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高雄吉娜工作室 - 黃聖鈞

高雄杉林大愛園區,由慈濟所建,給八八水災受災戶一個永久居住的地方,這裡有漢人也有原住民,有想回鄉的人,也有決定在這裡重新振作的人。住在這裡的人都很樂觀積極,努力自己想做的事,這裡,其實充滿著好多希望,等待著開花結果。

蹲點第二天 (68 - 68)_0.jpg

園區平常都滿安靜的,早上的市集會有觀光客來參觀並觀賞表演,那時候是園區最熱鬧的時候,下午在街道上會有小朋友出來玩耍的嬉鬧聲,還有大人聊天的聲音,晚上則是蟲鳴和路燈的照耀,溫暖整個大愛園區。

 

每一天的生活大概都是如此,這裡的生活特別的安靜愜意,小朋友們看起來都很無憂無慮,大人們雖然有著家庭經濟的壓力,但都還是能看到他們最開心的笑容,大愛園區雖然只是個由永久屋建立起來的園區,但居民們重新站起來的力量是非常茁壯和顯而易見的!

 

園區內的某些住戶會直接把家變成雜貨店,供附近居民買一些日常用品,還有住民開早餐店等餐飲店。很多時候我們的正餐都直接在園區裡吃,居民們都很熱心還會問我們什麼時候回去、要來幾天之類的,買久了自然也會與她們聊天說說話。

 

大愛園區總是有很多狗,據居民表示下山的原住民大部分都會養狗。晚上的大愛園區非常安靜,不像台北總是車水馬龍,在這裡不僅可以聽到蟲鳴鳥叫,有時天氣好還能看到美麗的星空。大愛園區雖然不大,但這裡安靜、祥和的氣氛總會讓人想待上幾天,畢竟台北人真的很少能體驗這種寧靜悠閒的感覺。

 

慧珍媽媽,一個獨立的女強人,一手扛起家中生計,手工藝是她的經濟來源,平時則打點零工。慧貞媽媽照顧了我們十五天,每次回家總會看到慧珍媽媽認真的在做手工藝,偶爾我們會跟著她出園區繞繞辦事情,在每次的聊天中其實無時無刻都能感受到她對於家鄉的懷念。講到她對於孩子們的期望,書念得好不好是其次,他們不要變壞最重要了,這是慧珍媽媽最大的希望。那天訪問後,我們也幫慧珍媽媽的物品拍照,供慧珍媽媽以後在網路上使用,希望可以透過我們拍的照片讓大家看見慧珍媽媽的作品。

 

我們是在園區待了幾天後才認識了課輔班小朋友,我們幫他們上了電腦課、英文課,也帶他們出外教學,看到每一次他們的天真無邪的笑容就覺得他們好可愛。

 

小朋友都超級愛黏人,課後我們常常都會騎著腳踏車再去陪他們玩,捉迷藏、變身遊戲、紅綠燈等等……。這些遊戲真的好令人懷念,不過現在玩小時候的遊戲已經很難融入其中了,但我們還是很努力陪伴他們玩耍。

 

幫他們上課的時候我們也會帶遊戲,小朋友總是很在乎遊戲的輸贏和公平性,只要我們小小的偏心就會被他們責罵呢!但他們還是會玩得滿開心的,也希望在玩個過程中能讓他們從中記得好幾個單字。

 

有些孩子偶爾則會鬧點小脾氣。有一次我們和兩位小男生玩耍時,就有一個小男生可能覺得我們忽略他了,於是逕自騎腳踏車走了,讓我們趕快騎著腳踏車追上去還一直追到他家去找他。那天了解到小朋友的心很脆弱,我們真的要細心點,時時觀察小朋友們的神情。

蹲點第二天 (38 - 68).jpg

小朋友也會分團玩,我和東翰每次都會很懊惱到底今天要去找哪一團,團與團之間其實沒有互看不順眼,但他們比較不會玩在一起。

 

那天我們帶他們出去校外教學,麗麗老師一直跟我們說:「小朋友比較聽我們的話」,我們則都回應麗麗老師真的帶的很好。麗麗老師真的很辛苦,有天晚上跟她聊天,才了解她策劃許多課程內容,想讓孩子學習到不同的課程,畢竟待在大愛園區,跟外面市區的小孩子比,總是少了點競爭力,因此老師設計很多課程,同時也包含手工藝、課外課程希望他們能多元發展,而不是只會念書。麗麗老師的用心,看在我們眼裡覺得好偉大,小朋友現在一定不懂,但等他們長大到我們這年紀的時候,想必一定會懂的。

 

有些沒有上課輔班的小朋友則是會跑到教會玩耍。有天六、七個小朋友聚集在教會玩潑水大戰,看到他們玩的不亦樂乎,我就靜靜的不打擾他們。教會的牧師看起來很肅穆,我跟他打了聲招呼並跟他開始聊天,原來當初他剛來到這地方時,這裡的小朋友都很徬徨,很無助不知道該怎麼辦,畢竟他們算是強迫遷村才來這裡,但看到他們現在開心的樣子,應該是好多了。

 

琉璃工坊的媽媽們在7/31日辦了個活動,邀請新竹扶輪社的成員參觀大愛園區,在一整天的活動中,我和東翰負責活動紀錄還有幫忙小雜事。拍照的過程中,我看見他們對於園區的好奇,有個人還直接問我有關這裡的問題,我當然也馬上就能回答他的問題(果然是在這邊住了十幾天的人);下午的活動甚至到了山上跟著獵人走他們打山豬的路線,在走之前還遇到大雨,這時我們只能站在屋簷下,好心的獵人馬上拿一串串野生的龍眼給來賓享用,龍眼真的超級甜!下山後還有執茅遊戲,看你是否能成為獵山豬好手和拿弓箭射紅心,晚上則是原住民式的大餐,讓來賓們每個心滿意足,當然我和東翰也吃得心滿意足。這一整天的過程中,我們替媽媽們拍了超級多張照片,每一張照片都見證這個活動的成功,這個活動的成功也能讓琉璃工坊的媽媽們重拾自信,以後能辦出更多更棒的活動招待來賓。

蹲點第二天 (21 - 68).jpg

希望這次的活動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大愛園區這地方,也能讓來過這裡的人們了解大愛園區是個很有生命力,很有力量的地方。

作者小檔案

黃聖鈞
政治大學

黃聖鈞,政治大學新聞系三年級,台北人。

 

喜歡劇場,想當個專業演員,享受角色的人生。

喜歡影像創作,用影像將自己的想法呈現給大眾。

喜歡攝影,安靜地慢慢地等待,人們最自然的微笑。

 

告訴自己不斷的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