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嘉義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 - 王彥均

  一想到阿里山,最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這裡的自然美景,像是日出、雲海;說到關於人文的部分反而比較陌生,除了體驗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自然美景,去搭個小火車,最後再到奮起湖走走吃個便當,這應該是一般民眾對於阿里山的印象。如果是常來阿里山遊玩、或是事先有先查過資料的朋友,可能知道阿里山上的原住民是鄒族人,但是對於這個原住民族也沒有太大的認識。在我參加蹲點臺灣的計畫,來到阿里山之前,對這裡也是一無所知,但是上山並在這裡服務十九天之後,對這裡有了全新的體會。

  在阿里山上我們到過許多部落,也在當地認識很多很好的人,接下來我要説屬於我們的故事。

  在阿里山上最照顧我們的是鄒族的湯爺爺一家人。我們住的旅館在阿里山公路旁邊,湯爺爺他們住的地方也在一條公路上,叫做山樂園,以前是開餐廳的,現在則關了餐廳,由湯爺爺的三兒子轉作有機農業,種咖啡還有高麗菜等作物。緊鄰著山樂園的是「一起鄒」咖啡,是採預約制的咖啡店,也賣一些簡單的咖啡及相關的農產品,由湯爺爺的媳婦經營。我們這次有許多服務是以這個地方為主體進行,像是壁畫的繪製,還有利用我的專長所做的各項商品的書法題字。除此之外,阿里山上有許多孟宗竹,湯爺爺在我們上山服務的那段時間,正好利用山上的這些竹子資源,運用他的巧手加工成美觀又實用的竹工藝品。這樣的想法我覺得相當好,我便運用我的專長結合這些藝品,在上面刻字,提升他們的附加價值,也算是一次成功的創新。

  離我們最近的部落是樂野部落,鄒族語叫做拉拉烏雅,意思是美麗的楓樹林。在鄒族文化的創世神話中,認為鄒族子民來自於天神搖下楓樹種子,落下來轉換成鄒族人。在樂野部落有很好吃的小吃店,你們可能會認為一間好吃的小吃店又如何?但是當你真的處在山上這樣的環境之中,就算是一杯熱茶也是彌足珍貴,更何況是一桌有菜有肉的豐盛料理。除了小吃店,這邊也有不少特色民宿,因為這裡相對其他部落而言,交通上算是比較方便的。

  樂野部落是我們這次服務期間最常造訪的兩個部落之一,另一個則是來吉部落,來吉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原本叫做拉拉吉,又叫做山豬部落。在部落的小路穿梭時,常常會看到山豬圖騰的彩繪還有石雕,山豬儼然成為這個地方的標識,社區發展協會也有以山豬、貓頭鷹為造型的木雕工藝品,甚至在台北的文創商店也能出現它們的蹤跡。在來吉,我們有教小孩子做創意手作,也陪伴老人家進行活動,留下許多深刻的回憶。

  阿里山上每個部落都有其獨到之處,我在阿里山上的十九個日子裡,在這裡生活的過程中,觀察這裡的風土民情,發現部落的人們永遠是最濃墨重彩的一筆。和這邊的人相處之後,給我帶來許多成長,經過這次的洗禮,也讓我更喜歡臺灣這片土地跟上面的人們,這是專屬於我的蹲點回憶。

作者小檔案

王彥鈞
台灣藝術大學

我叫王彥鈞,熱愛自然與藝術,認為藝術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想通過追求藝術的過程更認識自己,也與他人分享其中的喜悅。

小時候在鄉下成長,喜歡傳統文化的東西。

我在學校的本科系是書畫藝術,平常主要是以書法、篆刻、水墨創作。