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善導書院 - 蕭妤卉

        每個人都有那麼幾個時刻,被陰霾纏住無法動彈的時刻,彷彿自己的世界裡有無法退散的烏雲;而在那樣低潮的時刻,在某一刻被突如其來的一份溫暖的情感關懷給包覆住,彷若遇見生命裡的一道陽光,是多麼美好的感受!是不是每個人都曾感受過那樣的溫情,是不是每個人也都能成為另一個人的陽光,我曾思索過,直到我在書院裡遇見了那一道道的陽光。

 

    阿甄和阿泡成為了我在書院生活裡的第一道陽光,我想也會成為連絡很久很久的朋友,還好現在的通訊軟體發達,讓我們即便相隔四百公里也能咫尺天涯。說來慚愧,我還未曾對他們展開親切的笑顏,他們倒先給了我們無盡的溫暖與生活的衝勁。阿甄與阿泡是在書院打工的孩子,也是原住民的孩子,我想是生活在鄉下加上原住民的熱情,造就了他們這般主動交友與熱情友善的性格。平時工作認真,下班了更帶我們認識當地的生活,如果不是他們的緣故,我們也許無法那麼融入當地。是他們帶我看見原住民的豪邁與熱血,是他們讓我發現鄉間孩子的善良與美好,他們讓我發現人是可以生活的如此真實互助,也讓人不禁反思自己對生活的態度。與都市人的冷漠截然不同的性格,如果沒有阿甄阿泡,這趟旅程會少掉好多的快樂與幸福,他們給了我前所未有的溫暖關懷,令人銘記於心難以忘懷。

 

    曾老師是我在書院看見的重要光芒,也是書院的老前輩。除了在許多日常生活的小事上主動提供幫助外,在說起書院的孩子與現狀時,她臉上的擔憂與對孩子的關心,我想這輩子都難以忘懷。我想我將難以忘記平時活潑開朗,彷彿十項全能的她,說起書院孩子時眼泛淚光的樣子。在這樣的一個角落,有這麼一位為孩子為書院著想的老師,是我從未遇見過的真誠真心為孩子好的老師,即便孩子可能調皮搗蛋,還是會優先想到孩子心理狀況而擔憂,而非謾罵孩子的好老師。我想書院擁有這麼一位老師是極其幸運的,縱使孩子可能還小還不懂事,但有一棵像大樹一樣的老師,我想即便孩子沒有成為一位傑出的壯年,也不至於走偏。

 

    這次在書院裡與高樹鄉遇見了好多原本可能不會遇見的人,卻因為蹲點的機緣而讓我們相遇,我想這些善良的人與用心生活的人都是生活裡寶貴的資產,教會我們許多未曾涉足之事,也提醒我們更加認清該成為怎樣的人。在屏東生活的人給了我難以忘懷的感受與體驗,他們的個性與台北和桃園人截然不同,他們有他們的生活方式、生活態度,還有與眾不同的生命經歷與他們寫下的故事。我很感謝這個暑假擁有了這個機緣,來到這個原本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拜訪的地方,認識了書院的老師孩子們,與新豐村的村民們。

作者小檔案

蕭妤卉
台北大學

北大應外系升三年級,似乎逐漸長成台北女生,哼歌聽音樂是日常瑣事,琢磨文字是無法更動的習慣,游泳與文學是生活必需。保持心情上的風平浪靜,努力的帶更多笑,唯一的願望是成為能溫暖人的陽光,溫溫的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