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天恩關懷協會 - 林怡妏

台中天恩社區關懷協會,一個在我去之前從來都沒有聽過的地方,即便已經在網路上查詢過相關資料,我還是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及大包小包的行李,出發前往台中。在天恩的十五天,是一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日子呀!我的感受相當地深刻,在來到天恩之前我就已經非常關注弱勢家庭的狀況,但這還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與這些孩童相處。雖然這些孩子的家庭狀況並不理想,但是這些孩童用努力讀書、上進的心去改變現況,某些孩子的心態甚至比我這二十歲的大學生還要成熟。這段日子對我而言是一段非常特別的旅程,也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這裡,我遇到了很多充滿善心的人們。先說說朱家人吧,長老、師母、大朱、二朱、小朱、月娥、美燕、陳瑩、小玲,個個都踏上了協助天恩的這一條路;長老,創辦了天恩,在一開頭都非常不被其他人看好,但所幸越來越多善心人士的幫助使他得以繼續守護天恩,他也靠著辛苦的在撿回收來賺取維持天恩的一部份經費;大朱、二朱、小朱是長老的三個兒子,平常都在開大卡車賺錢,他們所賺的錢除了要養多達十五人的朱家之外,也有部份支撐天恩的開銷。

 

雖然他們一直在很忙碌的工作,但只要一有時間便會回來天恩幫忙;月娥、美燕、陳瑩,長老的三個媳婦,在天恩裡頭各自擔任行政及廚房工作;小玲,長老的女兒,雖然嫁人了,但還是在天恩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擁有著讓小朋友們乖乖聽話的絕技。再來是送蔬菜水果來天恩的人們,雖然我和暐齡老是看不到他們送蔬菜來的過程,因為他們總是來匆匆去匆匆,尤其是不想被攝影機拍到,這真的是一群默默在奉獻的人,因為有了他們,天恩的孩子們才有豐富的午餐可以吃;還有一些默默行善的人,像是天使爸爸及天使媽媽,他們會定期送點心來給孩子們享用、麵包店總是會通知長老可以去拿麵包來給孩子們。我真的覺得在天恩裡頭的小孩很幸福,因為他們可以擁有這些善心人士們的愛,也真的認為這些長期在照顧天恩的善心人士們非常偉大!

 

在這十五天之內,讓我大開眼界的是那群外國人,他們每一個人都起碼要花上十幾二十萬才能從遙遠的美國來到台灣,而他們來到台灣的目的,是要來跟天恩的孩子們互動。像是一個小小的夏令營一樣,他們教導孩子、帶團康活動,也帶領孩子學習英文歌及手語,還親自做了五天的美式午餐讓天恩的孩子們品嚐。

 

許多孩子們都是第一次吃到,那些小臉龐所流露出的喜悅讓我在旁邊看了都非常開心。而這群外國人,忍受著與美國截然不同的氣候,忍受著在夜晚的協會出現的小蟲子們,就算是如此他們每天都還是很有活力的和我們打招呼,甚至和我們聊天,即便我使用英文和他們聊天起來不太順暢,但他們還是很有耐心地聽完再繼續跟我對談。短短一個禮拜和他們的相處,就已經讓我在與他們分離的時候紅了眼框,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光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得完的,他們的熱情與親切,都讓我將他們收納至我的腦海,不會這麼輕易地就忘記。

IMG_2782_0.JPG

當大家都很忙碌地在天恩執行各種工作時,我最常去找的人之一就是負責掌管廚房的美燕了,美燕做出來的食物都非常的好吃,例如仙草奶凍、珍珠奶茶、現打火龍果汁(天啊,邊打我邊肚子餓了… …),甚至將我在短短十五天就養胖了不少!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美燕總是會邊做點心邊叫我一起吃,或是在肚子餓的時候去找她都能立刻變出食物;在家裡我很少靠近廚房,但是在天恩,我發覺我在廚房幫忙的時間真的是變多了~除了不知不覺開始認為在廚房做菜是一件好玩的事情,大概也是因為隨時都能吃到美燕做出來的東西吧!

IMG_3288.JPG

在天恩裡,許多經驗都是特別的,例如我們會一直不停地去雞舍查看是否有熱騰騰的蛋出來好讓我們去撿拾;例如在結束一天之後,回去朱家和朱家人一起吃宵夜看電視閒聊的時光。和朱家人的相處真的是非常自在,雖然說真的很抱歉在這十五天打擾了他們家,不過我還是想說,認識朱家人真的很好!

 

當然,在天恩裡面,最不可或缺的經驗是與孩子們的相處,每一個孩子的過去、經歷各不相同,個性也更是百百種,有一些孩子外表看起來很堅強獨立,但是他會一直黏著你問很多問題,甚至在遇到他人用言語大聲斥責時會跑到你身邊來像你哭訴;有一些孩子很安靜,總是躲在角落自己看自己的書;有一些孩子很內向,不敢和其他孩子玩太瘋,總是不說話地站在一旁;有一些孩子很躁動,屁股像是有蟲子一般,就是不肯乖乖坐在位子上;有一些孩子其實很聰明,但是因為太依賴人,所以懶得去思考,總是要你將問題答案直接告訴他們;有一些孩子非常體貼別人,會主動幫你拿東拿西做事情;有一些孩子非常地獨立,不用你去幫她做些什麼,她就能自動自發完成。

IMG_2747.JPG

每一個小朋友,我到現在都能清楚記得,這一些孩子讓我在天恩的生活充滿著許多回憶,歡笑的、一起呼喊愛的親親、一起愛的切西瓜、一起對外國人離去感到難過等等,這十五天在天恩的日子,真的,非常愉快,也非常充實。

作者小檔案

林怡妏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林怡妏,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三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