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烏來信賢教會 - 林惟鈴

原本對於這趟旅程有著浪漫憧憬,「天天享受在群山環繞的烏來,瀑布步道就像家裡的廚房,潺潺溪流如同耳畔的音響;蟲鳴鳥叫、蝴蝶蜻蜓,環繞身邊的天上人間,而我何其有幸能夠在這樣的仙境生活半個月,為自己充電,也盡情把玩自然界的一草一木,宣洩學期中的壓力與面對未來的徬徨」原本的我是這麼想的。

 

許多曲折離奇的故事在這15天內發生,被居民們放鴿子、被原住民的玩笑話戲弄、受到心驚膽顫的豔遇、見識生物多樣性、被三兩成群的蟑螂圍攻、涇渭分明的黑狗、還有成群結隊不知名的蟲蟲… …。另外,想影片材料、突破受訪者的心防、打入人群中,更是每天早晨起來必須面對的功課。在這15天的成長,讓我不得不接受,卻也欣喜著自己的改變。

 

首先是臉皮變厚!!!

來到信賢生活,要開放自己的心胸,與居民接觸,不管是老人、小孩、青少年,我都抱持著可能是最後一次見面的熱情與他們相處,雖然一開始會有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但就是要忽略這些挫折,將所有不順遂自動縮小,才能每天更進步。

 

第一次發現,孩子們面對不甚熟悉的人會表現得較為靈巧可愛,對往後的日子感到無限樂觀;但相處一天,跟相處十天比較起來可是兩回事,關係越親近,反而越能看到他們的真性情,再面對我們時,調皮搗蛋整人的行為就此登場!一開始真的會感到爆炸,好像真的是看妳不順眼,不過了解孩子們的心態之後,就會知道他們越是整妳,表示他們越想親近妳。聽著他們講著未來的夢想,描繪著生活的狀況,會很想好好抱抱她們,祈禱這些單純的心靈能無畏無懼的繼續往前。師母的女兒完全把我當成親生姊姊,驕傲的對她的朋友說:「我有一個惟鈴姐姐!」騎著單車,聽著童言童語,親暱的稱呼著我,讓我真的陷進去了!

 

透過與孩子們的相處,我們也漸漸了解這裡的許多人家,親切地與他們打招呼,說明來意,保持著笑容與熱情,居民們往往會給予好的回報。到了最後幾天,習慣到一個地步,路上遇到的人都會主動關心我們,果然感情是需要經營的,沒有打不開的心房,只有自己不給自己機會!

 

給了自己莫大的勇氣去認識當地居民,有時也不免被他們的熱情嚇到。還記得剛到信賢的第二天,認識一位當地青年,聊著部落的傳統與自己的故事,當天下午臨別前,他送我一張自畫像,帥氣的叮嚀我不要弄丟,他會再來找我聊天。一旁的小孩們起鬨的說:「吼~送自畫像表示他喜歡妳」!暫且不論小孩基於看好戲的心態而說得似真似假,我到現在還留著這張自畫像,這其實是他們熱情的展現,彷彿就要對著剛認識三個小時的人掏心掏肺。

IMG_0663.JPG

對抗蟲蟲大作戰

來到信賢,我們是住在教會三樓。建於山坡上的教會一共有三層樓,一樓是傳道的家與電腦使用處,而二樓則是做禮拜的教會,三樓則隔成四間房間,讓來信賢教會辦活動的團體有個歇息的地方。我們吃喝拉撒睡都能在這獨立安靜的地方完成,很感謝傳道給我們這麼大的自主性與方便,甚至特地將網路線牽到三樓讓我們使用,就乾心啊!

 

但事情總沒有完美的,每到晚上,我們開著燈在工作,就會出現許多趨光性的生物聚集,蛾、椿象等不知名的大大小小蟲子,我們並不怕蟲,最可怕的是同為夥伴的「小強」!老實說,我這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女子,最害怕的天敵就是蟑螂!

