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屏東高士部落

組員小檔案

司徒巧庭
輔仁大學 新聞傳播學系
我是司徒巧庭,一個樂觀、勇於嘗試不同的人,可以知性與感性,同時搞笑、無俚頭,卻也正經。喜歡上山下海、喜歡電影、喜歡懸疑小說,只要簡單的生活就很美好。
李翊甄
輔仁大學 新聞傳播學系
出生在充滿美食的古都台南,為了追尋自己的目標理想到台北念書。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成為一個溫暖的人。這個夏天,背上行囊,帶著我們的熱情,出發前往高士部落,跟著我們一起司司蹲完EJ蹲。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回家,好嗎?有兩種意思,可以是鼓勵這些在外的青年們回鄉,也可以解釋為青年返鄉到底好不好。我們透過鑫公坊負責人蘇政元,從自身的經歷帶到青年返鄉議題,希望傳達給閱聽者真實的人生故事,並自行思考青年返鄉的意義。

影片簡介:

在屏東縣牡丹鄉,有著一個宛若世外桃源的秘境,蓊鬱的樹木包圍了整座山,百年穀道的盡頭是日據時期神社遺址,遠眺太平洋上的蘭嶼。屬於南排灣族的高士部落,因為開發的早,又經過漢化,部落傳統原住民文化面臨失傳危機,青年長期在外地求學,早已跟部落脫節。會說母語的人寥寥無幾,許多珍貴的文化也隨之流失。經過自然資源調查,了解當地生態,也與耆老訪談,探究部落歷史,部落開始發展金工藝品以及部落旅遊產業。近幾年蓬勃發展,吸引青年返鄉,開啟他們的尋根之路。

蹲點心得

李翊甄
「我們在屏東牡丹鄉高士部落蹲點 十五天蹲點日子,一轉眼就過去了,在高士,我們拋棄既有的想法,...
司徒巧庭
「從小就在都市成長的我,格外嚮往鄉下的生活,想體驗任何「原味」的事情,...

在地故事

李翊甄
「在高士部落有一位靈魂人物,深耕在地,十多年來用自身經驗樹立典範,讓整個社區跟著她開始動了起來。...
司徒巧庭
「從抗拒到深愛部落 青年會長李凌八年的蛻變 從一個十八歲未婚生子的單親媽媽,擺脫眾人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