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 朱利潔

這些日子讓我真正認識到了原住民的熱情跟活力。

 

射箭教練跟國小校長,去那裡的第二天就遇到了他們,他們非常熱情的邀請我們一起射箭一起跟他們去吃中餐,剛好他們燉了昨天剛狩獵到的山羊,請我們品嘗一下,還拿了啤酒跟我們說一定要喝喔!不喝不禮貌,記得校長還開玩笑的說,你們都市的教授一堂課3600元,無聊又沒人要聽又打嗑睡;我教課一堂才幾百塊有趣又可以學到東西,讓我立刻感受到原住民的幽默。晚上剛好校長有朋友生日帶我們一起去體驗一下他們過生日的氛圍,桌上有飛鼠湯,溪邊蝦子,泥鰍阿!完全就是讓我大開眼界,整個晚上他們很開心的談話很熱情的招待我們,並且不斷的告訴我們他們有多喜歡他們的文化並且感到驕傲。

 

正勇大哥,這位大哥是在風災後我們去記錄他們遇到的,他告訴我們晚點會有全村要去掃聯外道路,他可以載我們過去,一開始他就令我感到非常親切,聊天過程中才了解,他也是一位影像工作者,從小在部落生活但是長大後去外面當了五年的記者,然後30歲就回來部落從當志工開始慢慢找工作,到後來當到部落青年會的會長。然後我問了他,為甚麼會想回來部落阿?他笑了一下跟我說,沒有為什麼,就很想回來這裡啊!現在的他還會去幫部落生態拍紀錄片,給小朋友看,讓小孩更了解他們的部落,整個談話過程中我感受到了他對部落的感情。

    

陳家姊弟。這對姊弟在我們教攝影課的時候就認識他們了,一開始覺得他們很聰明但經過後幾天的相處發現,姐姐非常的懂事,什麼事情都會幫忙大家,大家在穿要去表演的衣服他會幫忙其他小孩穿衣服、幫他們掛耳環(他們的耳環是用掛的),會是第一個去幫助別人的女孩。印象最深刻的是收穫祭那天,那個女孩怕我們沒吃到還拿著小米粽給我們吃,然後我們吃完之後他還說垃圾給我,我幫你們丟,當下超級融化,覺得他真的很貼心又懂事。他的弟弟也很可愛,每天中午我都會跟他們一起吃飯,總是會幫我們排椅子佔位子,跟我們說姐姐你坐這裡,而這對姊弟的媽媽就是每天煮飯的阿姨,阿姨說他很喜歡我們兩個,還帶我們去喝酒唱歌聊天,真的很喜歡也很感謝他們一家人。

DSCF5578.JPG

方舟教室老師跟督導。方舟的督導就是一直與我們聯繫的人,經過了解後才知道他原本是平地人,但是因為結婚等很多原因才跟著老公回來台東,一開始當志工媽媽後來變督導,他說著他對這裡的感情,不禁問她會不會很想回去都市,他說不會他說回去他還會害怕安全問題等等,在這裡很安靜很悠閒,他很喜歡這裡,流露出他對這裡的喜愛。其他的方舟老師有些很年輕,他們畢業後就回到部落生活了,在這裡帶小朋友看著他們長大是他們最大的驕傲。這幾天看著他們很用心地在帶小孩,很有耐心但有很有原則,有一位老師說著他看到小孩的成長還不禁眼眶濕了,看到他們那麼真誠地在教導小孩,也讓我非常感動。

    

庭院大男孩。這一個庭院大男孩,是在村子走走遇到的,他很熱情地跟我們聊了起來,他全身穿著運動裝,了解才知道他可是剛考上實踐服裝設計系的學生阿!從小就很喜愛體育,因緣際會之下高中讀了服裝設計,因此就愛上,我們問說學費都是自己負擔嗎,他說當然啊!當然要靠自己不可以都靠家裡,他身邊還有很多小孩全都是他的兄弟姊妹總共有10個人啊!那一個下午他跟我們分享了很多村莊的故事以及他自己,又讓我更加了解這個部落。

    

赤腳大哥。這個大哥是我們坐在街道旁他從我們身邊經過遇到的,他問我們說你們是土坂人嗎?我們笑了一下,他就說不可能吧!土坂沒有那麼白的,我說我們來自台中是大學生,他說我有小孩也是大學生在台北念書,很少回家,今天早上才打電話回家問我的身分證字號,我還想說他還記得這個家喔記得有我這個爸爸,我當爸爸很久了啊!然後就默默走了…..。

 

不禁讓我鼻酸了一下,長大後總急著離開急著長大,但我們留下的是從小照顧我們的父母,我們的世界很大,但他們的世界只有我們啊。

    

15天的時間,從他們每一個人每一個故事,讓我開始思考了更多事情,最讓我記憶猶新的仍是他們的笑容,永遠能讓自己成長的只有來自生命的體驗,很感謝這裡每一個人的故事以及與這塊土地的相遇, 這些回憶是如此珍貴的在我腦海裡,成為我生命中寶貴的經驗。

作者小檔案

朱利潔
逢甲大學

我是朱利潔,20歲,來自逢甲大學財稅系。喜愛冒險去嘗試各種新奇的事情,去挑戰任何我沒有做過的事情,其中最喜愛的就是與人相處,喜歡去接觸不同的人聽不同的故事,因為我覺得生命中最珍貴的就是去享受愛與被愛的過程,去用自己的生命去體驗生命。愛上攝影後也讓我更容易發現這個世界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