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宜蘭東岳村 - 蕭定恆

東岳村的居民多半是泰雅族的同胞,擁有原住民先天的熱情。還記得剛到東岳村的幾天時間,我和富諄帶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擔心在拍攝過程中會不會不順利,村民們會不會好相處,但好在我們擔心是多餘的。每次參與村裡活動,村民總是熱情地跟我們打招呼,剛開始還有人以為我們是村里發展協會的新來工讀生,對我們帶去的攝影器材投射好奇的眼光,在知道我們的工作後,便興奮地詢問我們,這影片什麼時候播啊?會在電視上播嗎?可不可以燒錄一份給他們?諸如此類的問題,也常讓我跟富諄招架不住,不過也因為如此,更讓我們積極地努力拍攝,想呈現出最好的一面給他們看,才不會辜負大家對我們的期望。

 

雖然我們在東岳只短短停留了十六天的時間,不過在這段期間,我們幾乎把整個東岳走了不下十幾次,在這我們發現人與人間的距離,比起都市來說有著天與地的差異,這裡就算一個住在村頭一個住在村尾,感情卻好到能進出彼此的廚房;在都市中,往往就算是住在隔壁的鄰居,可能一年裡說的話也不超過十句。

 

東岳的大家就因為這樣的好交情,大夥常常趁著假日期間就在自家門口擺桌子,邀約三五好友一起吃飯,我跟富諄也會被找去參加,吃著當地特殊的料理,一起暢所欲言,有時候聊天聊到傍晚還可以看到頭頂的星星,真讓人有種置身世外桃源的感動。當地野味也非常特殊,例如:飛魚炒辣椒跟三杯蝸牛肉,一開始聽到蝸牛這道料理時,其實心中還滿期待的,因為之前看電視,就看過用蝸牛做成的料理,但自己卻沒品嘗過蝸牛肉到底是什麼味道,所以當聽到要吃蝸牛時,就讓我十分躍躍欲試;只是,當這道菜呈現在我面前時,心中不免浮現一股恐懼的感覺,隨手夾起一隻,便可以清楚看見那隻蝸牛身上的紋路,還有牠的觸鬚,雖然心中很害怕,但還是緊閉眼睛、咬緊牙關、將它塞進嘴裡,咀嚼幾下後,我發現其實味道還不賴,吃起來的感覺就像是海參一樣,QQ有嚼勁,感覺還不賴,吃到後來,也不覺得吃蝸牛有什麼奇怪了。

 

東岳村還有一個知名景點,乃是號稱與蘇澳冷泉齊名的東岳冷泉,在還沒出發到東岳前,我跟富諄就開始期待當地的冷泉區,在我腦海中,我想應該就像蘇澳一樣,是一個有許多木造溫泉旅館的地方,有坐擁海景的景色,可以邊泡冷泉邊享受;不過到了當地,才發現冷泉區原來是類似一般的露營區,在兩旁有著一間一間的小攤販,販售簡單的小吃和戲水的裝備,冷泉池則類似小池子一樣,高低不同共有三個。

 

雖然實際情況與想像有些落差,但既然來到貴寶地,沒道理不嘗試一下的,於是,我站在池邊,慢慢把腳放進去,頓時一陣如同電流般的極速快感,從腳底衝到頭頂,腦中蹦出兩個字「好冰」!這池水絕對不只是冷的等級,而是有如武俠小說裡的寒冰床一樣冰冷,在當時,頭頂上是熱辣辣的大太陽,氣溫大概有三十幾度,在冷泉中的水則才六七度,這樣冰火交融下,真是讓人暑意全消啊!

 

另外,在平常假日來到冷泉區,幾乎是場場爆滿,每個池子都擠滿了人,聽家欣姐說,多半是北部地區的人,下來這泡冷泉,因為東岳區的冷泉,不像蘇澳需要收錢,而且絕對是從山上流下來的天然冷泉,這也讓許多都市人,常藉著假日期間開車前來,所以假日冷泉區絕對人滿為患;當地人也樂得賺取這些觀光客的MONEY,對他們來說,假日的冷泉就給這些外地人享受就好,反正冷泉全年無休,只要想去隨時都可以去,不必假日去那人擠人。

 

除此之外,當地冷泉中還有一個小小驚喜,就是池裡有著許許多多的小魚,聽當地人說,由於水是從山上直接流下來的,並沒有經過什麼過濾,自然也把山上的魚也帶了下來,所以他們也打趣地說,如果平時想要加菜,就帶著一張網子去冷泉撈一撈就好。我想冷泉對東岳居民來說,就好比上天賜予的禮物,它替東岳帶了許多機會,不過事情總是兩難全,人潮帶來了錢潮,卻也帶來了許多問題,例如:環境衛生、交通規劃……等等,這些也是東岳人要面對的課題,我想只要能把這些問題通通解決後,東岳冷泉絕對不是只有現在這樣的層級,而是能媲美國內外的渡假區,成為台灣另一個觀光勝地。

 

而談到這十六天在東岳的生活,不得不提帶領我們的東岳社區發展協會的工作人員,她叫家欣姊,除了是當地人外,同時也是當地老人舞蹈團的團長,雖然平時家欣姐常忙碌於協會的工作,比較少有機會跟我們接觸,但還是十分熱情的款待我們,常詢問我們需要什麼幫助。

 

後來我們也從當地年輕人口中得知,原來家欣姐以前是青年教會的會長,後來卸任去讀大學,畢業後又回到村裡來回饋村子,也因為這樣的舉動,讓其他年輕人十分感動,也期許自己在大學畢業後也能回到村裡,繼續為村子付出。在知道背後這段故事後,使我也不禁感嘆,在現今的台灣,能有幾個原住民部落像東岳一樣,村裡的年輕人願意主動回來回饋村子?

 

多數的原住民部落,常常就是因為村裡年輕人嚴重外流,導致漸漸沒落,但在東岳則恰好相反,這些年輕人因為家欣姐的引領,有了另一個決定,讓我不得不讚嘆家欣姐勇於犧牲奉獻的精神!於此同時,我也看到了東岳村的未來,因為有這些年輕人願意付出、願意為了村子的榮耀努力之下,東岳村一定會變得比現在更好,在將來邁向另個高峰!

作者小檔案

蕭定恆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蕭定恆,目前就讀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三年級,平時對於影像拍攝有著濃厚的興趣,在學校也替社團拍攝活動帶,期許在這次的影像拍攝中,能與一般廣電相關科系學生相互學習、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