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新來義部落 - 甘祐寧

屏東新來義,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陌生的地方。那裡的山有多深、路有多陡、吃飯的地方有多遠…我們一無所知。正因如此,每一步、每一天都是個探險發現的過程,主動跨出第一步,認識當地居民,騎到山上,看見溪邊有原住民朋友在烤肉,放下過多的猜忌直接主動攀談,面對熱情好客的原住民,結果當然是一陣暢談,把酒言歡囉!

 

溪邊認識的大哥帶著濃濃的酒意,對我說,「要多認識我們原住民,也多替我們發點聲,我們在外面工作是被人瞧不起的。」他們的工作很不穩定,有被通知要上工才會大夥一起坐車到高雄等工地,沒有的話就在部落等候消息,這天他們因為不用上工,所以大家約一約就到溪邊吃飯聊天。

IMG_6990.JPG

他們對生活要求的不多,「我們原住民都是一家人。」一起分享一起接受大自然的洗禮,精神上的支持與環境的清幽,可以洗去更多在外頭工作遇到的困難與挫折、煩惱與憂愁吧。在溪邊用石頭搭石椅石桌,燒漂流木取暖,真正與大自然為伍,和平常在溪邊看到帶塑膠椅和桌子的感覺差太多了!開開心心、生活自在,就地取材、席地而坐是他們的生活哲學,面對眼前的大山大水,心胸不開闊也難。

 

正因為環境帶來的影響,原住民朋友也把我們也當作一家人般的款待,才認識不到幾個小時的vuvu嘎瑙,對於我們想和他一同上山的請求,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在山上他把我們當孫子照顧,開口唱歌與我們同樂,也分享了很多事情。Vuvu煮了好喝的木耳湯給我們品嘗,「這是木頭的耳朵,他聽不到哦,呵呵!」可愛的vuvu這樣說著,「我來山上都要唱歌把山豬嚇跑ㄋㄟ!」,有時候也會說些很無奈的事情,「以前我的工寮很熱鬧,我的朋友都會來這裡聊天。」「風災後搬到這邊交通不方便,都沒有人要來啦。」

 

臨走前,vuvu不斷提醒我們,「你們還要到山上來玩啊!」在山上的生活很簡單快樂,我很想常常參與,但是卻只能當作去玩,那裡就像世外桃源,卻不是我生活的世界。在我的世界充斥著許多現代化的事物,隨著每個人的慾望,世界不斷地複雜,想要完全返樸歸真,卻也或許不符合生活的條件。其實人生追求的就只是快樂而已,只是隨手可拾的快樂,往往會因慾望而遺忘。

 

在山上那種溪邊洗澡,席地烤肉,晚上大夥兒坐在屋外看星星聊天的生活,在都市是難求的清靜,想要效仿在屋外吹自然風,迎面而來可能是無止盡的汽機車廢氣;想聽蟲鳴鳥叫,隨之而來的可能是震耳欲聾的引擎聲。

 

蹲點的最後一天,我們把這十幾天和原住民朋友所拍的合照洗出來,做成卡片送給他們,這是我們能回饋給他們的,看著大家收到小禮物臉上的喜悅,這十幾天是很值得的。

 

蹲點結束後,我在家中有天意外接到vuvu打來的電話,「我明天要去丹林,你們要不要一起去?」vuvu熱情地邀約,讓我又驚又喜,雖然距離很遙遠,但我們的心好近,「很想你們耶,什麼時候還要來玩?」,一些簡單的問候,卻讓我重溫當時的感動。

作者小檔案

甘祐寧
台南藝術大學

我叫甘祐寧,我喜歡大自然裡不矯揉做作的真實,喜歡打球揮灑青春的汗水,喜歡徜徉於自由自在的水中,更喜歡人與人之間相處過程中的真摯情感。對我來說,『分享是讓世界源源不絕運作的關鍵』,用鏡頭分享人生故事,用心感謝每一個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