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江佳玲

  李董,一個常常說自己只是一個農民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人,但卻是在整個溪州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人物。他,今年46歲,從事農業生產已經20幾年,育有兩子。

 

  種植農作物種類廣泛,從菜豆仔、農田、包心白菜再到西瓜皆有在接觸。而我們的緣分正是由菜豆仔牽起,我們所寫下的夏季故事也正是從菜豆仔園裡開始。

 

  記得第一天抵達溪州,在我們的牛耕夥伴一鑫先生帶我們去播田時,巧遇了一鑫耕植農地的老闆-李董,那天他隨口問問:『你們明天要來摘菜豆仔嗎?』我們毫不猶豫地應了好大一聲『好』,從那刻起,正式開啟了我們與李董之間的緣分,也為我們在溪州蹲點的旅程刻印下最深刻的回憶。

 

  從互不相識到漸漸熟稔,李董開始與我們分享他的生命歷程,記得那時我們坐在往永靖果菜市場的小卡車上,李董邊開著車,邊用他那流利的道地台語跟我們訴說著他昔日的奮鬥故事。

 

  國中畢業後的他,停止繼續升學的道路,選擇隻身上台北做成衣生意賺錢度日子。北上後的成衣事業並沒有他想像中的那麼順利,即便賺了錢,卻因為當時有賭博的習性常常將賺來的錢給賭掉。後來生意失敗加上遇見了現在的老婆,生了小孩,結了婚,有了要養家活口的重擔,他決定放棄在台北的成衣事業,回到自己的家鄉-溪州-一步一腳印的從頭開始種田生活。

 

  他說:『眼淚擦一擦還是要繼續努力拚命賺錢啊,因為小孩子要讀幼稚園,家裡還有老婆小孩要養,所以不可以喪志,人就是不可以喪志,你可以失敗、被打敗,但絕對不可以失去希望。』

 

  因為他的堅持、腳踏實地以及與生俱來擁有做農業的生意頭腦,讓他得以在一年一年慢慢的從跟別人租地到自己賺了錢可以買土地,甚至到了現在還可以將土地租借給其他農民賺取租金。因為有過失敗的經驗,他知道這條路走來有多麼艱辛,也知道當現在有能力時,遇到跟他當時一樣有困難的人,可以出手幫助的一定會盡力幫忙,而促使他這麼做的原因是當時他失敗回來沒有人願意幫助他,他嚐盡了人情冷暖,所以他決心有能力時絕對不要冷漠對待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我想這便是為什麼在溪州的李董是每個人都豎起大拇指、掛品德保證的人啊!

 

  在溪州的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我們在李董的心中也逐漸從『來玩的孩子』變成『路邊撿來的女兒』。每次他帶我們去吃飯時,總會跟我們說他是真心的把我們當女兒看待,在這他有義務幫忙我們的家長照顧我們,不可以讓我們遭受危險。或許李董沒有女兒的關係,在他眼中,我看見他是真誠的將我們當女兒在對待,越是到要離別的日子,我越是可以從李董介紹我們的話中感受到他炫耀我們的驕傲以及不捨即將道別的感傷。他的幽默以及身為父親的溫柔讓我們在溪州的這17天感受到家人的溫暖。

 

  是什麼緣分讓我們相遇,是多麼難得的機率讓我們不是流浪,如果說要用一個字形容李董,那我想便是『情』了吧,一個重情誼、有人情的農民爸爸。

  

  謝謝你,李董!

作者小檔案

江佳玲
政治大學

「希望這世界能因為我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這是我一直以來所秉持著的信念以及初衷。

我是江佳玲,來自彰化大村,就讀政大歐法系,擁有獨特的江式笑聲以及滿腔的熱血和活力。我是正港ㄟ彰化囝仔。今年夏天,我要用雙腳感受故鄉的溫度,用雙手寫下關於家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