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宜蘭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 盧靖雯

離開東岳之後,我最捨不得的就是編織課的阿嬤們了。其實在我得知自己分配到的是自己一直很關心的老人族群居多的社區時,我非常開心,也有點緊張,開心的是我又有機會可以從阿公阿嬤身上挖到一些寶,緊張的是我們跟阿公阿嬤之間語言的隔閡是否會造成我們的無法融入。不過這些緊張都在我們見到阿公阿嬤們的第一天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雖然阿嬤們平時溝通都是使用我們兩個完全聽不懂的當地語言──泰雅語夾雜日語,但只要我們湊到阿嬤身邊,主動開口跟阿嬤聊天,阿嬤便會用帶著濃濃口音的中文回應我們,雖然有時候聽不太懂,不過看到阿嬤這麼體貼我們,我們真的好感動喔!其中有一些中文比較好的阿嬤還會主動跑來跟我們聊天,關心我們在社區的狀況呢!真的很喜歡編織課的阿嬤!

 

再來就是居民的熱情也是讓我們很意外的,雖然東岳是個漢化比較深的社區,不過當地居民依舊保有原住民傳統的熱情呢!這十六天受到社區發展協會漢聲家不少的照顧,非常感謝他們!還有一次我們走在路上遇到一位阿公想要跟他聊聊天,沒想到我們都還沒開口他就很熱心的告訴我們湧泉怎麼走,原來是因為太常有人問路,所以阿公乾脆主動出擊,成為指引他人方向的一盞明燈!

 

此外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還有原住民小孩對攝影的態度。還記得有一晚我們到到部落大學去拍美香姊教導泰雅族傳統舞蹈的過程,有很多幼稚園、國小一、二年級的小朋友在旁邊湊熱鬧,這時有一個大班的小朋友跑過來一直打我,叫我不要拍,我跟他說我有問過老師了,他卻硬是把腳架搬走,不讓我拍,幸好後來他的爸爸帶走他,我才能繼續進行拍攝。拍完部落大學練舞的過程,回家的路上我們遇到熱心的居民,跟我們聊起天來,這時忽然衝出一群小孩,一直吵著要我們陪他們打籃球、教他們攝影,我們也很開心的陪他們打球、拍照。不過在我們開始拍的時候,一個小四的男孩很嚴肅的要我答應不准把他們的照片公開,我當然是答應了,但當下我是很震撼的。現在回想起來這股震撼絲毫不減,在幼稚園大班的小朋友不讓我錄影、小四的男孩要我不准公開他們的照片的同時,我心裡想的是:我們到底消費了他們多少?或許原住民是很特別,但他們肯定不喜歡被當作觀光資源,他們先前做為被攝者的經驗究竟如何,使得他們現在對拍照錄影這麼敏感?

 

在拍攝紀錄片的同時,我一直很小心,深怕自己的善意不小心淪為消費,十六天過去了,回想起來,我還是很謝謝小朋友幫我上的這一堂活生生的課,謝謝他們!

 

最後讓我很捨不得的就是在我們要離開的時候,有兩個小朋友一直喊「牛奶花生再見!」我們每走幾步他們就喊一次,我們就會轉過頭用力揮手,向他們道別,直到我們經過了轉角,他們都看不見我們了,我們卻還聽得到「牛奶花生再見!」當下我們彼此約定一定要再回來東岳,回到我們永遠的家。

作者小檔案

盧靖雯
慈濟大學

我是盧靖雯,也是宜蘭東岳社區的一份子。我很珍惜在東岳的每一刻,盡力捕捉東岳每一個美的瞬間,期許自己可以透過記錄片短短的十分鐘跟大家分享我在東岳聽到的美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