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菁寮教會 - 張殷華

在旅行中遇見的最美風景是人,在蹲點的過程中,我們所遇見的最美風景也是人!

 

菁寮是個古樸又充滿舊時代美感的地方,紅瓦磚牆的三合院和老街還有一望無際的綠色稻田,這些都是菁寮獨有的美景,但最無可取代的便是這裡的人情味!

我們在蹲點期間所居住的阿公阿嬤家,是個三合院,而這也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走進還有人居住的三合院呢!每天早上出門前,阿嬤都會準備地瓜粥、煎魚、煎蛋、肉鬆,讓我們吃得飽飽的。這頓早餐的味道,讓我彷彿回到了小時後的時光,真的好懷念啊!還記得到蹲點後期,平時比較沉默寡言的阿公,突然問起我們還要在這裡待幾天,他有點不捨的說,「你們走以後,就又沒有人可以陪我聊天了」,當下真的感動到說不出話來,讓我深深感受到「陪伴」的意義。

12077380_1231959133486298_1658628916_n.jpg

教會的牧師、牧娘和孩子們也都熱情的歡迎我們到來,第一次參加禮拜的時候,就看見每週週報上印著我們要來蹲點的訊息,牧師更在禮拜會上和大家介紹,我們真的就像是來這裡生活的新朋友一樣,感受到滿滿的愛和溫暖,而我也特別喜歡禮拜時,詩歌的餘音包圍了整個教堂,大家在歌聲中,一起享受這樣的安心和自在。

 

在菁寮生活的人們就像是個大家庭一樣,彼此都認識,在為小朋友上攝影的時候,有幾天帶著他們到菁寮街上的店家拍照,大家看到教會的孩子都樂意的答應拍攝,還會開玩笑的說,「有沒有把我拍的漂亮啊?」也因為這個攝影展,讓我們和這裡的每個店家有了更多接觸和認識,小朋友也用了不一樣的角度來認識他們印象中的菁寮!

 

其中最特別的是,我們認識了「茄芷阿嬤工作坊」的阿姨們,他們在工作坊裡用當地的藺草做成一些手工藝品,帶著遊客品嘗在地的割稻飯,了解菁寮過去的生活樣貌。有一次在路上遇見阿姨剛好要去為遊客導覽,於是他就熱情的邀請我們一起參與,讓我們對菁寮的了解又更深一層了!

 

這15天的過程中,我們認識了幾位新住民媽媽,素昧平生的我們卻都受到他們熱情的款待,新住民媽媽們來到台灣的生活,或許不只是生活習慣上、語言上的不適應,有時候還得面對老一輩觀念上不平等的種種壓力,真的有很多困難需要克服。他們離鄉背景為家庭、為工作,努力付出的那股力量,真的讓我深受感動。我們一起包著越式春捲,看著他們吃著家鄉味的料理,臉上盡是滿足的表情。他們說只要有煮越南料理,就會邀請附近的姊妹們一起來吃、一起聊聊天,一解思鄉的心情。隔幾天,另一位新住民媽媽也趁著休假,邀請我們到家裡坐坐,更是準備了一桌豐盛的越南菜招待我們。我敢說:「這真的是我吃過最道地的越南料理了!」

未命名.jpg

 

喜歡這裡的人情味、喜歡這裡的溫度、喜歡大家的無私分享,牧師分享愛、分享喜樂,小朋友們分享童真的燦爛笑容,阿公阿嬤和我們分享著傳統生活,新住民媽媽和我們分享懷念的家鄉菜,而我們也正散播著愛,分享著我們的青春,一起感受這個夏天在菁寮遇見彼此的美好!

作者小檔案

張殷華
淡江大學

張殷華,來自好山好水的宜蘭,是個兼具感性與理性的水瓶座,平時喜歡聽聽歌,從音樂中找到自己的節奏,也喜歡到處旅行,在臺灣不同的角落體驗不一樣的故事,總是能敞開心胸用心,感受生活的美好,覺得每一天都可以有不同的驚喜等著自己去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