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社團法人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駱鑫臨

柔柔是個發展較遲緩的孩子,會被大部分的孩子欺負、排擠,第一次看見他的時候,他一直在咬自己的手臂,上前關心後才知道,因為上課時間玩布娃娃被沒收。我想柔柔或許是想透過這樣的行為來引起注意,安撫她後,沒想到真的變得多話且黏人,後來才知道原來柔柔是來自單親家庭,而他常常有些怪異的行為,例如上課時會戴著面具或者抱著布娃娃,不過社工認為這些都是非必要的存在,因此開始導正她的這些行為,經過了一些時間的努力,她不再帶著怪異的面具上課,有很大的進步。「柔柔是目睹兒,所以我們會特別注意他的行為」社工老師說著。(目睹兒就是曾經看見父親或母親對彼此施暴的小孩)

 

阿佑是我到協會第一個接觸的小朋友,長得帥帥酷酷的,那時他們在做紙捲。小學二年級的他,手指的運用還不是很靈活。我主動向他釋出善意後,我們一起努力的捲出一捲一捲的紙,然後拼湊出很多不同的圖案。那天過後,我認為成功擄獲了一位小孩的芳心了,但隔日我大夢驚醒,才發現小朋友容易接觸和熟識但相對也很容易遺忘。因為隔天當阿佑來到協會時,我熱情的向他打招呼居然換來他冷冷的白眼,只好帶著受傷的心靈,一面安慰自己他是害羞外,嘴裡還要說著「厚唷!你忘了我齁」,但還好在之後的十幾天內,阿佑不再警戒,會主動找我玩遊戲,每天來的招呼聲或許很小聲但卻讓我心裡暖暖的。

 

「他們很少去百貨公司,有些甚至沒去過。」社工老師說著。一開始有點驚訝,甚至有點不可置信,因為家庭的關係,沒人帶、又或許是經濟因素不能去,而我也開始懂得欣賞這些不同背景的孩子、看見他們的優點。協會中有一群青少年,每個禮拜都會到老人院或者是幼稚園服務,最特別的是沒有約服務地點時,就在路邊撿起垃圾來了,看見這樣的畫面很感動也愧疚,這些孩子小小年紀就懂得為環境、社區服務,當初那個年紀的我應該都只懂得念書,而他們辛苦揮汗的畫面,這就是最美的風景。

 

在離台南市區不遠的永康區忠孝路的黃絲帶協會,是我遇過最溫暖的大家庭,這裡的孩子各個來自不同的家庭,但因為擁有差不多的出生背景而相遇,共同學習、成長、扶持,形成了如同家人的情誼。他們了解生命中的機會跟命運,本來就是很殘酷的。人生不像大富翁,可以重來一局,而且也永遠不知道下一張翻開的牌是甚麼。但是在現實中,很多時候做了什麼事情會產生什麼後果,都是可以提前去想像、去避免的。所以他們很自愛、自律,我一開始很驚訝這樣年紀的孩子們擁有這樣成熟的想法及沉穩,不過跟這群孩子相處過後就能理解原因,原來是因為這裡的環境和社工老師們,不因他們的家庭背景而憐憫或另眼看待,透過陪伴以及積導正偏差行為和觀念,讓這裡的孩子漸漸改變,更讓他們成為更優秀的孩子。

作者小檔案

駱鑫臨
逢甲大學

我是駱鑫臨,來自屏東。

就讀台中逢甲大學化學工程學系三年級。

擁有不安定的靈魂,對世界發生的事求始終保持好奇,期許自己能成為更棒的人。單純喜歡電影,沒有技術和經驗,但為了不讓自己有遺憾,就報名了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