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高士社區 - 唐京睦

早晨的太陽溫柔地喚醒高士部落,陽光翻過山的另一邊,漸漸照亮整個部落。陽光滲進部落裡頭一間鐵皮屋的窗,八點的時候還只是溫暖,鐵皮屋裡頭卻已經傳來陣陣的金屬敲擊和打磨聲,裡頭的人已經忙進忙出,鑫工坊的一天就這樣開始了。

 

鑫工坊,是高士部落發展協會目前正在積極推動的一個產業,所謂鑫工坊的「鑫」,其涵義就是金工、琉璃珠還有天然漆,藉由這三種帶有傳統原住民特色的技藝,再經過現代的飾品加工方式結合之後,成了非常美麗且特別的飾品。有別於其他原住民部落的飾品可能只專精於某一個品項,鑫工坊利用銅和銀,製作了許多不同的款式,例如手鍊、戒指、墜飾等等應有盡有,在原住民手工藝裡頭獨樹一幟。

 

當初高士社區發展協會開始經營鑫工坊其實也是一個巧合,鑫工坊的指導老師高吳惠琴本身也是高士部落的子弟,國中出外求學之後,到了大學主修飾品設計。正巧當時原民會補助一個駐村的案子,原民會的委員就推薦老師回到自己的原鄉部落走走。剛好協會的秘書正在積極四處尋覓一個產業可以讓高士部落經營,進而提供部落居民一個工作的機會,因緣際會之下就和高吳惠琴老師連絡上了。從此高吳惠琴老師成了鑫工坊的指導老師,在飾品的設計以及開發,還有整個教學的部分負擔起很重大的責任。而很多行政工作的部分,就交給了鑫工坊的負責人張蘇政元來統合。

 

張蘇政元(但他說叫他蘇政元就可以了)因為母親是高士部落的人的關係,也有一半的排灣族血統。他雖然小時候在基隆長大,但是特定節日仍會回到部落參加一些重要的活動。當初因為前一個工作剛好離職,他希望給自己放一個長假,正巧也很久沒有回到部落了,便回到部落看一看,剛好就和他的阿姨,也就是協會的秘書接觸,便開始接觸跟社區發展相關的業務。

IMG_4080.JPG

「一開始我只是做影像紀錄而已。」蘇政元這麼說。

 

當初他回來部落本來要幫忙的部分僅是影像紀錄和攝影的剪輯,幫部落的大小活動做紀錄,也協助協會製作很多文化傳承相關的影片。不過後來因為鑫工坊有一些訓練課程蘇政元也參與了紀錄,之後更加入了學習課程,因此就順理成章的開始負起鑫工坊的業務。從一開始的工班訓練、作品品質管控,到後來作品開始不定期的在一些展覽或高吳惠琴老師的店面販售,鑫工坊雖然現在仍然是小規模,有時出去販售可能也僅有一千多元的業績,不過就剛起步的一個產業發展而言,這樣的發展蘇政元表示已經很滿意了。

 

這一天,正好是牡丹鄉公所辦理的野薑花季,最後一天的活動現場,鑫工坊當然也不能缺席。一大早,政元便帶著許多作品以及現場要為作品拋光、調整的工具,還有擺攤用的道具,和他自己的單眼相機。他拎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全都放在摩托車上,一個人先前往會場擺攤。稍後,我們跟著村長的車,到達會場的時候政元已經把攤子都給擺好了,攤位上很多不同類型的飾品一字排開,吸引了許多客人駐足觀看。一整天下來大概賣出了五六件飾品,有些客人更是對鑫工坊的產品有著高度的興趣,拿了政元的名片希望下次能親自來部落看看所有的產品。看著業績達到標準,我們也跟著政元鬆了口氣。

 

高士部落和許多原鄉部落一樣,目前的冀望就是能夠發展旅遊業,由於高士部落獨特的排灣族文化,因此希望可以利用文化的特殊性來吸引觀光客到高士部落參觀。不過高士部落目前在觀光業發展的問題就是沒有實體、看得見的部落特色文化,又或者是沒有可以帶回去的紀念品、產品,可以讓大家藉由產品來認識高士,因此鑫工坊的發展也可以說補足了這塊空缺,讓觀光客或者是民眾都能夠有一個憑藉來了解高士。

 

不過鑫工坊發展至今依然遭遇到了一些問題,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人手不足。因為工班的訓練都需要一些時間,但是來報名參加訓練課程的並非都能適任這樣的工作,金工製作非常需要細心跟耐心,同時也需要一些美感才能製作出有一定水準的飾品;在訓練過程中學員也可能因為個人的因素退出,導致訓練人力狀況不慎穩定。最重要的是,因為目前鑫工坊還無法自行支付訓練費用,因此每一次的訓練課程都必須要向政府機關申請或者是向外尋求贊助,因此無法隨心所欲的擴大規模,使得目前只有三到五個工作人員的鑫工坊,沒有辦法接下大量訂單,也因此作品的量比較少,曝光度也一直沒有辦法增加。不過政元跟我們說,今後鑫工坊也許會往電子商店的方式發展,藉由每個獨一無二的商品來為每一件單品增值,在鑫工坊的整體製作技術提升,作品精細度提高之後,就可以提高單價,往少量精緻的方向前進。

IMG_3901.JPG

對於部落的年輕人而言,鑫工坊既然是自己部落正在發展的產業,協會就很希望部落的年輕人也多少可以了解鑫工坊,因此舉辦了暑期的體驗活動,邀請學期間都要到外地求學的學生來鑫工坊一同體驗製作過程。除了能讓部落的年輕人對於社區在做的事多一分認識,也可以讓開學以後各自回到學校的高士子弟,能夠向其他人介紹高士部落正在做些什麼,並藉由口碑的方式讓鑫工坊被更多人知道。

 

也許鑫工坊距離成為蜻蜓雅築那樣那麼大的規模的產業還需要一點時間,不過我們在部落感受到的是,大家都真心希望這個工坊能成為部落的代表,能夠讓更多人知道鑫工坊和部落。更重要的是,這個產業如果能發展起來,就能夠讓更多人回來部落工作,製作的產品裡頭也能夠增加很多排灣族特殊的文化內涵。

 

早晨溫暖的太陽到中午變得炎熱,整個鐵皮屋就像是烤箱一樣,裡頭部落的年輕人和工班們都流著汗,努力的製作作品。他們眼前的銅線或銅板被拋磨發亮,反射著外頭的日光到瞳孔裡頭,鑫工坊裡的每個人,每個人的眼神都泛著金色的光芒。

作者小檔案

唐京睦
政治大學

喜歡音樂,喜歡文字。更喜歡活得如魔術毛巾一般,越吸收越舒展,越舒展越柔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