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吾拉魯滋部落 - 羅宣儀

「你們最喜歡部落什麼?」習慣拿著錄音筆與攝影機發問的我們,竟也成為被訪問的對象,「連結,人與人之間的強烈連結」被反客為主的驚訝也不足已影響我直覺性回答。

 

我想,就從阿福大哥說起吧!一個昏暗的傍晚,飽著肚子騎著腳踏車還真有些吃力,所以沉重的步伐連帶腳踏車想飆風的機會都沒有,忽然一台重機從旁掠過,隱約看到灰白色小馬尾在風中飛揚,且在我們前頭不遠處停下,一陣不安在我們心中油然而生,正要拔腿就跑的剎那,「你們是來紀錄的大學生嗎?你們學姊有請我照顧你們」。

 

這是與阿福大哥的第一次相遇。

 

阿福大哥,一位標準從都市返鄉的原住民青年,一個有個孩子的帥氣爸爸,一個愛格格笑的大塊頭。大哥隨性的生活和他的外表相互映襯,早起與晚睡是他一貫的生活作息,不吃檳榔和喝酒是他一向秉持的原則,而木雕則是他人生的意義。整日與木頭為伍,滿臉木屑卻也擋不住阿福大哥專注的神情,搭配著敲打刻刀的節奏,一幅美麗的排灣族圖騰逐漸成形。

 

「我是吾拉魯滋唯一的年輕雕刻家」在大哥眼中閃耀的,是使命。有著強烈使命的大哥放棄原先薪水優渥的工作,儘管回鄉後仍有咖啡產業可做選擇,但他毅然決然地成為雕刻師傅,為泰武文化一直一直刻下去。

 

似乎從作品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木雕剛毅的線條卻顯露出微微的光芒與溫暖,就像大哥對待我們一樣,溫柔地不露痕跡,那被呵護的滋味來自感冒時的一壺薑茶,來自每天早晚的閒聊問候,來自最後結束時大哥墨鏡下的男兒淚。

 

除了大哥之外,在這我們感受到好多好多的溫暖,常常一些小互動都讓我們感動許久,無論是在下雨天擔心我們車淋濕,因此主動請我們把車停在他家屋簷下的vuvu,還是在產銷館替我們擔心拍攝進度的大哥、大姐們,每一次的關心問候總是讓我們受寵若驚。

 

在部落遇到的驚喜還不只如此。一次,剛好巧遇一場家族慶生,在外地讀書的子孫將會特地回到部落為親愛的長輩慶祝。台上壽星vuvu原本面無表情,但在小孫子的親吻下,終於展開笑顏。笑容盡是老人家感動與欣慰。從這也不難看出族人愛護長輩之情以及重視親戚彼此間的感情聯繫。很特別地,相對漢人社會親疏遠近之別,會將平輩區分成「堂」、「表」兄弟姊妹,但在部落一律稱最親近的稱謂,且喜歡把稱謂移到前面,像是姐姐美恩、哥哥阿福等,這似乎隱含著排灣族輩分間的嚴謹,同時有著過去階級制度的影子,這在文化逐漸消弭的的現在,實屬難得可貴。

 

「大哥,你妹妹好多喔」

「你們也是我的妹妹阿」大哥說。

 

連結,不斷蔓延。

作者小檔案

羅宣儀
暨南大學

暨南大學休閒學與觀光管理學系,一個想走氣質路線,卻因為被人說長得很好笑只好作罷,乾脆用好笑的態度生活著的黝黑女孩,是的,給人笑容與溫暖的態度,就像是MM巧克力,黑黑微小卻給人甜蜜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