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新北三峽復興堂 - 吳岱蓉

今年暑假我給了自己一個特別的二十歲回憶。

 

其實,我平常算是一個滿懶惰的人,所以在報名蹲點以前,我原本以為今年的暑假又會懶懶散散地度過,直到品蓁找了我一起去報名「 蹲點.台灣 」這個由中華電信所舉辦的活動服務活動。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服務性活動,但深入瞭解後,才發現蹲點不單單只是到社區服務十幾天而已,它是結合「 服務 」和「 記錄 」這兩個性質的活動。

456.jpg

還記得剛開始去面試的時候真的超緊張的,不只是因為團體面試而緊張,更多的是看到身邊這麼多厲害的人,一樣對服務抱持著熱情、如此地有自信以及臉上洋溢著堅定的眼神,當下真的覺得沒機會了,但很幸運的是,我跟品蓁最後順利地通過初審和複審,在今年八月的暑假來到位於三峽的復興堂。

 

剛來到復興堂的前幾天其實滿不適應的,具體來說是現實和想像充滿著滿大的落差。記得當時在蹲點訓練營時,老師跟學長姐們就有跟我們說到當地的情況可能會有很大的變數,要做好心理準備,而初來的前幾天其實也遇到滿多狀況的,不論是地點上還是與復興堂的大家相處上又或是在拍紀錄片的時候,而也許是因為前面做了滿大的心理準備以及有品蓁的陪伴,雖然不能說蹲點的每一天都過得很順利,但現在回想起來,我可以說在復興堂的每一天都如此令人感到深刻及充實。

 

而在這次服務過程中,除了寶貴的回憶外,我也學習到很多很多平常不會接觸到的事情。像是如何臨機應變以及如何拿捏與小朋友的距離,因為我們只來短短的幾十天,所以一開始的時候其實我們都會想要盡可能地對小朋友好、滿足他們的要求,但後來才發現,我們不應該這樣,他們做錯事的時候還是應該告訴他們這是不對的,不能因為捨不得罵他們就當作沒事或自己幫他們解決,我們應該教導他們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而不是一昧地寵溺他們。

123_1.jpg

而在復興堂的這幾十天,最令人難忘的就是這裡的每一個人,不論是國小國中課輔班的孩子們、復興堂裡的老師們、又或是來這裡參加禮拜的爺爺奶奶們,大家並不會因為我們才剛來就把我們當成陌生人,反而就像很熟的朋友一樣,跟我們分享著生活裡大大小小的事情,讓我們參與了他們的生活。

 

就像學長姐說的一樣,蹲點的記錄不只是記錄,服務也不只是服務。也許來到這裡的每一個人的目的都不一樣,有些人可能是為了追求信仰,有些人則是因為家庭因素而來,但不論是因爲何種原因,來到這裡每一個人構成了復興堂這個大家庭,除了擁有共同信仰外,更多的是他們有了彼此的陪伴,而與這裡的每一個人相遇,加入他們的生活裡,都成了我蹲點期間最重要也是最值得收藏的回憶。

IMG_2662.jpg

而經歷過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幾十天後,除了感謝復興堂的大家及蹲點的工作人員外,最最最令我感謝及珍惜的就是這次一起跟我參加蹲點計畫的好夥伴品蓁了,記得當時面試的主考官還跟我們分享之前有好朋友一起去參加結果後來大吵架的故事,當時候真的很擔心我們會不會像她們一樣,不過很高興的是我們很順利地度過這十幾天,一起吃飯、一起寫日誌、一起剪影片,雖然每天都好累,但也好充實,雖然這樣講好矯情,但品蓁真的是我蹲點期間的最大支柱,很感謝她這十幾天的陪伴以及找我來報名蹲點這個有意義的活動,為我今年的暑假畫上一筆精彩的回憶。

作者小檔案

吳岱蓉
政治大學

就讀政治大學廣告系三年級,擁有南國的熱情與溫煦。

熱愛繪畫、文字、跳舞,勇於接受挑戰,熱衷學習新的技術,不放棄任何自我成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