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 - 甘紫吟

還記得蹲點的第一天,我和媛甯一大早就到達雲林縣口湖鄉老人協進會。沒想到長輩們比我們更早到,他們精神抖擻地等待跳健康操。他們在等待的期間,幾個好友拉了椅子坐成一桌,互相聊天,聊聊家人聊聊農作。我們想,這應該是讓他們認識我們的最好時機,於是我就帶著在家鄉小有名氣的燒餅,媛甯也準備了一箱蔓越莓果汁,我們兩人就這樣和阿公阿嬤們搏感情、自我介紹。也和他們說明我們是來參加「蹲點‧台灣」的大學生,未來半個月的日子會陪伴著他們,有些阿公阿嬤還很可愛的說,他們最小的孫子年紀都比我們大呢。

 

依我們的觀察,口湖的長輩們個性都比較慢熟、放不開,常常表情是嚴肅的;或許是早期他們的日子都過得很苦吧。蘇花梅阿嬤約七、八歲時,哥哥就不幸在戰爭中過世;十二歲時,就和爸爸兩人負責了六甲地(一甲=十分=兩千九百三十四坪)種花生和番薯。原本我沒什麼概念,但換算之後,我被一萬七千六百多坪大的面積給震懾住了!早上三點就要下田工作,當時只能吃番薯籤抹鹽,媽媽根本不讓她去讀書。她為了脫離這樣的苦日子,便逃家去學裁縫;等學好了裁縫工夫才回家,往後的日子就是早上種田晚上幫人改衣服賺外快。在那個保守的年代,並沒有所謂的自由戀愛,都是靠著媒人介紹,到了適婚年齡便草草嫁人了。嫁人後花梅阿嬤一樣也是很辛苦的靠著養豬、養鰻魚,一手將五個孩子拉拔長大;現在她的兒孫們在社會上都很有成就,她也可以享清福了。現在她每天早上都到協進會跳早操,跳完就去廚房幫忙揀菜、做愛心午餐。她說其實這個社區有很多老人的孩子都在外地工作,家裡沒人便不會開火煮飯,午餐常常都只有配醬瓜或罐頭,這樣實在很不健康,所以她想用自己的一小份心力去造福更多人。

 

雖然她以前經歷了那麼多苦日子,但她從不怨尤,總是自己一個人默默承擔下來。我曾問過阿嬤,難道她不曾怨恨過她的父母嗎?她說生活不需要無謂的執著,一切隨緣。只要每天都能看見親人的笑臉,就是幸福的展現。愛,很簡單,只要每天都會彼此掛念,就是踏實的情感。時間,會沉澱最真的情感;風雨,會考驗最暖的陪伴。走遠的,只是過眼雲煙;留下的,才是值得珍惜的情緣。

 

在花梅阿嬤的身上我學到人要知足常樂,什麼事情都不能想繁雜,心靈負荷重了,就會怨天尤人。如果你簡單,這個世界就對你簡單;簡單生活才能幸福生活。不與別人盲目比較,自己就會悠然自得;不把人生目標定得太高,自己就會歡樂常在;不刻意追求完美,自己就會遠離痛苦;不是時時苛求自己,就會活得自在,才會輕輕鬆鬆。活得太累就會痛苦不堪,知足常樂!

作者小檔案

甘紫吟
南華大學

我叫甘紫吟,目前就讀南華大學傳播系2年級。喜歡用攝影與人群接觸,記錄下每段精彩的時刻。很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讓我有機會來參加「蹲點‧台灣」這個活動,不僅可以提升自我的技術,也可以讓我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