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黎明教養院 - 黃資景

在花蓮停留的日子越長,就覺得自己離不開這片土地。好山好水是初來花蓮的刻板印象,停留在這片土地,深切地體驗在地生活,才讓我發現,這裡不僅擁有好山好水,更擁有人情味與愛。

 

在西部,抬頭往天上看,看不出片片的雲朵,常常是一大片霧濛濛的雲煙,在高樓往平地一看,是無數個光點。這裡雖然沒有那種數大便是美的感受,但這裡有一種悠閒緩慢的生活步調;夜晚的花蓮街道好暗好暗,早已習慣西部光害的我,面對這樣的黑暗感到特別憂慮,在花蓮待上幾天,開始習慣這樣的自然,我也漸漸地愛上蟬聲和海浪聲陪伴著的生活。

 

近距離看黎明教養院的外觀和一般建築物沒有什麼差別。為了捕捉黎明教養院的外觀空景,我們站在遠處看黎明教養院,它的外觀像是一個巨型的熨斗,熨斗是許多家庭不可或缺的電器,這讓我聯想到一般家用熨斗可以把皺的衣服燙平,而在這個巨型熨斗之下,更是撫慰了許多家庭。黎明教養院提供身心障礙者更為完善的照顧,每位身心障礙者來自不同的家庭,身上背負著不同的故事,讓我受益良多;黎明教養院裡每位老師都像超人一樣,讓我敬佩不已,在和老師們的交談之間,就可以發現他們把每一位院生當作自己孩子一樣,把他們照顧得無為不至。黎明教養院是一個匯聚陽光和愛的國度,走進裡面會和外面的世界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

 

透過黎明教養院的公共關係師─雅雯的引介之下,我們更深入地發現了兩則動人的故事,兩個不同的家庭看似面對相同的際遇卻有著不同的過往與心酸,「娃娃」是個小頭症患者,她的出生並非讓整個家族蒙上了一層陰影,反而更樂觀、更能凝聚在一起。原本一家人生活在台北,徐爸徐媽為了給兩個女兒最好的生活環境,全家移居到花蓮;徐爸徐媽用心的經營民宿,娃娃進入了黎明教養院,而攻讀商品設計系的大女兒(徐徐)更在徐爸的協助下在家當起了SOHO族,整個民宿的設計也都是出自於徐徐之手。

 

當我們走進徐徐的溫度,完全被顏色柔和的空間所感染,整個人不自覺開心了起來,牆壁上的畫作都是徐徐歷年來的作品,我不禁想問「姐姐學畫畫多久了?」 徐媽回答道「她從來沒有補習過」,這樣的回答讓我們感到意外,這或許就是屬於她的天分吧!

 

這份天賦得從國小三年級說起,小學三年級那年的暑假作業封面比賽,徐徐完成了封面,娃娃卻不小心把她的作品弄髒了,她沒有生氣,反而改用潑墨的形式上色,贏得了老師的讚賞,從此開啟她的繪畫之路。

如果是我,我可能在當下就會表現得不開心,甚至會和家人吵架,徐徐不但沒有生氣,反而說這一切都要感謝妹妹,這讓我感到格外敬佩。

 

徐徐和娃娃,她們和一般姐妹沒有什麼不一樣,會一起玩、一起睡覺,會吵架,姐姐會想保護妹妹,妹妹會和姐姐撒嬌,但在我眼裡看來她更像是娃娃的第二個媽媽。

作者小檔案

黃資景
靜宜大學

黃資景,目前就讀於台中靜宜大學,主修大眾傳播,對影像創作與傳播極具興趣,期許能用自身微小的力量,創作出有利社會運作的影像,不管是廣告、短片、或是劇本創作…等,不僅能進一步實現自己的夢想,也能讓某處角落的人們感到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