社區居民來說,我們的出現是很有趣的,因為我們不是屏東的學生,一個來自台南,一個來自台北,但我們卻來這裡服務,而且又住在志工媽媽家。就像總幹事和我們說的,社區需要被擾動,因為有擾動才會讓原本平靜的生活多了新的漣漪,不然社區可能會失去了活力,會沒辦法進步。

 

我真的感受到社區在運作時發生的問題,因為大家立場不同所以都會有很多意見,如何找到一個適合的方式去處理人與人之間的磨合,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我也深深感受到組織團隊每個人的重要性,因為只要一個人太過自私,很多事情都會沒辦法做好,所以事情做的好或不好,人真的是最重要的關鍵!

 

我也非常感謝社區的總幹事,因為他真的很優秀,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模範,他願意回到家鄉協助社區事務,也和很多志工一起努力,慢慢把社區帶往好的發展,總幹事也非常願意和我們分享他的經驗,真的非常感謝。對我來說,真的是很難得的學習。讓人反思,青年返鄉這件事,對於高齡社區來說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轉變契機。

我的蹲點 (2).jpg

再加上,我們還有兩位5% Design Action引導師的協助,每次的討論也真的讓我更加釐清我們的提案以及讓我練習表達,很謝謝能和他們交流,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學習。

 

我學到了如何和老人互動。我之前並沒有太多和老人互動的經驗,而且我不常講台語,但是,因為在這裡黎明社區蹲點,我發現我的成長,會主動和老人家聊天,我也願意用我不太好的台語去和長輩溝通,老人家們都很可愛,都很願意分享自己的故事,所以我真的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能認識他們。

 

對我來說,我覺得我們在體驗的同時,我們也在服務,因為我們幫的忙都是我沒嘗試過的事情,像是幫忙採木瓜、幫木瓜裝箱、設計關懷據點課程、做影像的紀錄、用台語幫活動拍宣傳影片,真的很開心能從中體驗到這麼多事情,也收穫很多。

我的蹲點 (9).jpg

我也因為每天要有影片產出而變得比較會剪輯影片了,真的很開心看到自己的成長。因為這次的蹲點,我發現了自己與人相處互動的盲點,我開始發覺,並反省自己,更努力去解決我所遇到的困境。我的思維也變得清晰,我在思考事情時,漸漸能多方考慮問題。我的表達也愈來愈有系統,愈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

 

和夥伴間,也讓我學會很多事情,學習如何直接和夥伴溝通,而不是忍著不說,還有要表達出自己的角度,說給夥伴聽,他才能夠知道我的想法,也才能讓我們的事情變得更順利、更全面。我也覺得說出自己的想法沒什麼不好,我也反思了自己太在意別人的想法,而讓自己成為了不主動發言的人。感謝能有這次的機會,讓我重新覺察自己的問題,並想要改善這個情況。

作者小檔案

黃子容
暨南國際大學

我是黃子容,就讀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我內向,但感性有點過多,我喜歡紀錄美好,喜歡狗,也喜歡小孩子。因為蹲點,讓我更珍惜每一段的相遇,更努力把握當下,不讓青春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