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麥仔簝文化協會 II - 陳薇琳

在蹲點前,我是一個沒有太多影像經驗的人,只是衝著一股想要服務的熱忱去支撐自己迎向未知的挑戰。我當時非常無所畏懼且充滿能量,甚至覺得生活有點乏味,缺少一些能夠翻轉自己的挑戰,在學校忙碌於課業、活動的生活剛好會在學期結束後告一段落。我和我的夥伴董舫妤決定要報名的時間已經離截止日期十分接近,當時是董舫妤和我提起有蹲點這個活動,剛好都很符合我們兩個的興趣也和我們擅長的事物有些相關,我們便毅然決然不管截止日期有多近,趕緊開始準備書審資料,沒想到蹲點這一整段期間,能夠如此用力震盪了我的生活。

IMG_9513.png

心志高昂的我,對於做任何事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要求,平常多半能夠把事情完成到我想要的樣子,也很少遇到太大的挫折。然而,這次參與蹲點,出發前彷彿背負著許多重大的任務和想法,一到了麥寮當地,各種人、事、物所帶來的刺激與負荷,卻遠遠超乎我的想像,腦中原本的任務清單瞬間多出了許多需要適應與處理的新項目。有趣的是,因為要做的事非常多,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只能有所取捨,所以很容易就能了解到自己最在乎的是什麼、想突破的是什麼,對於更認識自己是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自己不是影像相關科系又很想嘗試和影片剪輯相關的事物,每日影片對我來說非常有實質收穫。雖然是簡單的每日影片,但總是會有很多想要傳達與介紹的事物,也會去思考到底該如何拍攝和呈現才會讓大家覺得更有趣又有意義;而且因為每天都要拍攝與剪輯,在剪輯的時候就會發現一些在拍攝時可以注意的事或是有哪些畫面可以多拍一些,還有在鏡頭前的表達與感受也越來越自在。察覺這些之後,隔天在拍攝時就可以立即進步或修正,在拍攝的時候也會開始構思影片的剪輯方向和畫面,所以每天的記錄工作除了越來越熟悉流暢之外,也有十足的進步。即便每天拍攝剪輯非常累,但這個機會真的能逼迫自己快速進步,從做中學的感受很深刻。

IMG_9271.jpg

再來是中途所遇上的迷惘與挫折。一開始我們在決定紀錄片該如何著手時,就遇到了很大的瓶頸和壓力,因為我們是來到麥寮蹲點的第二組,所以希望紀錄片的主題不要和上一組重複。原本希望最初幾天就能儘快決定並儘早開始拍攝,卻因為種種原因遲遲沒辦法定案我們所希望呈現的主題;後來我們隨著每天走訪各處,產生了各種不同可能性的想法,並且實際詢問當地幾個不同店家是否願意接受我們的訪問,才慢慢定調我們希望呈現的紀錄片方向。對於我而言,實際去參與並且詢問後才找到答案,是一件很不容易且讓人有些緊張的事,因為我通常都會預先設想好該做的事和該有的樣子,很難得可以如此用少量的計畫和實際行動順其自然地完成目標。

作者小檔案

陳薇琳
東吳大學

喜歡音樂、喜歡服務、喜歡與人產生連結、喜歡聽故事、喜歡真誠的人事物。希望能夠發揮所長投入不同世界去認識一群特別的人事物,傳達給更多人不同感受與悸動,用力體會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