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鐵份部落 - 劉巧瑩

重要的是所有人聚在一起,學著之前遺留下來的技藝,告訴大家這是傳統不能遺忘,告訴大家就算你在外面多忙碌你還是不可以忘記這個地方,這群家人,還有這塊從小伴妳長大的土地。』

 

還記得祭典的最後一天,早上起床已經可以發現部落裡的人有少了因為明天又是星期一,該上班的人還是需要離開部落回到現實的工作崗位,雖然有點難以習慣這樣的氣氛,但走在路上仍能感受到祭典濃濃的歡慶味道依舊是個讓人喜歡的味道!!

 

一大早因為知道部落青年們會在廣場旁邊的小廚房處理昨天晚上的收穫。來到廣場發現小孩子們很興奮的一直往這邊衝,原來是一台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的小吃攤車來到部落,可能是因為在台北或是高雄方便習慣了,看到這種車覺得很特別很有懷舊的風味。也默默地發現,當你身邊的資源越少,就越容易被滿足。好像當你擁有的越多就越容易挑剔,越容易覺得不足。

IMG_1482.jpg

昨天部落裡的所有青年們,都在半夜提著燈到河邊捕魚。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儀式,裡面有著不同的傳承的信念。而今天一大早就是把昨天所有捕獲的魚細心處理後一起煮成魚湯,邀請部落裡所有的階級的男生一起分享。

 

關於在河邊捕魚這個儀式,可以說是三天內除了唱歌跳舞另外一個相當重要的儀式,跨越階級的青年們在河邊捕魚,較年長的青年教導較年幼的青年,一些祖先簡單的智慧。雖然現在在河邊的魚群數量已大不如從前,無法像之前花一個晚上就有辦法補到滿滿的漁獲量,但最重要的是當大家一起聚在河邊運用著祖先的智慧,不管你在外地的工作是什麼,大家都回來了,一起在鐵份裡。

IMG_1510.jpg

所有男生們,穿著雨鞋腳踩在及膝的急促河流裡,伴著皎潔的月光有說有笑地聊著在北部打拼的生活,或是一如往常的提及家中農田和柚子田最近收穫的狀況。鐵份的星星很多很多、很亮很亮,是可以照亮每個人臉龐的那種。

  

想了想發現其實捕魚這個儀式,重要的不在於到底有沒有大大的豐收,也不在於一些捕魚技巧的傳承。重要的是所有人聚在一起,學著之前遺留下來的技藝,告訴大家這是傳統不能遺忘,告訴大家就算你在外面多忙碌你還是不可以忘記這個地方,這群家人,還有這塊從小伴妳長大的土地。

 

快要傍晚的時候我們也回到家中開始換上傳統服,準備器材期待最後一個晚上跳舞唱歌。他們的傳統服飾其實是很多配件很複雜的,尤其是女生的部分。會有裡面的襯衣,外面的片片裙還有裙子跟綁腿以及頭飾,還有很重要的情人袋。傳統服對他們而言是很珍貴很貴重的東西,阿美族的衣服相當的鮮豔美麗,我們看了真的目不轉睛,非常羨慕他們擁有自己特色的衣服。

 

晚上跳舞大部分就是為圍著圈,會有一個帶唱的人拿著麥克風唱著歌曲站在內圈,而其他的人就要負責合音的部分。所有人按照階級年齡圍成一圈,每個人手牽著手腳步的舞蹈動作是相同的一致的。大家的手都牽得緊緊的很少會有人放開手,我想,這也是一種團結的展現吧!

 

除了唱歌跳舞,還會有青年們在中間拿著水桶和水瓢,敬所有的人酒,發現他們喝酒不是用杯子而是用水瓢的時候讓我們超訝異的!!!經過詢問之下我們才知道,他們說他們不是因為喝不醉。其實這樣喝很容易醉但是因為一直一直跳舞就會一邊流汗,所以如果你醉了代表你沒有認真跳舞。這應該也是一種小小的生活智慧吧!!

 

雖然這兩三個小時,大家就是這樣牽著首唱著一兩首不斷重複的歌,用簡單相同的步伐,一直一直繞圈圈。我們兩個站在旁邊側拍錄影抓畫面,其實也很綽綽有餘。但是卻怎樣也不會覺得無聊,我想就算不是從小在部落裡長大的人,這應該就是祭典最大的魅力!

作者小檔案

劉巧瑩
台北市立大學

我是台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三年級的劉巧瑩。一直以來就對大眾傳播類的東西有點興趣,雖然不是讀相關科系,但看到蹲點的影片以後,就決定不管如何自己一定要來試試看,然後很幸運的,我就在這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