 

說到這,我必須感謝我的好partner珮蓉,即時救了我,不然我可能會崩潰。想要知道更詳細的「抗蟑大作戰」歡迎點閱我們的部落格喔!

 

機車飆仔行

我們每天都騎著傳道的摩托車上山下海,到烏來市區補貨、到新店一嘗思念的珍奶滋味、前往更南方的福山部落探險,摩托車技術大為精進,儼然成為「烏來女飆仔」都要多虧蹲點的經驗!

 

除了與信賢部落的居民相處之外,烏來市區的幾個店家阿姨,也都變得熟稔,不管是在烏來國小附近賣冰賣了二十多年的阿姨,還是咖啡廣場的熱心老闆娘,我永遠也忘不了阿姨那碗不加任何調味的竹筍湯,就像在烏來生活的15天,看似每天平凡無奇,但那份情感上的雋永與自己的突破,會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課!

 

「這裡好像太魯閣喔!」當我與珮蓉輕車簡從衝福山時,沿途的景色令人嘆為止!福山是比信賢更南部、更偏遠的部落,一樣是以泰雅族為主,來到這兒只要再橫越一座山就能抵達宜蘭縣,聽說用走的只要走四個小時就能到,我們的裝備太簡便,沒有機會挑戰,但這裡是真的可以看到很多登山客來挑戰自己。來到這裡才知道所謂的「柳暗花明又一村」,小路被大樹幾乎掩蓋,看似已經抵達盡頭,一繞個彎,映入眼簾的卻是寬闊的藍天,交織著陡峭的豆腐岩壁,盡頭邊境處還有一絹瀑布細流,山巒高低起伏在眼前,陽光使山坡的綠色呈現不同層次,看到這景緻,九彎十八拐的騎車勞累瞬間無影無蹤,紀錄片的阻礙好像也不在意了,在偉大的自然作品之前,心中充滿著滿滿的敬畏之心!

IMG_0817.JPG

老實說,拍紀錄片一直以來都是我很大很大的夢想,認真追究起來應該是受到楊力州導演「奇蹟的夏天」啟發,這是部扭轉許多人對紀錄片沉悶、無聊想睡覺既定印象的轉捩點。還記得看完的當下,我就決定也要做類似的事情,要下定很大的勇氣,面對很大的經濟或是輿論壓力,才有辦法完成一部紀錄片,這是個很偉大的念頭,而我很慶幸能在中華電信基金會的幫助之下為我的青春起一點頭,起碼這趟蹲點是開心且順遂的。

 

真的很感謝基金會給我這個非相關科系的門外漢一個機會,經過這次的接觸,雖然辛苦但我卻更堅信自己喜歡這麼一份高挑戰性的工作,更立下志向用影像傳達弱勢問題,讓相關單位能起而注意。

 

我真的很喜歡這種久駐在一地、適應新環境的感覺,當然最大的感謝是要留給珮蓉。想當初是在截止前幾天才向她提起,而她也很有效率地寫好相關資料,謝謝她的高超剪接技術,還有義無反顧的陪著我衝一發。在山上這15天的互相照顧是多難得的體會!我會帶著這短短15天的感動繼續往前,繼續增進自己用影像說故事的能力,將問題放在心中,找尋機會為部落解決!

作者小檔案

林惟鈴
政治大學

「她是個有想法的女孩」,有些認識她的朋友會這麼說;

「她非常理性」相處時間比較短的會這麼說;

「她就長得很像高中生阿」明明就大四了還常被這樣說。

 

我必須反駁,「有想法」只是不願讓若干年後想到青春會後悔,

所以現在要努力的追隨。

其實感性,才會深受紀錄片影響,幻想能到一地發揮自己影響力,

 

好吧!或許就「高中生」這點我無力反駁,

應該是說,這就是林惟鈴,總是一體兩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