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II - 童玉羽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十五天,我們彷彿走入了另一個世界,那個地方,沒有聚集的高樓大廈,沒有壅塞的交通亂象,你能看見的只有筆直的道路,以及一望無際的稻田,比起步調快速的都市,這裡反而更多了些悠閒自得。我們帶著期待走入彰化溪州,雖然不知道能做甚麼,但有著滿腔熱血。

我的蹲點1_0.jpg

這段時間內,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參與連續四天的田調工作坊,以如此充實又緊湊的腳步揭開蹲點的序幕。我身為一位從北部來的年輕外來者,講著一口不標準台語,幾天下來多用微笑與斷斷續續的句子來回應所見所聞,帶著新奇的眼光去看待田調的人事物,自己大概也是被當地居民以新奇眼光看著的吧!生長在都市的我,對於這裡的一切都很陌生,這種陌生並不是靠著GPS和上網查資料就可以解決的,而是能找到自己與地方認識的方式,於我而言,這次的田調就是一個契機,它讓我能主動去與土地、居民對話,不過,相對而言也讓我面臨了一個大問題,就是我無法與居民進行有效對話,因為我不了解當地產業、居民生活型態、地理位置等等,所以每當他們提到一些地方事情或是地點,我只能速速記下,沒辦法接下話題,也正因為這個原因,我在田調的過程中,始終是以一個外地客人的角色去面對所有和人的互動、交流。

我的蹲點2_0.JPG

實際田調前的課程上有談到短期田野的特性,而其背後所產生的情況,我覺得需要花時間去調整心態,好比短期田野有明確的目標與進出期程,簡言之,起初就是帶著一個目的去接觸他人的,雖然過程中也是真誠相待,但總覺得心裡還是有種莫名的心虛感。再者,道別也是件不容易的事,像是在我們離開楊桃阿嬤家時,她露出落寞的神情,甚至後來還特地跑到廟前尋找我們的身影,或許我們都懂這段時光只是彼此人生來往中的一段小回憶而已,未來能否會再相遇仍是未知。

我的蹲點3.JPG

隨著時光的流逝,人會漸漸淡忘某些回憶,但我想我偶爾還是會想念在田調中所遇到的人事物。我認為人與人之間就像兩條沒有交集的平行線,透過某個契機才能讓平行線交會,產生焦點,而這次的契機就是田調活動,它讓我嘗試主動與陌生人交談,與社區長者互動,最重要的是學習田調過程中的心態建立。

 

回歸到自身,這一路的田調也讓我開始思索「我是誰?」「我了解我的家鄉嗎?」「對土地的印象是?」現在的我北上到台北讀書,與家鄉的接觸更少,與土地的距離更遠,原始的自然被一棟棟高樓大廈取代,人與自然的互動逐漸在式微,而在這裡,我看見並體驗了另一種生活的樣貌,它不全然是美好的,卻值得慢慢體驗、享受。

我的蹲點4_0.jpg

最後,我想說:這段時間內,感謝在溪州遇到的所有人事物,那是這個暑假最美好的回憶。最後,想要說:能夠認識熱愛溪州這塊土地的你們,真的很幸運!

作者小檔案

童玉羽
臺灣師範大學

來自風城的孩子,有著像風一樣捉摸不定的性格,目前被困在師培生的牢籠裡。

最喜歡到處趴趴走、攝影,也喜歡用拍立得記下生命中獨一無二的那一刻。

想要盡情地探索全世界,勇敢冒險,找到自己的生命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